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領導干部時代前沿知識講座在昆舉行

加強數字政府建設 引領經濟社會發展

2022年09月01日08:1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數字政府建設 引領經濟社會發展

  8月31日上午,雲南省領導干部時代前沿知識講座第130講在昆明舉行。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應邀作題為“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引領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專題講座。講座前,省委書記王寧與王欽敏進行交流。

  王欽敏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和關於建設數字中國的系列重要論述,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速數字經濟建設、驅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激活數據要素資源、賦能經濟社會發展等四個方面進行了講授,結合自身研究成果和具體案例,深入淺出地闡釋了以數字化轉型賦能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的路徑和方式,對加快建設數字雲南具有較強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意義。

  在工作交流中,王欽敏分享了多年從事數字政府建設的工作經驗。他指出,數字雲南建設要堅持黨的領導、高位推動,堅持總體布局、系統推進,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堅持簡單適用、便民利民。要牢牢把握住數據、平台兩個關鍵環節,積極對接國家標准,加強基礎公共平台建設,加大數據歸集和數據共享力度。要加快建立跨領域專家庫,結合雲南實際創新應用場景,以更為廣泛的應用帶動系統完善、產業發展、人才培養和政務服務提質增效。要高度重視數字安全問題,採取有力有效措施保障數字系統安全穩定運行。

  王寧介紹了雲南經濟社會發展、旅游業發展和數字雲南建設進展等情況。他表示,雲南省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數字中國的系列重要論述,以場景應用為抓手,實施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系統推進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推進資源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把數字經濟打造成為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副省長張治禮主持講座,省政協副主席徐彬出席。省級各部門和單位、各州(市)領導干部在現場或通過視頻參加學習。(楊猛 李正雄 左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