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提升政治能力 堅守政治本色 筑牢政治忠誠

——雲南省政法領導干部加強政治建設專題研討班側記

2022年08月30日10:0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8月25日至27日,雲南省委政法委舉辦全省政法領導干部加強政治建設專題研討班,全省140余名政法領導干部齊聚一堂、學習研討、勵志篤行,專題研討黨的政治建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著力鍛造“信得過”“靠得住”“打得贏”的雲南政法鐵軍。

3天時間,4場專題授課、2次分組研討、1次交流發言,參訓的政法領導干部們一致認為,這既是一次深刻領悟“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政治輪訓和專題黨課,也是一次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動員部署會。

牢記職責使命 加強政治建設

講政治是政法隊伍的第一屬性,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是政法機關的必然要求。雲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楊亞林在專題輔導中強調,全省各級領導干部要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始終把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來抓,貫穿於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在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並就全省政法系統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講政治、講忠誠的要求落實到黨的二十大安保維穩工作中,深入研究探索當前政法工作的重要問題,全力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提出了明確要求。

在分組討論中,雲南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羅朝峰表示,要把講政治落實到安保維穩各項任務中,植根於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每一項具體工作中。

雲南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商小雲研討時說:“通過集中學習,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性有了進一步認識,將馳而不息強化政治建設,提升政治能力,堅定信心、恪盡職守,努力構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雲南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周建忠研討時說道:“要始終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忠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奮力為雲南社會經濟發展創造安全穩定的治安環境。”

強化政治統領 筑牢政治忠誠

研討班以加強政治建設為主題,強化政治統領,深入貫徹全國政法領導干部加強政治建設專題研討班精神,引導全省政法系統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做到“兩個維護”,堅決筑牢政治忠誠根基。

雲南省高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向凱表示,通過專題輔導,著力解決了思想認識、方法措施、重點工作、落實要求的四大問題,要深入把此次專題研討班的精神學習傳達好,讓一線干警特別是具體辦案人員全面准確掌握各項政策要求,確保全體同志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提高政治“三力”落實到每個人、每一件工作中。

“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政治思想引領,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核心引領,落實政治建設的關鍵要落之於實、落之於細。”楚雄州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肖潔在研討中表示,工作中要進一步把黨的政治建設與實際工作具體結合,與執行黨的政策、法律融合起來,真正實踐到具體工作中。

“絕對忠誠是對政法工作者的根本要求。”西雙版納州司法局局長游江在研討中表示,將進一步深化西雙版納司法系統政治機關建設,進一步強化公共法律服務,深入推進司法行政體制改革,不斷提升司法隊伍的素質。

提升政治能力 扛起政治責任

研討中大家一致認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要把政治能力提升放在第一位。有了過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保持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

“要確保刀把子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雲南省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檢察長黃為華表示,加強黨的政治能力建設,就是要著力提升政法干部的政治能力水平,善於用系統思維、全局視野和科學方法開展工作,而不僅僅局限於業務方式開展工作,在每一起案件辦理中彰顯責任擔當,扛起政治責任。

“著眼當前和長遠,發揮好政法委的作用,進一步統籌政法單位全力抓好邊境問題整治,用社會治理的思維,抓好市域社會治理,加強人民調解,防范五大風險,奮力把社會治理這個‘鍋蓋’蓋好、蓋到位、蓋出成效來。”德宏州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周翔在研討中提出。

紅河州中級人民法院院長李祖發表示,要貫徹落實好這次研討班精神,提升政治能力,扛實政治責任,關鍵在認清形勢,把政治和業務充分結合起來,重點抓好黨建引領、打造過硬隊伍,抓好執法辦案、提升審判質效,抓好基層基礎、補齊短板弱項,抓好司法為民、增強司法能力,抓好正風肅紀、落實管黨治警責任,抓好安保維穩、筑牢安全防線。

“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入手,推進政治業務協同共進。”昭通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楊建軍在談到如何加強政治能力提升時提到,加強政治能力提升就要不斷錘煉赤膽忠心,練就過硬本領,任何考驗都穩如泰山,切實把政治建設刻在心裡、融入腦中、落在手上,體現具體工作中。

大家一致表示,將以本次專題研討班精神為指引,把政治建設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帶著責任和擔當,把研討班的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實效。(羅波、姜光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