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雲南公安黨旗紅——公安局長系列專訪

紅河公安:用忠誠擔當守護團結進步美麗紅河

人民網記者 李發興
2022年09月09日17:2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公安機關以黨的建設為引領,深入推進法治雲南、平安雲南建設,著力提升邊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社會化、智能化、法治化、專業化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8月26日起,人民網雲南頻道和雲南警方新媒體聯合推出雲南公安黨旗紅——公安局長系列專訪,展現雲南公安十年來的工作成效和亮點。

紅河州副州長、州公安局局長黃碧忠在專訪中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紅河公安深入推進平安紅河建設,著力提升社會治理智能化、法治化、專業化水平,全力做好保安全、促穩定、穩邊境、抗疫情、促發展各項工作,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不斷提升﹔深化信息化大數據運用,助力警務工作發展,先行先試推動雲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建設,加強執法案件監督,執法水平不斷提升。以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為載體,教育廣大公安民警忠誠履職、扎實工作,大力弘揚英模精神,激勵全警更好履職盡責。

黃碧忠在紅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隊調研。紅河公安供圖

黃碧忠(中)在紅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隊調研。紅河公安供圖

以下為專訪內容:

人民網:這十年來,紅河州公安機關的具體工作成效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黃碧忠:紅河公安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管黨治警,新時代公安隊伍建設有力推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全面發起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等專項行動。十年來,紅河公安先后有1人被評為全國公安機關特級優秀人民警察、5人被評為全國公安機關優秀人民警察、3人榮獲“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稱號、3人榮獲“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1人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1人被評為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工作者。在今年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上,我們有2個集體和3名個人受到表彰。具體成效有:

一是忠誠警魂熔鑄全警血脈。牢牢把握公安姓黨的根本政治屬性,堅決把“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融入血脈、銘刻於心,將黨的領導貫穿於公安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始終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切實將政治優勢轉化為護航平安紅河建設的強大力量。

二是維護政治安全呈現新局面。堅持將總體國家安全觀納入新時代平安建設的重大部署,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緊盯影響政治安全的突出風險,妥善處置安全風險,始終保持對危害國家政治安全各類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堅決維護政權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

三是平安紅河建設展現新作為。充分發揮公安機關平安建設主力軍作用,嚴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確保了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安定。做好重大活動安保工作,確保了全州社會治安大局穩定有序。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好邊境管控和疫情防控,面對突發新冠肺炎疫情,紅河公安機關逆行出征、不辱使命,用鋼鐵之軀堅決守住了西南國門。

四是打防違法犯罪取得新成效。以打擊黑惡勢力犯罪為突破口,2018年以來共打掉黑惡勢力犯罪團伙80個,共破獲案件1046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412人。保持對八類主要刑事犯罪的嚴打高壓勢頭,發案呈逐年下降趨勢,2021年實現命案全破。聚焦“黃賭毒”“盜搶騙”“食藥環”等多發性案件和拐賣婦女兒童等違法犯罪,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通過對社會面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的突出違法犯罪開展嚴打整治,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五是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實現新發展。建立完善“情指勤督輿”一體化實戰化運行機制,深化大數據智能化建設應用,為偵查破案和基層社會治理提供有力支撐。健全完善圈層防控體系,封控管控形成閉環。全力推進平安創建活動,全面開展“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共發展“平安紅河志願者”36333名,建成“智慧安防小區”197個,創建“無發案小區”96個、“無發案村社”77個。落實多元矛盾糾紛化解機制,10年來,全州共排查矛盾糾紛6.3萬余起,化解率連續十年保持在90%以上。推行“兩隊一室”“一村一輔警”等警務模式,基層社會治安防范治理“立體網格”初步形成。

六是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形成新常態。將建設“四個鐵一般”公安隊伍作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堅實保障,強化政治建警,深化改革強警,抓好實戰實訓,嚴格隊伍管理,創新從優待警,開展了“治慵懶、強擔當、樹新風”、公安教育整頓紅河試點、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等一系列活動,公安隊伍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能力素質進一步提升、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實現了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

人民網: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頻發,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紅河州公安機關採取了哪些有針對性的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黃碧忠:紅河州公安機關在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方面,以“一把手”負責制抓落地、全域宣傳抓防范、預警勸阻抓阻斷為抓手,凝聚多方合力嚴打嚴防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全州103.12萬人安裝注冊了反詐APP,全社會識詐、防詐、反詐的氛圍日益濃厚。下一步,我們將強力推進“斷卡”行動,全力擠壓犯罪空間﹔強力推進“斷流”專案,深挖徹查境內外犯罪團伙,全力切斷偷渡通道。

人民網:紅河州公安機關在邊境管控和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黃碧忠:一是聚焦“構建嚴密邊境線”目標,在全州16個邊境鄉鎮(農場)全部成立邊防委和邊防辦,邊境鄉鎮設立聯合指揮中心,57個抵邊行政村和農場社區管委會均成立邊防工作領導小組,推進邊境防控取得明顯成效。

二是調集精兵強將嚴防死守。先后投入警力3000余人,全州共設置863個疫情防控(治安查緝)點,群防群治力量7640余人,開展管控封控、流調溯源等工作,在一線執勤部門先后成立21個臨時黨支部,開展黨員民警“亮身份、作承諾、晒行動”等活動,全州公安機關黨員自願捐款60余萬元,採購防疫物資支援一線,切實筑牢了邊境安全穩定防線。

三是持續深化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堅持以“斬斷通道、遏制走私”為主線,嚴打走私違法犯罪。

四是持續整治槍爆違法犯罪。組織開展全州公安機關2022年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共收繳各類槍支4936支、各類子彈85498發,社會大局持續安全穩定。

人民網:過去十年,公安機關一直致力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紅河公安開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效果?

黃碧忠:紅河公安聚焦法治公安建設目標,把公平正義作為執法辦案的核心價值追求,將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落實到接處警受立案和案件辦理的各個環節,推進公安執法規范化建設。

一是持續深化執法監督管理機制改革,推動執法監督管理模式實現系統性變革。全州初步構建“一機構+三中心+一平台”的“1+3+1”執法管理工作模式,以州縣兩級公安機關執法管理委員會統籌執法管理工作,以案件管理中心、涉案財物管理中心、執法辦案中心、雲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紅河分中心“四輪驅動”承載執法管理工作運轉。健全完善公安機關、檢察機關的協作配合和監督制約機制,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

二是執法服務保障更加到位。全面完成了基層執法場所的辦案區規范化設置,個舊、建水、綠春、彌勒相繼建成智能化執法辦案中心,推行執法辦案監督管理服務保障一體化運行模式,州縣兩級執法辦案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全部建成。

三是執法能力水平明顯提升。深化全警實戰大練兵,鼓勵民警參加全國執法資格考試,不斷提升民警的法治素養和運用法律的能力。

人民網:在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紅河公安做了哪些工作?

黃碧忠:全州公安機關堅持“服務為民”理念,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組織開展了“我為群眾辦實事”“下沉一線、助企紓困、為民辦事”“百萬警進千萬家”等系列活動,深化“新五小工程”,切實把群眾“急難愁盼煩怨”的問題解決在心坎上。全州公安機關共走訪群眾59488人,先后組織6081名警力志願服務群眾12846人。推出社區民警送証下鄉、窗口閉環式服務、老年人面對面貼心服務以及縮減等級爆破項目審批時限便民利企舉措,全州公安機關共為群眾幫小忙16403件,送証下鄉11000余份,辦理疑難戶口51件,為群眾辦實事2.5萬余件。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落實“最多跑一次”、“網上辦、馬上辦”“一門通辦”等措施,先后推出20余項特色惠民舉措,承諾事項全面落實,在交警支隊及13縣市設立自助便民服務超市14個,機動車登記服務站47個、警郵服務網點36個,群眾辦事好評率100%。

人民網:公安隊伍建設一直是社會各界關心的問題,紅河州公安局黨委在抓隊伍教育管理方面有哪些舉措?

黃碧忠:紅河州公安局黨委歷來高度重視隊伍教育管理工作,切實加強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工作,壓實責任鏈條,嚴格紀律落實,教育全警嚴守人民警察內務條令要求,嚴守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新時代政法干警“十個嚴禁”、公安部六項規定,嚴格克已奉公樹形象。深化作風革命、效能建設,落實“三個工作法”,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抓落實。堅持從嚴治警與從優待警相結合,用好戰時激勵表彰獎勵,在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激發民警工作活力、戰斗力,做到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樹立紅河公安鐵軍良好形象。加強警營氛圍營造,選樹公安先進典型,開展“對標先進、爭創一流”主題活動,保持隊伍頑強拼搏、敢打必勝的精神狀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