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寺登村的古朴韻味(走進傳統村落)

本報記者 張 帆 李茂穎
2022年09月1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寺登村的古朴韻味(走進傳統村落)

圖①:遠眺沙溪古鎮,豐收的田野與錯落的民居相映成趣。

圖②③④⑤:劍川木雕部分工序:立意線描、打粗坯、打細坯、打磨。

圖⑥:精美的劍川木雕作品。

圖⑦:寺登村中的古戲台雕梁畫棟、古韻悠長,吸引眾多游客在此參觀游覽。

圖⑧:游客來到寺登村,品嘗當地茗茶,感受悠閑生活。

圖⑨:身著傳統服飾的寺登村村民展示當地美食八大碗。

圖①⑧⑨均為蘇金泉攝(資料圖片)

圖②③④⑤⑥⑦均為高志成攝(資料圖片)

地處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劍川縣沙溪鎮的寺登村,曾經是茶馬古道上影響力很大的集鎮。黑潓江的清波靜靜流淌,古集市的槐樹默然佇立,見証著古村的熱鬧與沉寂,也見証著它再度走向繁榮。2001年,寺登村寺登街入選世界紀念性建筑遺產保護名錄﹔2012年,寺登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生活在此處。當夕陽的余暉沒過古老的戲台,參天的古槐樹才開始迎來屬於它的熱鬧。

若有若無的槐香中,人們聚集在樹下聊天,孩童們嬉笑打鬧著,奔跑在寺登村廣闊的四方街上,時光被拉得悠長,仿若回到了曾經人聲鼎沸的集市。

遙遠的馬蹄聲

“升燈啦!”

夜幕降臨,便是沙溪集市開始的時候。村民趙宏偉說,茶馬古道上曾經集市興旺,當地人把集市叫做“街子”,這裡又叫做寺登街,是寺登村的中心地帶。

馬幫行走的時代,寺登街三天一市。燈籠一挂上,南來北往的馬幫、商旅便匯聚於此。通宵達旦的夜市,騾馬嘶鳴聲、討價還價聲不絕於耳。村裡的男女老少也來趕集,偶爾還能聽到不少奇聞趣事。

茶馬古道興於唐宋,盛於明清。作為茶馬古道上的重要驛站,寺登村承載著悠久的歷史記憶。

沙溪地處滇西北要沖,北經麗江、香格裡拉可到西藏,南由大理、保山,可至境外。崇山峻嶺中踏出的漫長古道交會於此,茶葉、絲綢、馬匹都在寺登街集散交易。唐代以后,與沙溪一山之隔的彌沙開發了鹽井,鹽業的發展,更是帶來空前繁榮。

四方街上,沿街的鋪面裡依稀還能見到當年馬店的影子。“要說馬店,就不得不提可以被稱作‘五星級’馬店的歐陽大院。”趙宏偉說,馬隊有獨立的院門,還有專門的小戲台,馬兒們在寬敞的馬廄裡休息。穿過歷史的回憶,仿佛看到:踏著落日薄霧,在夜晚來臨前,長途跋涉的馬幫正向著這個溫暖的港灣緩緩而來。

隨著茶馬古道被現代化的公路所替代,這個曾經繁華至極的古集市陷入沉寂。綿延的山脈阻隔下,外面翻天覆地,而寺登村這個古老的村庄裡,人們依然如同過去一樣生活,保留著自己的語言、服飾、音樂,寺登街也得以完整地保存下來。

煥新的古集市

“幸存的古集市,有完整無缺的戲院、旅館、寺廟、寨門……”2001年,寺登街與長城等古建筑一起,被世界紀念性建筑保護基金會列入世界紀念性建筑遺產保護名錄。這個曾經熱鬧一時的古集市,再次獲得世界的矚目。

從2002年開始,沙溪復興工程實施,根據當地文化特點積極引導沙溪的發展方向和發展模式,為沙溪的鄉村振興奠定了基礎。

“文化遺產保護的成敗取決於閱讀時間的能力。”上海交通大學設計學院副教授、沙溪復興工程負責人黃印武這樣說。

走在四方街通往東寨門的小巷中,依然可以看到冰川時代冰屑和岩屑螺旋打磨石頭形成的冰臼,黃印武把他們叫做“沙溪最早的客人”。在理清文化遺產時間線索的情況下,這些冰臼也被完整地保存下來。

如今,走進寺登村,古朴的韻味扑面而來。

古老的戲台雕梁畫棟,煥發新生,前為戲台,后為高閣。這座魁星閣帶戲台,在整個沙溪壩子中,也是最為精美的一座。曾經護衛著村寨安危的土寨門,經過修復與重建,再度成為標志性建筑。玉津橋橫臥黑潓江上,橋拱頂上南北雕有兩隻鰲頭遙望不竭的江水。

以四方街為中心,村寨中東西走向的大道和南北走向的古巷,將寺登街上前鋪后店的每家每戶都串聯起來,疏密有致,層次分明。20年的復興工程,使記憶中的集市仿佛再現:流水潺潺,巷道縱橫,南來北往的商旅被天南海北的游人所取代﹔鱗次櫛比的商鋪再度開啟,工藝品店、特色客棧各式各樣,還有不少充滿情調的咖啡店、酒吧。

高聳的詩歌塔

一大早,被客棧的阿媽叫醒,因為這天是沙溪一周一次的趕集。

每周五,各個村落的村民都會聚集在一起,採摘的野生菌,還有各種奇珍山貨可以延綿一兩公裡,即使去得晚了,依然能淘得不少珍品,滿載而歸。

從地方文化保護和傳承入手,沙溪的歷史與現代在鄉村生活中實現融合。以寺登村為中心,沙溪正在不斷探索鄉村未來發展的資源。

2020年,先鋒沙溪白族書局正式營業。這是先鋒書店的第五家鄉村書局。

走進先鋒沙溪白族書局,高朗寬闊的建筑裡,整面牆的圖書蔚為壯觀。曾經雜亂的糧倉,在建筑師的精心設計下變成寶藏書庫,成為當地的精神糧倉。高聳的烤煙房被改造成詩歌塔,沿著層層疊疊的扇形木階梯螺旋而上,中外詩人們的影像和詩歌摘抄迎面掠過,直達心靈的高地。從詩歌塔頂望出去,熱鬧的村寨、廣沃的田野盡收眼底。古老的鄉愁,被注入了新的內涵。

“書店播下讀書的種子,種在村民與孩子們的心裡,久而久之,便讓知識的力量在人們心裡生根、發芽、逐漸壯大。”先鋒沙溪白族書局店長劉雅婷說,這裡也正在成為沙溪新的文化地標。

在新建的國家方志館南方絲綢之路分館,一條圓弧走廊裡,整版劍川木雕將茶馬古道的歷史娓娓道來。漫步其中,鈴聲陣陣,沉浸式的游覽讓人鮮活地體驗著那段跋山涉水的歷史。

寺登街、先鋒沙溪白族書局逐步發展起來,新的茶馬古道文化體驗中心即將正式亮相,為鄉村發展帶來新的驅動力。“現在的沙溪,既保持著古朴的氣息,又具有現代的舒適,這是文化遺產保護所追求的狀態,在實現社會與經濟可持續發展中實現文化遺產保護,讓現代生活變得更有深度和溫度,更加和諧與美好。”黃印武說。

游覽貼士

從劍川縣城自駕40分鐘左右到達沙溪古鎮寺登村。以寺登街為中心,有四方街、興教寺、古戲台、玉津橋、古寨門等景點。村中有很多特色客棧民宿,也有八大碗、羊乳餅等沙溪美食。周邊還有先鋒沙溪白族書局、石鐘山石窟等地,非常適合喜歡悠閑生活、人文攝影的游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2日   第 07 版)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