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這個傣家寨子 織就美好日子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2年10月0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從高處俯瞰不到30戶人家的拉哏村,從高到低呈扇形排開,依次是青山、民居、農田,層次感強,有發展鄉村旅游的先天優勢。

拉哏村隸屬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芒市軒崗鄉芒廣村,是個傣族聚居村。優勢不用丟之可惜,去年10月開始,借助芒市打造基層黨建示范點的契機,鄉黨委政府帶著朴實的傣家人著手打造美麗鄉村。

航拍拉哏村。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航拍拉哏村。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拉哏村慢慢有了知名度,游客紛至沓來。“人多的時候,車停得滿滿的。”軒崗鄉黨委書記丁志勇順勢用右手懸空畫了個半圓。更讓他得意的是,“(拉哏村發展鄉村旅游)都沒怎麼宣傳!”

拉哏村發展鄉村旅游的思路和中國絕大多數鄉村發展旅游的思路相同——借助政策和資源,內外發力,帶領老百姓增收致富。

眼下雖然成效不錯,但拉哏村要做的事兒還有很多:怎麼把鄉村旅游和民族風情、農產品銷售、特色美食等更好結合。“得邊推進邊打造”,丁志勇琢磨。

改造前的拉哏村。軒崗鄉政府供圖

改造前的拉哏村。軒崗鄉政府供圖

一刻不敢耽擱,領著村民打造

發展鄉村旅游前,拉哏村和周邊村寨沒啥差別:這個季節水稻正豐收,稻田黃燦燦的﹔層層茶樹沿山丘而植﹔地裡砂糖橘要11月后才能採摘﹔經歷脫貧攻堅時期的修繕加固或重建,村民們的住房很安全。

拉哏村被列為芒市的基層黨建示范點后,丁志勇和鄉裡其他領導領著市裡農業農村、住建、規劃等部門工作人員到村裡調研,並很快繪制了規劃圖﹔接著是召開群眾會。一聽要發展旅游,且不動現有“奶酪”,大伙紛紛支持。丁志勇拿出規劃圖給大伙看,除了對房檐改造有些意見外,大伙沒其他意見。

很快,將民居外牆統一成白牆棕頂、改造巷道、建茶山步道……拿著向上級爭取的400萬元資金,軒崗鄉黨委政府一刻不敢耽擱,領著村民打造。

資金有限,很多事黨組織領著村民干:巷道一巷一景,鄉裡供花苗,村民自己栽﹔進村路要整修,村民扛著鐵鍬鋤頭自己修……

村口原來是家養殖場,不雅觀,村裡通過招商引入第三方企業,建水塘、搭帳篷,打造游客休閑區域……

村口的山裡水源充盈,鄉黨委政府把水引出,讓水自然流到村裡的5條巷道,又通過巷道流到村口的稻田。走進巷子,聽水流潺潺,別有一番愜意。

今年六七月,拉哏村的改造初顯端倪,有游客慕名前去並在社交平台發了短視頻,沒想到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前來。大伙或欣賞美景,或帶著孩子在稻田旁嬉戲,或爬上茶山聽傣家人唱傣家歌謠……丁志勇記得,游客最多的8月份,村裡車都停不下,“少說一天也有上千人。”

賽相亮妻子不一會兒就做了一桌美食。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賽相亮妻子不一會兒就做了一桌美食。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信心哪來?鄉黨委書記幫介紹生意

游客來了,欣賞了美景,不能空著肚子走,這樣做不“厚道”。丁志勇的想法是:引導村民開農家樂。

走訪了一圈,想開的不少,願意行動的沒有。說到底,就是怕虧錢。

“得黨員干部帶頭。”丁志勇想著,找到村民小組小組長賽相亮,動員他帶頭開農家樂。

44歲的賽相亮本不缺魄力,可前年的遭遇對他打擊太大:那年他承包土地種了50畝土豆,長勢挺好,可行情不行,一下虧了十幾萬,欠下一堆債。“萬一開農家樂又虧了咋辦?”他的“舊傷疤”顯然還沒痊愈。

“村裡在施工,每天有工人在,我和他們說說,讓他們到你這就餐。隻要味道好,每天起碼毛收入有兩三百。以后游客慢慢多了,收入就更多了。”丁志勇幫賽相亮介紹顧客。

賽相亮想想也對,經過市裡組織的兩次培訓后,8月中旬,他開起農家樂,做起拿手的魚撒、黃燜雞、酸扒菜、豌豆粉。

生意很好,每天起碼有兩三桌客人,周末的時候10桌能坐兩輪。每每這時,賽相亮和妻子不得不幸福地每天早晨7點起床備菜,中午想瞇一會的時間都沒有,晚上收拾完東西躺在床上,經常是凌晨1點多。往往這時候,兩口子一挨枕頭就睡著了。他們太累了!

就拿記者到訪這天中午來說,雖說不是周末,但中午已坐了5桌客人,下午又訂了4桌。記者想加賽相亮微信,他左翻右找,然后抱歉地笑笑:“忙得手機到哪都找不到了!”

因為生意好,賽相亮時不時請人幫忙打下手,每天每人100元﹔食材也是從同村人買,“必須保証新鮮”。

再見到丁志勇,賽相亮感激地說:“要不是書記你,我怕還沒膽子開這農家樂!”

丁志勇(中間持話筒者)給村民們開會。軒崗鄉政府供圖

丁志勇(中間持話筒者)給村民們開會。軒崗鄉政府供圖

解決問題的群眾會開了不下20次

在鄉黨委政府引導下,除了賽相亮家開了農家樂外,村裡目前還開了4家小吃店,生意都挺不錯。拿48歲的村民莫岩哏凹來說,脫貧攻堅期間是建檔立卡戶的他,今年7月開起小吃店,主要賣豌豆粉和冷飲,最多的一天毛收入超過500元,平均每天毛收入能有兩三百。

當然,要發展鄉村旅游,進而實現鄉村振興,拉哏村要做的事還有很多。

鄉裡習慣通過召開群眾會解決各村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且時間一般選在晚上老百姓下地后吃完晚飯。這不,9月19日晚上,鄉黨委又把拉哏村村民召集到黨員活動室,就游客多了后出現的車輛亂停亂放、公廁打掃不及時等問題和大伙商量怎麼解決。

這樣的群眾會,自村裡打造基層黨建示范點后,已開了不下20次。因涉及自身利益,這樣的會大伙發言積極,一般晚上9點左右開始,11點多才結束。最晚的一次,開到了次日零點。待散會時,天上繁星點點,稻田蛙聲一片。

9月19日那天會開到11點多,大伙最終達成一致意見:停車需要有專人引導,停車場停不下的話就依次停在機耕路邊﹔公廁要有人定期清掃,大家相互監督執行。

眼下,稻田前的游客休閑區域,負責維護的企業打算開放露天電影,還打算擺燒烤架、組織研學活動,吸引更多游客前來。村裡打算將傣族織錦、土陶制作技藝吸引過來,成立工作室,增強游客體驗感。

再過一段時間,村裡上百畝的砂糖橘就要成熟。屆時,枝頭金燦燦的果子又將吸引一波又一波游客前來。賽相亮期待著,自家農家樂的生意能繼續紅火下去。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