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昆明市西山區這十年:書寫民生幸福新篇章

2022年09月09日11:1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昆明市西山區舉行“西山這十年”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系列新聞發布會。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西山區在高質量推進更具活力的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中樞門戶區建設步伐中,不斷提升解決民生問題的“速度”,讓發展實績更有“溫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書寫了新時代民生幸福新篇章。

西山區堅持人民健康為首,醫療衛生水平得到全面提高,醫務工作者數量增加2980人,床位數增長4878張,人均期望壽命顯著提高,從78.2歲增長至80.62歲﹔7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達到雲南省甲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標准,榮獲“全國百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國群眾滿意衛生院”等榮譽稱號,基層公共衛生評價體系及服務能力居全省前列﹔慢性病中心建設率達到90%,成功創建“國家級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

“互聯網+智慧醫療”實現共享,統籌建設全區統一的醫療衛生信息化應用體系,構建醫學影像、檢驗、心電等遠程診斷系統,實現全省全市優質醫療資源共享,切實解決看病難的問題﹔深入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新建改造洗手台962座,公廁101個,開展志願服務4840次,城鄉環境衛生狀態進一步改善,全民健康素養水平顯著提升。

西山區堅持筑牢民生底線,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切實完善。城鄉就業規模顯著提升,十年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27.52萬人,提供有效就業崗位24.70萬個。截至目前,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12%,控制在4.5%目標之內,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失業水平保持低位。重點群體就業保持平穩,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保持在90%以上,農村勞動力轉移總量增至5.05萬人,十年來累計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6.51萬人,失業保險金7.65億元,幫扶困難人員就業5.67萬人。

西山區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優質均衡教育格局構建成型。投入到教育的財政資金每年保持增長12%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隻增不減。十年來先后引進名校13所,名師名長36名,多個省內外知名品牌落地西山。教育布局優質均衡,根據教育布局布點規劃,不斷完善教育基礎設施,新建中小學校、幼兒園46所,新增學位2.413萬個。

西山區堅持文化惠民導向,群眾獲得感得到空前提升。建成國家一級公共文化館1個、公共圖書館1個、博物館1個、街道文化綜合服務中心10個、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123個、農家書屋121個,11家西山區最美閱讀空間挂牌,西山區區文化館入選雲南省2022年度“最美公共文化空間”。公共文化服務基礎設施面積從1.06萬增至4.7萬平方米,每千人佔有公共文化設施面積達到雲南省先進水平。

西山區堅持文旅深度融合,文旅產業發展迸發新動能。先后打造西山風景區和大觀公園2個4A級景區,積極引進融創文旅城等具有多種業態的大型文旅項目,依托鄉村振興,觀音山小組、白草村小組以全省美麗鄉村試點建設為突破口,滇池西岸湖濱生態文化旅游休閑帶漸成規模,初步形成“一水(核心)映三廊,七點撐四區,山、水、城聯動發展”的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新格局。通過創新旅游消費場景,用文化味升華煙火氣,打造8個夜經濟文旅街區﹔雲紡商業區獲評雲南省首批省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為消費者帶來了多元化的夜游體驗,助推夜游經濟高效發展。

近年來,西山區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工作多次名列全市第一,旅游市場整體運行平穩有序。十年來,游客接待量由793.59萬人次,增長到2297.42萬人次,年均增長12.54%﹔旅游收入由70.73億元躍升至290.01億元,年均增長率達到16.97%。文化旅游產業繁榮發展,實現社會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鄭直 西山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