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陸良:立足需求抓培訓 提升技能促就業

2022年09月13日10:3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為持續提升就業質量、推動就業形勢穩定向好,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立足群眾需求,創新培訓方式、豐富培訓內容,精准施訓,不斷提高勞動者技能水平和綜合素質,增強群眾致富本領,促進全縣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陸良縣馬街鎮小龍潭村電工技能實操考試現場。

“這種線路越少,那麼我們在牆壁上開的線槽就越少,從你的接電線路作品看,整個安裝布局基本合格。”在馬街鎮小龍潭村電工培訓實操技能考試中,考評員楊延瞾對考生李躍祥的接電線路作品進行點評打分。李躍祥一直在工地當電工師,但沒有電工証,也隻能做一些協助工作,工資待遇也受影響。聽說小龍潭村免費組織電工培訓,他特意抽空參加,在幾天的集中培訓上,高校老師從理論知識到實戰操作的系統培訓,讓他收獲頗多。李躍祥說:“通過電工培訓,我從理論知識到實際操作都有很大提升,這樣在以后的就業上就有更多的選擇,待遇方面也會不一樣。”

陸良縣馬街鎮小龍潭村電工技能培訓理論知識考試現場。

據了解,在此次電工培訓中,馬街鎮小龍潭村共分4個班培訓了240余名學員,並組織專業技能考試測評,對測評合格的學員發放資格証書。馬街鎮是陸良縣的人口大鎮,農村剩余勞動力多,且大多從事房屋建筑、室內裝修、電焊、汽修等,為此馬街鎮針對各類工種需求,分批次有針對性地組織培訓。陸良縣馬街鎮社會保障服務中心主任朱平波說:“通過各村分類培訓,能有效促進農村剩余勞動力規范就業,持証上崗,增加工資收入,同時也進一步摸清我鎮各類人員基本技能,為今后更加精准地提供就業服務奠定基礎。”

培訓老師就直播帶貨給學員進行現場演示。

與鄉鎮傳統技能培訓不同,陸良縣同樂街道、中樞街道則立足轄區內剩余勞動力多為女性、年輕人的現狀,結合城區就業特點、創業需求,側重電商、網絡直播、插花、烘焙、廚師等新型就業形態開展培訓,為城區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陸良縣加大資金、政策扶持力度,圍繞產業發展和企業用工需求,聚焦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精准施策,構建多元化的技能培訓體系,不斷提升就業服務水平與質量,促進人力資源供需匹配對接合理,促進全縣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陸良縣勞動就業管理服務中心主任李國芬介紹,今年1至7月份,陸良縣共開展技能培訓、創業培訓、專項培訓等各類培訓3.21萬人次,農村勞動力轉移輸出28.27萬人,城鎮新增就業2855人,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下一步陸良縣將繼續貫徹落實中央、省市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落實靈活就業社會保險補貼工作,確保全縣就業形勢穩定。(桑俊燕、史延波、楊茂雲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