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制發社保卡超4800萬張

一人一卡 應發盡發

2022年09月12日08:46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制發社保卡超4800萬張

  小卡片連接大民生。近日,記者從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自4月21日雲南省明確以社會保障卡作為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發放載體以來,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圍繞“一人一卡”“應發盡發”的工作目標,加強合作、強化措施、加快進度,推動社會保障卡制作和發放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截至8月31日,全省共制發社會保障卡4853萬張,5月份以來新增332萬張。

  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准確掌握未制卡人員信息,加快制卡發卡進度,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主動與省公安廳、省財政廳、省醫保局等部門對接,通過多維度的數據比對,全面摸排全省財政補貼資金發放對象、社會保險參保對象未制卡情況。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積極發揮作用,聯合公安、財政、補貼發放部門、銀行等單位,進村入戶,逐一對未制卡人員的信息進行核實更正和採集補錄。為方便數據採集,及時開發上線雲南12333微信小程序,採集了400多萬人次的制卡基礎信息,優化完善社會保障卡卡務管理系統批量制卡信息導入功能,助力制卡信息安全採集,大幅提高制卡效率。

  為了確保工作進度,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定期調度工作進度,分析存在問題,推動工作落實。各州(市)、縣(區)層層落實調度機制,定期了解掌握工作進度和成效,指導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有序推動制卡、發卡和金融功能激活工作。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切實加強與銀行的密切協作,准確提供制卡信息,及時協調解決難點、堵點,合作銀行加班加點,確保制卡、發卡進度。此外,還通過制作社會保障卡宣傳片、小視頻,發放宣傳袋、宣傳卡包、宣傳冊,開展社會保障卡“惠民二重禮”“一分錢乘公交地鐵”主題活動,提供現場服務、上門服務等多種方式,線上線下為群眾普及社會保障卡辦卡、用卡知識,宣傳辦理社會保障卡、激活金融功能的意義和作用,推動社會保障卡制發卡和金融功能激活。

  目前,全省3800多個合作銀行網點已開展社會保障卡業務辦理,可受理省內異地卡或本地卡的挂失、補辦、注銷、咨詢業務。可在4100多個定點藥店進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功能密碼修改。線上開通“國務院客戶端”微信小程序、“一部手機辦事通”“雲南人社12333”“國家政務服務平台”手機App、支付寶、微信等24個電子社會保障卡申領渠道,持卡人可以隨時隨地通過上述渠道領取“電子社會保障卡”。(孫瀟)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