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朱有勇代表走上“黨代表通道”接受採訪

才收豐產土豆,又育旱作水稻

2022年10月17日08:2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才收豐產土豆,又育旱作水稻

“大家好,我叫朱有勇,是中國工程院在雲南省瀾滄拉祜族自治縣竹塘鄉蒿枝壩村的駐村科技特派員。”10月16日上午,黨的二十大“黨代表通道”第一場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舉行,15位黨代表接受境內外媒體面對面集中採訪,其中,來自雲南的二十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雲南農業大學榮譽校長朱有勇向媒體朋友介紹了他的研究新動向——向旱作水稻要口糧,為糧食安全作貢獻。

朱有勇說:“2015年,我60歲,成為了脫貧攻堅的一員,把實驗室搬到了田間地頭,幫助農民用冬閑田種上冬季馬鈴薯,推廣林下中藥材種植,開辦農民技能培訓班,讓農民人人都有技能、家家都能有好收成。”

瀾滄縣曾是國家592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省27個深度貧困縣之一。2016年,朱有勇帶領中國工程院專家和雲南農業大學創新團隊,在蒿枝壩村開展百畝冬季馬鈴薯示范種植,當年每畝為農戶增收3000元以上,至2019年已在瀾滄全縣推廣種植1萬多畝。朱有勇團隊還大力推廣應用林下三七科技成果,示范種植農戶平均每戶增收2.5萬余元,帶動了一批拉祜族群眾擺脫貧困,成為農業科技帶動農民脫貧致富的典型。

以院士團隊為代表的科技力量為瀾滄縣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重要貢獻。

這位被大家親切地稱為“土豆院士”“農民院士”的農業科學家擁有無數“粉絲”,他曾把自己指導老鄉們種出的大個頭土豆“吆喝”到了人民大會堂,愛農之心切切。

“請問在科技助力鄉村振興的過程中,您和您的同事們都有哪些新的實踐呢?”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朱有勇介紹了自己的“硬核”成果。

“今年雲南推廣了50萬畝旱作水稻,我們蒿枝壩村推廣了405畝,最高畝產788公斤,最低畝產634公斤,總產量28萬公斤。全村人均稻谷產量超過1000公斤。”鏡頭前,朱有勇驕傲地向中外媒體公布了團隊的驕人成績,一句“飯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擲地有聲。

朱有勇說,他的團隊成功地解決了“水稻上山”的兩個難點,也是兩個創新點。一是水稻旱地分蘖技術,研究團隊利用雜交優勢選育了一系列新品種,在旱地條件下與水田一樣分蘖旺盛。二是旱地除草技術,旱地雜草比水田多得多,研究團隊根據雜草生長發育規律,創建了雜草萌芽前的封草技術,讓旱地稻田雜草不再叢生。“水稻上山”受到了廣大農民群眾的歡迎。

朱有勇表示,“水稻上山”是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解決吃飯問題,根本出路在科技”重要指示的具體實踐,“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繼續扎根在鄉村振興的第一線,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為鄉村振興做出更多科技創新,為廣大農民群眾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奮斗。”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雲南山多地少,良田更少,是全國糧食產銷平衡區,藏糧於技對於保証口糧絕對安全尤為重要。朱有勇院士團隊的科技攻關基地蒿枝壩村沒有水田,隻有旱地,這也是雲南大多數農村耕地現狀的寫照。針對這一問題,朱有勇院士團隊在中國工程院和各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結合雲南實際,成功研發了水稻旱地種植新技術,初步實現了“水稻上山”,為解決山區農民口糧問題找到了一個新的突破口。(左超)

鏈接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省大力發展高原特色現代農業,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持續推進農業科技創新與推廣應用,切實抓好糧食安全和耕地保護,實現資源大省向農業大省的華麗轉變,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充足。其中,糧食產量實現十連增,由2012年的1687.3萬噸增加到2021年的1930.3萬噸,在全國糧食產銷平衡區中穩居第1位,人均糧食佔有量達409公斤,高於國際公認的人均400公斤糧食安全標准線。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