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高雲龍率全國政協調研組在滇開展“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專題調研

以更大力度更強舉措助推新通道建設 以更大開放更好發展服務和融入國家戰略

2022年09月19日07:5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更大力度更強舉措助推新通道建設 以更大開放更好發展服務和融入國家戰略

9月14日至18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率全國政協調研組在雲南省開展“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專題調研。

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孫思敬、於廣洲參加調研。省委書記王寧與調研組進行工作交流,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匯報有關工作情況。

在滇期間,調研組召開座談會聽取雲南省交通運輸、海關等有關部門工作匯報,深入昆明市王家營西鐵路物流基地、斗南花卉市場,以及中國老撾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景洪港、西雙版納火車站等地,調研了解雲南省貨運、物流、口岸建設和通關便利化等情況,並與當地干部群眾深入交流。

高雲龍對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和在生態文明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等方面取得的顯著成績給予肯定。他指出,面對國內外復雜嚴峻環境和疫情持續反復等超預期突發因素帶來的巨大壓力,雲南全省上下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推進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落地落實。特別是雲南始終以勇於改革的敏銳意識和創新精神,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推動中老鐵路全線貫通,昆明市托管磨憨鎮共建國際口岸城市,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成效顯著。希望雲南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抓住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機遇,努力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高雲龍強調,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對於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要更好地發揮省部際聯席會議等工作機制作用,強化各地方各部門政策協同,及時解決跨行業、跨部門、跨地區重大問題,推進規劃重點任務和會議議定事項落實。要有序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努力打造西部產業發展新格局,找准特色優勢,不搞同質競爭,謀求錯位發展,推動通道建設與產業布局相互促進。要貫徹落實好各地支持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快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切實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一流營商環境,全面推動新通道整體效益提升。要堅持市場化運作基本導向,多渠道拓寬項目資金來源,用好有限的資金辦大事。

王寧介紹了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和參與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有關情況。他表示,雲南省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發揮獨特區位優勢,積極主動作為,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涉及雲南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推動面向南亞東南亞和環印度洋大通道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加快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

全國政協經濟委副主任劉世錦、劉利華、曹培璽、畢井泉、張效廉(駐會)、馬建堂、馮正霖,全國政協委員鄭之杰、盧春房、李志軍、張雲勇等參加調研。雲南省邱江、劉非、楊嘉武、喻頂成、董華、張榮明分別參加相關活動。(張瀟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