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已打造1100個“雙創”平台

2022年09月19日08:01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已打造1100個“雙創”平台

9月15日,記者在2022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雲南分會場啟動儀式上獲悉,近年來,雲南省抓政策、抓平台、抓人才,把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與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市場主體倍增統籌謀劃、一體推進,各類市場主體蓬勃發展,創業促就業、穩就業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截至目前,雲南省已打造1100個“雙創”平台,推動全省所有州市和重點縣區全覆蓋。

據悉,雲南省級以上“雙創”平台有615個,覆蓋全省州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大學生、農民工、返鄉人員(含農村婦女)、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7個產業重點園區,102個縣區,形成強大的“雙創”平台服務網絡。推出“孵化+推廣+迭代”全生命周期培育模式,幫助專利持有者等創業者搭建公司團隊、規范管理、對接市場、引入風險基金,讓創新創業主體拎包開店。

雲南省還分類制定“1+N”支持政策體系,更加精准惠及各類創新創業者。圍繞打造“雙創”升級版,多部門聯合發力,形成“1+N”雙創政策體系,持續發揮政府在政策環境、制度環境和公共服務體系等方面的作用﹔加大人才引進和培育力度,以“第一要素”吸引更多創新資源。2016年至2021年,雲南省共投入省級人才發展專項資金38.19億元,從項目支持到工作平台搭建,從創新創業支持到生活保障,從階段性支持到后續跟蹤培養,對人才的支持實現財政資金全方位覆蓋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省級財政累計安排財政科技資金9.17億元,通過“平台+培養+引進”三位一體方式支持雲南省高層次科技人才發展,為科技創新驅動提供堅實的資金保障。

通過實施一系列舉措,雲南省“雙創”工作已見成效。截至目前,雲南省大學生創新創業成效顯著,退役軍人成功創業人數超5萬人,婦女創業獨具特色,返鄉人員創業促脫貧涌現出一批優秀典型。在大學生創新創業方面,雲南省內6所高校入選全國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校,建成了20個高校校園主題創客空間、57個大學生實踐基地。每年支持建設國家級“雙創”項目500項、省級“雙創”項目1500項。

在婦女創業方面,創建“全國巾幗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基地”,打造昆明婦女創業創新示范中心。以家政、手工編織、民族服飾、刺繡為主要創業方向,採用協會+基地(企業)+婦女發展模式,實現婦女就近就地、居家靈活就業。

此外,返鄉人員創業亮點紛呈,開展農村電商、開辦民宿、發展鄉村旅游,闖出一條雲南特色的創業促脫貧致富路子,元謀番茄、賓果兒、小粒咖啡等成為雲南農產品新名片。(王紹芬)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