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中國印尼嘉賓“雲”聚首 共度中秋文化夜

2022年09月11日09:2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中國雲南昆明會場中秋集市。主辦方供圖
中國雲南昆明會場中秋集市。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昆明9月11日電 (劉怡)9月10日,時值中秋佳節,2022年“花好月圓”中秋文化交流活動走進印度尼西亞。中國雲南省昆明市、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和印度尼西亞雅加達三地嘉賓,以“彩雲追月·山海情長”為主題,在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共同開啟一場穿越光陰、超越空間的中秋雅集。

當晚,在濃情中秋•追月的活動中,昆明、德宏、雅加達三地各界代表人士,通過雲端視頻連線的方式,共賞三地“月滿滇池,長聯印月”“月光漫洒鳳尾竹”“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美好景致,並向全球華僑華人及國際友人傳遞花好月正圓、千裡共嬋娟的美好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時長100分鐘的“濃情中秋•追月”活動,也是一場穿越光陰、超越空間的中秋雅集。在“秋水聯”“觀潮涌”“山海情”“飛花令”四個篇章中,以賞月、吟月、詠月、畫月、舞月、食月等一系列可觀、可感、可體驗的活動,展示傳統中秋的文化意境。來自兩國三地的藝術家,以書畫會友、用筆墨傳情、借歌舞表意,再續古人的風雅之情。

為讓海內外觀眾真切感受中秋月圓的美好意境,活動的主會場選擇在滇池之畔的大觀樓。大觀樓建於清朝,因孫髯翁所作的“天下第一長聯”大觀樓長聯而聞名。中秋之夜,在其樓上俯瞰水面,便可得“三潭印月”“長聯印月”之趣。在此良辰美景下,全球觀眾在雲南知名學者趙嘉鴻的帶領下,一同追尋髯翁游蹤,感悟“喜茫茫空闊無邊”的大氣磅礡和吐納天地的豪情。

當日活動還在線發起“濃情中秋•追月”飛花令,邀全球網友共賞同一輪明月,以攝影的形式追尋不同國別、不同場景、不同視角下的明月,傳遞“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的美好寓意。與此同時,濃情中秋•拜月活動也同步上線,以短視頻集錦的形式,在海內外新媒體平台充分展示中國中秋傳統習俗及世界各國與月亮相關的節日慶典和文化習俗。

與此同時,“花好月圓——滇韻荷香”攝影作品展作為此次中秋文化交流活動的預熱展,已於9月1日起相繼在馬來西亞、緬甸、柬埔寨、蒙古國啟幕。展覽以“花好月圓”為主題,通過線上展的形式,在四國展出中國攝影藝術家的攝影作品50幅,受到當地民眾廣泛贊譽,展覽將持續至9月11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