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面對疫情大考 昆明官渡筑牢“防疫牆”

2022年09月13日10:4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昆明市官渡區各級各部門通力協作,眾志成城。在官渡區五裡多農博市場、金馬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大樹營核酸採樣點、盛惠園小區等抗疫一線,官渡區各級各部門多措並舉,全力筑牢“防疫牆”。

核酸檢測點。官渡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核酸檢測點。官渡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促保供、保價、穩市場

農貿市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場所,連接著人民群眾的“菜籃子”“米袋子”,承載著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幸福”。在五裡多農博市場,官渡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派執法人員駐場監管,對進入市場的經營戶和消費者進行人員管控,嚴格落實測溫、掃碼、亮碼、戴口罩、一米線、24小時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在市場、停車場的入口處都設置了免費核酸檢測點。9月7日以來共計出動執法人員1000人次,檢查經營戶11000家次。目前蔬菜、肉品供應量充足。

“為確保生活必需品的價格穩定,我們通過市場張貼價格公示、行為提醒告誡書,現場進行明碼標價工作指導,線上線下全方位宣傳價格法規和疫情防控措施等,要求企業積極承擔起社會責任,承諾抵制哄抬物價、囤積居奇、價格欺騙、隨意漲價等行為﹔同時安排駐場工作人員開展價格監督檢查,全力排查價格違法行為。”吳井市場監管所所長周靜介紹,目前因為王旗營蔬菜批發市場的封控管理,商販的進價上漲,以及中秋節期間消費者購買量增長等原因,蔬菜的價格可能會有一點波動,在節日過后,價格會逐漸穩定。

“自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成立了8支由黨員骨干組成的先鋒隊,嚴格按照省、市、區委區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緊緊圍繞保供應、穩物價重點工作,加大對農貿市場、藥店、餐飲服務單位等重點人群、區域、場所的監管,從嚴從緊、從細從實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確保轄區老百姓飲食、用藥安全,讓老百姓生活的更安心、更放心。”官渡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梁二成介紹。

據悉,官渡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切實落實12315投訴舉報24小時快速回應機制,對於投訴舉報快受理、快調查、快處理、快回應,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的價格問題,爭取接到投訴第一時間處理第一時間回復,有效規避價格輿情發生。截至目前,通過“12345”“12315”轉辦以及電話受理價格投訴40余件,均已安排執法人員實地核實調查處理,堅決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及時回應群眾關切。

核酸檢測。官渡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核酸檢測。官渡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抗擊疫情有力度,守護生命有溫度

為了應對本輪疫情,官渡區衛健局全力抗擊疫情。“在金馬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大樹營核酸採樣點,為了方便轄區居民能夠快速便捷地進行核酸檢測,在原有兩個採樣台的基礎上,又增加了4個採樣點,出動12名醫護人員,還專門設置了黃碼採樣通道。同時為了保障採樣居民的核酸採樣結果及時出具,我們在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共同協作之下,每天安排人員轉運標本兩次。”金馬街道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楊丹介紹。

據了解,除前期已成立的43支流調溯源隊伍和1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臨床專家組及流行病學專家組之外,官渡區衛健局還緊急抽調局屬各醫療衛生機構150名醫務人員,與35名公安、5名數據專班工作人員組成應急流調隊伍,全面排查涉疫人員。目前,共流調排查涉及本輪疫情密接203名,次密接288名,已全部落實管控。同時,在全區大型農貿市場、生鮮超市、商業廣場等人員聚集的重點場所,緊急布設147個核酸採樣點,擴大檢測范圍,對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對其他人群“願檢盡檢”,極大程度上滿足了人民群眾的核酸檢測需求,9月6日至10日,官渡區累計核酸採樣1853687人。

此外,從2022年7月18日到本次疫情,官渡區一直承擔著昆明火車站核酸“落地檢”工作,截至目前,共檢測入昆返昆人員2539989人次,有效防范了省外疫情輸入風險。

“官渡區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任務艱巨,為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區衛生健康局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區衛生健康系統40個基層黨組織、648名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抗疫一線踐行初心、錘煉黨性。”官渡區衛健局副局長全春瑞堅定地說。

農貿市場供應有序。官渡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農貿市場供應有序。官渡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提升靜態管理質量 ,做好風險區服務保障

9月8日晚,官渡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調整通告,新增金馬街道6個區域實行臨時靜態管理5天,涉及3萬余位居民。當他們還在睡夢中時,相關的生活保障工作已經啟動。

在盛惠園小區的靜態管理區,一個個青春身影,有著蓬勃的力量。一個個團員青年,有著堅定的模樣。官渡青年志願者們在“疫”線中書寫青春擔當,在暴風驟雨裡揮洒青春汗水。疫情面前,沒有獨善其身,隻有眾志成城。

“自疫情發生以來,共青團官渡區委及時面向社會發布了招募公告,當天就招募到150余名青年志願者,主要參與到疫情防控的物資配送,小區進出口的卡點值守,還有為封控區居民進行電話告知等志願服務活動。”共青團官渡區委副書記張宏偉說,通過這些活動也反映出這些青年志願者都比較積極,熱情高漲,他們用青春踐行使命,以行動彰顯擔當,希望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能有效把這一次疫情遏制住。

“區級各個部門下沉的近2000多名管控力量充實到街道為群眾服務,黨建聯盟50多家大黨委成員單位提供物資、設備方面的幫助。在中秋節之際,區委區政府統一為封控區的每一位居民送上了中秋慰問品。同時對於臨時有看病、物資採購需求的居民,一對一、點對點跟蹤落實到位,確保群眾生活得到保障。”金馬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李環宇介紹。(虞楊、王正鵬、張雲洪、郭武輝、向文 官渡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