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王予波在雲南省地震局省氣象局調研時強調

科學精准做好監測預報預警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2年09月01日08:1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精准做好監測預報預警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8月31日,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率隊到省地震局、省氣象局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堅持“兩個至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職責使命,提高能力水平,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助推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作出新貢獻。

  在省地震局,王予波參觀雲南地震工作回顧展,調研防震減災信息化工作。他指出,地震災害長期威脅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防震減災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樹牢底線思維、極限思維,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健全完善機制,強化應急准備,加強應急演練,不斷提高災害防范和應急處置能力。要抓好監測預報預警,加強基礎研究,改進技術裝備,為防震減災工作提供有力支撐。要做好綜合防災減災,指導各地落實建設工程抗震設防要求,排查治理風險隱患,實施農村抗震安居工程,加快實現全省中小學校預警終端全覆蓋,創新方式提高全社會防震避險意識。

  在省氣象局大數據中心、省氣象台,王予波調研氣象監測和業務平台運行情況,視頻調度魯甸縣桃源鄉人工影響天氣作業情況。他指出,雲南氣候復雜多樣,氣象工作關系生命安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要提升監測預報水平,增強創新能力,夯實基層基礎,努力實現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要健全極端天氣應對機制,加強部門協作,完善工作機制,及時發布信息,力爭做到預警在前、防范在前。要整合各方力量,把科學高效精准開展人工影響天氣作業作為重大課題,深入探索研究,做好效益評估,不斷拓展在水利水電、農業生產等領域應用空間。

  王予波在調研中向全省地震系統、氣象系統廣大干部職工表示慰問,對大家長期以來為雲南發展作出的貢獻表示充分肯定。他強調,地震、氣象事業科學性、公益性、專業性很強。要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強科技創新,力爭更好把握自然規律,有力支撐防災減災工作。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建好隊伍、提升能力、改進作風,在服務全省大局中不斷提高貢獻度、顯示度。

  和良輝、孫燦參加調研。(張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