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觀雲台)|爬坡過坎承壓時 期待昆明“破繭成蝶”

張帆 徐元鋒 李茂穎
2022年08月31日08:49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剛剛結束的昆明市委十二屆三次全會,有幾組數據引起會場內外關注,2022年上半年昆明市地區生產總值3769.65億元,同比增長1.3%。增速分別低於全國、全省1.2和2.2個百分點。同時,上半年昆明地區生產總值增速與全省的差距,與2021年底相比,縮小1.4個百分點,與全國的差距,縮小了3.2個百分點,昆明在全省的經濟首位度半年內上升了1.4個百分點。

今年1月10日,昆明市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提出“當好排頭兵大討論大競賽”、“打好經濟工作翻身仗”,於今過去7個多月,“爬坡過坎”、“滾石上山”已成為昆明最真切的寫照。風物長宜放眼量,恰如昆明市委十二屆三次全會公報所說,“特別是通過大抓產業培育、大抓招商引資、大抓項目建設,投資結構優化調整、產業轉型步伐加快、招商引資成效明顯、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經濟運行恢復向好”。

一位與會者告訴筆者:“面對經濟增速壓力,經過這段時間奮戰,大家心裡越來越有種篤定,覺得隻要方向、路子對頭,干就是了!”發展與進步從來都是在應對困難和壓力中實現的,克服困難、扛住壓力需要信心、定力、創新和擔當,勇毅前行,期待昆明能“破繭成蝶”。

昆明城市風光。王正鵬攝影

信心何來?經濟運行向好見新

上半年1.3%的增速,一方面低於全國、全省水平,同時比昆明市原定目標差3.7個百分點,這說明昆明經濟下行的慣性仍未止住,結構性的問題還沒有有效解決。同時也要看到,2021年底昆明市GDP增速在全國27個省會城市中排倒數第一,絕對值排名降至第13位。經過半年追趕,昆明的經濟增速提升至第23位,絕對值排名上升至第12位,經濟運行正在恢復向好。

更值得關注的是,隨著國家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見效,以及雲南省委、省政府加大對昆明發展的支持力度和“強省會”行動深入實施,昆明加快發展的有利因素正在聚集。這半年來,昆明瞄准機遇抓產業培育,抓招商引資、抓項目建設,一大批產業項目陸續落地、開工、建設、投產。據統計,上半年全市實現工業總產值2600多億元、增長8%強。引進市外到位資金完成全年目標近六成,其中產業項目約佔一半,工業項目到位資金翻了一翻多。上半年全市固定資產中,非房地產投資增長四成多,佔比半年提高了12.4個百分點,工業投資佔比半年提高了3.2個百分點,新材料、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先進裝備制造等一批新的支柱產業正在加快形成。

實踐証明,昆明“大抓產業、主攻工業”的方向、路子是正確的,且初見成效。堅持這個方向不動搖,不鬆勁,持續發力把產業抓上去,昆明實現全市2025年工業總產值突破12000億元,進而支撐全市地區生產總值達10000億元目標是完全有可能實現的。

信心從來都是在不斷奮斗中樹立起來的。就在8月16日舉行的雲南省三季度重大產業項目開工推進會上,昆明的開工項目總投資、年度計劃投資和招商引資等成果,均處全省前列。

安寧工業園區。安寧市委宣傳部供圖

定力何在?綠色為底開放共享

發展不只是經濟增長和投資數字,甚至在外界眼裡,昆明最引人注目的還是生態環境。最近一條有關滇池的消息引人注目:大觀樓長聯描述的“五百裡滇池”美麗畫卷將得以重現。滇池是鑲嵌在昆明的一顆寶石,是昆明的母親湖,牽一發而動全身,理應成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典范。

在滇池治理上,昆明開始轉換思路,主動謀劃,將滇池保護納入全面提升城市綠色發展品質的大格局中,趁勢而上,順勢而為,“公園城市”建設應運而生,目標是“春意盎然、人景相融、城文一體”。從今年起,昆明市按照每年新建100個街心花園(游園)、3年打造300個街心花園(游園)的目標,讓春城“園在城中、城在園中”。公園城市綠道暢行,全長137公裡的滇池綠道預計明年底貫通。按照正在編制的《昆明市綠道系統規劃》,昆明將串聯西山、棋盤山等多個環山自然資源,依托盤龍江、金汁河等多個水系資源,形成通山—達海—連城的春城綠道系統。

完成脫貧攻堅、走出經濟低估、強化生態環保等后,昆明站到了新的發展起點上。全面梳理7個月來的“昆明之為”和“昆明之變”,比較突出閃亮的除了產業發展、生態保護,還有開放創新和民生福祉等,這也是市委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排兵布陣”。

開放創新方面,昆明正式托管磨憨,成立了托管工作領導小組,下設9個專項工作組,分別由分管市級領導任組長,並組建工作專班,各項移交工作即將完成。由於昆明的“引流”,中集集團、廈門鎢業、正威集團、福建冶金控股、抖音集團等84家企業已到磨憨投資考察。

民生福祉上,除了“七大行動”打造品質春城、各種“民生大禮包”外,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文化春城”。7月份以來,昆明旅游業呈現爆發性反彈,春城也收獲了游客美譽度,讓市民的自豪感滿滿。昆明正在開展文化建設“五個一批”工程,包括打造首批50個生活美學空間,即將綻放的文化魅力令人期待。

“咬定青山不放鬆、堅定辦好自己事”,負重前行的昆明有了一份篤定從容,既保持定力,又積極作為。篤定從容來自於找准了“賽道”,綠色發展是總結昆明這些年發展經驗教訓得出的“必由之路”。篤定從容來自於省委、省政府的關注支持,省政府今年內在昆明開了3次現場會,托管磨憨、滇池治理等重大舉措,省市兩級密切聯動。篤定從容符合事物發展規律,心急吃不了熱豆腐,磨刀不誤砍柴工。

昆明滇池濕地。王正鵬攝影

活力怎樣?改革驅動全域聯動

“行非常之事,乃有非常之功”,昆明實現高質量發展,既要苦干實干,也要巧干會干,用創新的思維、改革的辦法解決問題、推動發展。近期,昆明正在醞釀另一個突破性創新舉措:環滇池沿岸除社會事務外,用整體共建方式,把湖泊生態黃線以內的區域、生態黃線以外的部分區域,包括西山風景區和大觀樓風景區等,交由滇池度假區統一開發運營,打造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縱觀昆明這七個多月以來,發展不僅擼袖子,也動腦子、蹚路子,通過改革驅動,實現全盤聯動。昆明市委十二屆三次全會中提出,要形成一批在省內外都叫得響的“昆明經驗”、“昆明模式”,就引人關注。

接管磨憨,實現向南開放的突破后,昆明將視野進一步打開,研究制定了《滇中新區綜合改革總體方案》:實行扁平化管理,持續優化“大部門”機構體系,理順滇中新區與昆明市、相關縣區、各直屬管理機構的關系﹔推動昆明與滇中新區在產業布局、招商引資、干部隊伍建設上“一盤棋”,讓滇中新區真正成為帶動全省的引擎。

按照“十四五”規劃,到2025年昆明市人口要達到1000萬,建成區面積達到1000平方公裡。目前,昆明主城區的人口、經濟、環境容量特別是滇池的承載力都遇到瓶頸。善弈者謀勢,“跳出滇池來謀劃昆明”,昆明市正謀劃城市“西拓”,推動安寧納入主城一體化發展,突破地理空間限制,以滇池和西山為“綠核”,構建包括安寧、晉寧、呈貢、嵩明等在內的環狀城市結構。

隻要有利於加快發展,破解難題的事,就要大膽去想,大膽去試。為加快推進產業跨區域協調發展,昆明先后推出了《統籌跨區域產業協調發展的意見》《存量產業項目跨區域流轉管理服務辦法》《招商引資項目跨區域協作管理辦法》。7月中下旬,祿勸縣、富民縣及有關公司簽訂協議,將分屬兩個縣的產業項目統籌起來,約定項目的資源開發、稅收和產值分享,成為出台三個文件以來的首個落地項目。

昆明國際會展中心。王正鵬攝影

擔當幾何?人心思變人心思干

昆明市委十二屆三次全會是與全市“當好排頭兵”大競賽第三季度推進會合並開的。會前一天,市委5個調研組分赴各地,當晚召開點評會,尋甸縣、安寧市、空港經濟區、市水務局做交流發言,官渡區、晉寧區、滇池度假區、市自然資源規劃局作表態發言——臉紅心跳、你追我趕的緊張感可以想見。

“別人在走,我們要跑”,與會者都清楚,擺在面前的困境是現實而嚴峻的: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穩固、固定資產投資下行壓力大、工業還處於蓄能起勢階段、社會消費復蘇不足、財政增收困難較大,哪一項都不輕鬆。以財政增收為例,昆明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上半年土地出讓收入下降近六成,與房地產相關的5個稅種降幅高達四分之一。

“天下事,有所激有所逼而成者居其半”,爬坡過坎的時候,擔當與否關乎成敗。遇到問題有沒有往上交,往下壓,往外推,往后拖?對重大項目,首先想的是論証可行性還是尋找不可行的理由?幾乎每天,昆明市的黨員干部都要經歷這樣的拷問。

7個多月來,昆明市的黨員干部用行動做出回答,“金牌店小二”的營商口碑不脛而走——華為雲南區域總部從簽約到土地供應19天,聞泰項目(二期)從土地挂牌到首棟廠房封頂3個月,杉杉鋰電項目從洽談到落地3個月,裕能項目從開工到投產110天。有的客商評價,昆明地方政府是我們可以把后背交給他們的戰友,有的點贊昆明的營商環境服務水平,說比沿海發達地區也不差!

恰如此次昆明市委十二屆三次全會的評估:昆明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明顯增強,人心思進、人心思變、人心思干的氛圍越來越濃。

今年上半年,昆明市提拔和進一步使用縣處級干部59人,從基層一線和專項重點工作中選拔的有37人。在與昆明的基層干部交流時,普遍聽到的都是加班加點、起早貪黑的辛勞。我們在此道一聲辛苦:星光不負趕路人,時代的江河,更眷顧奮楫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