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富源: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堡壘”

2022年09月12日11:5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您好,您從哪裡來,去哪裡?請出示健康碼、行程碼……謝謝,請通行。”這是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各疫情防控檢查點值守人員每天說得最多的話。

近期,富源縣全面排查風險隱患,科學施策、精准防控,以嚴之又嚴、實之又實的作風和措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高速路口核酸檢測卡點。

構建上下聯動的指揮體系

富源縣印發《關於調整充實富源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應急處置指揮部的通知》,調整充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應急處置指揮部力量,強化“總指揮—指揮長—副指揮長—工作組長—成員”工作職責,統籌指揮調度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下設綜合協調組、流調溯源及信息收集組、核酸採樣檢測組、封控管理組等11個工作組,確定一名縣級領導為工作組組長,負責落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構建“樹狀”防控指揮體系,實現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協同作戰。

及時召開指揮部調度、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等會議,全面梳理工作流程、崗位職責,細化實化、點對點精准優化疫情防控具體措施,嚴格縣鄉兩級指揮部實體化運轉、集中辦公、扁平化管理,強化專項工作組人員配置,定人定責定時規范運行,確保應急指揮體系反應靈敏、運轉高效,織密扎牢了疫情防控網。

構建黨組織引領的包抓體系

富源縣實行縣級領導包鄉鎮(街道)、鄉鎮(街道)書記包村(社區)、黨總支書記包村(組)、黨員干部包戶的“四級包抓”責任機制,確保防控工作責任到人、不留死角。號召各級黨組織黨員下沉各級網格,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青年志願隊赴全縣各卡點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掌握每一個鄉鎮(街道)、每一個村(社區)、每一個村(居)民的信息。

縣直機關黨員認真開展黨員進社區“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活動,機關黨員主動奔赴抗疫前線,接受社區黨組織的統一指揮和調度,深入核酸檢測點嚴密排查出入人員,協助有關職能部門和村(社區)做好防疫宣傳、心理疏導、民生保障等相關志願服務工作,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一線。

村組檢查卡點。

構建多元參與的助力體系

在全縣各級各部門抽調精干力量積極投入防疫一線,化身疫情防控“戰斗員”“宣傳員”“示范員”。

組織公安干警、街道和村組干部等共計1560余人,到疫情防控卡點、主城區執勤點、隔離點,落實24小時監測、排查、值守等工作,有力支持基層一線的抗擊疫情。及時成立“5天5檢”工作專班,對全縣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商超、餐館、賓館酒店等場所從業人員開展核酸“5天5檢”工作。

組織64支、128名核酸採樣人員,設置22個採樣點,配備核酸轉運車4輛,全力保障核酸檢測。調用轉運車輛2輛,准備隔離酒店5家734間房間,組織隔離專班6支90人,充分做好轉運隔離准備。在全縣設置交通卡口疫情防控檢測站111個,堅持“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嚴格排查所有入富車輛和人員,按要求規范處置。組織黨員干部、基層網格員開展入戶走訪和宣傳引導,構建起“各方參與、共同發力”的工作格局。

構建疫情防控信息發布體系

依法依規及時發布疫情防控信息,有針對性地回應社會關切。及時在富源融媒各平台發布科學防疫知識、權威通告、決策部署、部門動態、同心抗疫等信息,引導鄉鎮(街道)、單位部門之間強化協同聯動,優化工作流程,增強各環節的高效銜接和密切配合,推進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實落地。

組織各級各部門及時撰寫、上報疫情防控基本動態,確保信息報送及時、准確、高效。強化媒體聯動,開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的宣傳報道,引導群眾科學理性認識疫情,增強防護意識,消除恐慌情緒,有效維護正常社會秩序。截至目前,累計發布疫情防控信息500余篇,營造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濃厚氛圍。

構建鏈條完善的保障體系

加大財政保障力度,按照滿足30天負荷運轉需求,安排疫情防控專項資金,確保防疫物資足額足夠。

加強多方調動資源、多元拓展渠道,全面落實運輸物資車輛閉環管理採樣制度,保障醫護人員、疫情一線人員以及人民群眾物資需求,做到足額儲備、足量配置。

中秋節前,採取有力舉措,強化市場保障,穩定市場秩序,滿足群眾消費需求。開展特殊群體、一線人員關愛慰問,有效保障各類群體生活和節日不受影響。加強市場價格預警分析,從重從快打擊不遵守疫情防控各項規定和各類擾亂市場秩序違法行為。目前,全縣社會物資供應充足、市場物價穩定、群眾生產生活正常有序。(郭燚、夏關正、秦洪衛、楊權風 文�圖)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