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雲南公安黨旗紅——公安局長系列專訪

曲靖公安:以重點帶全盤 以全盤促發展

人民網記者 李發興
2022年09月0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公安機關以黨的建設為引領,深入推進法治雲南、平安雲南建設,著力提升邊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社會化、智能化、法治化、專業化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8月26日起,人民網雲南頻道和雲南警方新媒體聯合推出雲南公安黨旗紅——公安局長系列專訪,展現雲南公安十年來的工作成效和亮點。

曲靖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王文生在專訪中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曲靖市公安機關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不斷提升公安機關履職能力,緊緊圍繞全市工作大局,忠誠擔當、主動作為,堅持每年抓幾項重點工作,以重點帶全盤,以全盤促發展,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水平,確保了全市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

王文生帶隊到富源縣調研校園安防工作。曲靖公安供圖

王文生帶隊到富源縣調研校園安防工作。曲靖公安供圖

以下為專訪內容:

人民網:曲靖公安在維護社會穩定方面,有哪些經驗做法?

王文生:曲靖公安機關始終把捍衛政治安全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十年來,不斷深入開展反顛覆、反分裂、反滲透、反恐怖、反邪教“五反”斗爭和網上斗爭,嚴密防范、嚴厲打擊各種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聚焦公共安全、社會穩定、社會治安等領域,通過“全面自查、綜合研判、督導落實”三項機制,讓風險隱患排查化解更加精准。堅持集中排查與滾動摸排相結合,認真開展基層基礎要素“大起底”專項行動和矛盾糾紛“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專項行動,每周對轄區進行風險等級評估,該提級的就提級、該列管的就列管、該撤管的就撤管。對排查出的重大風險隱患,提請市委、市政府層層壓實包保穩控責任,防止公安機關“單打獨斗”,形成了強大的維護社會穩定合力,有效化解了一批風險隱患,有效防范了一批“民轉刑”“刑轉命”案件。2022年以來,全市命案發案數同比下降75%。

人民網:近年來,曲靖青少年涉毒違法犯罪持續下降,請您談談曲靖在毒品預防教育方面的“曲靖經驗”。

王文生:曲靖公安歷來注重毒品預防教育,近年來主要是完善了教育陣地建設。我們把學校作為禁毒主陣地,把毒品教育工作納入德育教育的重要內容,建立線上線下禁毒教育基地,努力讓校園無毒品、學生無吸毒。2015年以來,全市18歲以下吸毒人員同比下降2/3,網上禁毒教育基地每年為全市學生節省教材費4500萬元、省師資培訓資源成本250萬元、宣傳教育經費600萬元,為全國毒品預防教育工作創造了“曲靖經驗”,曲靖市禁毒科普教育基地被雲南省人民政府確定為第十二批科普教育基地,被確定為2020年度全省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5個亮點工程之一。

人民網:交通隱患源頭管理治理一直是個難點,曲靖在加強源頭管理、消除安全隱患方面有哪些做法與成效?

王文生: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曲靖公安堅持風險排查與隱患治理齊頭並進,積極向市委、市政府報告,市交安委實體化運作,組織開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堅”行動,高位推動生命防護工程建設。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上報安全隱患1084處,整改完成756處,套改率69.74%,投入6000余萬元,建設生命防護工程188.51公裡,其中,南盤江沿岸建設76.33公裡,生命防護工程全線貫穿。2022年以來,全市未發生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創造了22年的工作記錄,交通隱患源頭管理治理成效明顯。

人民網:曲靖公安在推進“放管服”、優化服務環境方面有哪些舉措與成效?

王文生:為推動曲靖政務管理服務水平更上台階,全市公安機關全力推進放管服改革,著力深化省廳部署的88項改革任務,認真落實曲靖市委全面深化改革7項牽頭任務、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24項牽頭任務,不斷優化便民利民服務舉措,在全省率先取消城市落戶限制。今年以來,辦理城鎮人口遷入16081人,同比上升53.52%,辦理農業轉移人口遷入城鎮73186人,同比增加45541人。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1.1%,與2020年40.13%相比,增加0.97個百分點,最大限度服務城鎮人口增長釋放紅利。整合“一門辦、網上辦、合作辦”等服務資源,優化營商環境,惠企利民。全市“一門進駐”率達100%。縣級建成6個“一門通辦”便民服務大廳,14個派出所建成使用自助便民服務大廳、72個派出所進駐鄉(鎮、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為群眾提供“一站式”公安政務服務。“一部手機辦事通”133項事項全部上線,公安政務服務網上可辦率達100%、“最多跑一次”可辦率達90.24%。“網上辦”的行政審批事項、公共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100%,全程網辦率為97.44%。

人民網:反恐怖斗爭是一場長期、尖銳、復雜的斗爭,針對當前形勢下反恐怖斗爭的艱巨性復雜性,曲靖公安採取了哪些措施,做好新時代反恐怖工作?

王文生:針對當前反恐怖斗爭的新情況、新特點、新變化,強化“常態、共享、聯動、共贏”的理念,積極探索建立反恐怖聯席協作機制。2017年,曲靖市反恐辦與貴州省六盤水市反恐辦建立反恐怖工作聯動協作機制。2019年,進一步修訂完善各類反恐應急預案,開展各類反恐怖應急演練63次,相繼與貴州省六盤水市、黔西南州和廣西百色市建立反恐怖工作聯動協作機制。市公安局多措並舉、配套跟進,全面提升涉恐案件合成作戰能力,努力打造區域防控協作的升級版。組織開展明察暗訪,制作《反恐警示教育片》,組織反恐怖成員單位觀看,進一步增強了全社會反恐、防恐的意識和能力。

人民網: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需要過硬的公安隊伍提供堅實的保障,曲靖公安在推進隊伍建設、選人用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文生:曲靖公安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隊伍教育整頓,公安隊伍的精氣神得到全面提振,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進一步形成,廣大民警人心思齊、人心思進。曲靖公安貫徹上級部署堅決有力,各級領導干部身體力行、當好表率,強化理論武裝,依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政治輪訓、“微講堂”,鑄就忠誠警魂。曲靖市公安局黨委積極爭取市委、市政府推動民警職級套改晉升,全市公安機關“兩個職級”晉升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社會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中,曲靖市縣公安機關選派274名民警輔警下沉137個派出所,選派51名職級干部參加“黨建引領基層治理”,200名輔警受到表彰獎勵,最小作戰單元實戰實訓覆蓋全警,公安隊伍正規化、專業化建設水平明顯提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