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昆明市強戒所:推動黨風廉政縱深發展

2022年10月09日11:1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昆明市強制隔離戒毒所供圖
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昆明市強制隔離戒毒所供圖

今年以來,昆明市強制隔離戒毒所貫徹落實“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各項要求,在黨風廉政建設中,通過“五抓並舉”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在抓責任落實中,制定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兩個責任”清單,明確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黨委委員“一崗雙責”,將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項目化推進、清單化落實。組織召開全所2022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暨“兩個革命”工作動員部署會、上半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推進會、黨委班子黨風廉政建設專題民主生活會,帶頭講授廉政黨課,層層傳導壓力,壓緊壓實責任。

在抓風險防控中,緊盯權力運行的“關鍵環節”、內部管理的“薄弱環節”,從議事決策、權力運行、制度機制、工作流程、崗位履職、紀律作風等方面開展深入排查,對警察職工履行職責、社會交往等方面的各類廉政風險點進行全面排查,對從單位“一把手”到普通干警職工在履行職責過程中可能存在的崗位廉政風險進行評估,列出正面、負面兩個清單,明確該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查找風險點113個,制定防控措施118條,做到防范在先、預防為主。

在抓警示教育中,以案為鑒,發揮典型案例的震懾警示作用,堅持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導干警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依托“三會一課”,利用《清廉雲南建設學習教育叢書(2021)》,發揮支部教育作用,每月定期開展警示教育﹔相繼組織觀看《政治毒瘤之殤》《酒駕之痛——黨員公職人員酒駕警示錄》《親情綁架下的權力腐敗——周凱家族式違紀違法案件警示錄》等警示教育片,組織干警職工到昆明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召開全所警示教育大會,通報典型案例、開展案例剖析,充分利用身邊人、身邊事、身邊案,教育引導干警職工以案為鑒、警鐘長鳴,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根基。

在抓廉政提醒中,在春節、元旦、中秋等節假日來臨前,向全體干警職工發出廉政提醒,要求干警職工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嚴明廉潔過節紀律,嚴格執行公務用車管理有關規定,嚴肅“八小時以外”監督管理,杜絕酒駕、醉駕等行為,節前早打“預防針”,幫助遠離“節日病”﹔對新提拔及內部交流任職的領導干部進行任前廉政談話提醒,打好廉潔“招呼”,“紅燈”亮在前頭,讓黨紀嚴起來、規矩立起來。

在抓監督檢查中,圍繞“打造戒毒工作排頭兵”目標開展項目化監督,組織對疫情防控、戒毒人員違規違紀、優秀教育矯治工作者評選、採購合同及採購程序、固定資產管理、倉庫管理等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建立健全、修改完善《昆明市強制隔離戒毒所疫情防控工作責任追究暫行辦法》等制度16個,給予干警職工批評教育5人次,提醒談話99人次,抓早抓小,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防止小錯釀成大錯。(饒偉 昆明市強制隔離戒毒所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