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干部教育培訓重在實效(現場評論)

葉傳增
2022年08月01日10: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干部教育培訓重在實效(現場評論)

  立足實際、銳意創新,瞄准學員的能力剛需,讓“要我學”變為“我要學”

  如何提升農村基層社會治理效能,發展農村電商的實踐與探索,農產品品牌打造與市場營銷,如何做好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打開雲南省農村干部培訓基地的培訓課程表,課程設置既豐富又務實。培訓結束后,培訓班學員、臨滄市鳳慶縣安石村黨總支書記陳維菊感慨:“培訓課程聽得懂、學得到、用得上!”實踐表明,摸清干部需求、創新培訓模式、持續跟蹤問效,讓培訓學習更好服務干部工作實際,才能不斷增強干部培訓工作的實效。

  做好需求調查,變“固定式”培訓為“菜單式”培訓。近年來,雲南以“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為導向,立足基層工作實際,圍繞事業發展需要、干部成長需求,合理制訂“培訓菜單”,幫助干部補齊能力短板。雲南省農村干部培訓基地工作人員走訪多個易地搬遷社區,針對安置點社區存在的“人多、事雜、難管”等治理難題,舉辦了易地搬遷社區治理專題培訓班。從治理體制扁平化、治理主體多元化、治理單元網格化等方面入手,科學設計培訓課程,著力提高社區干部治理能力,有利於提升治理效能,不斷增強社區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創新培訓方式,變“灌輸式”培訓為“參與式”培訓。理論課程貼近基層,教學案例來自基層,體驗課堂設在基層……緊扣基層工作實際,運用研究式教學、訪談教學、情景模擬等多元化教學手段,能有效激發學員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雲南省農村干部培訓基地在組織新任村(社區)黨總支書記能力提高培訓班時,開設“三會一課”模擬實訓班,讓學員輪流主持,在還原基層工作場景中講授培訓知識。在這裡,隻要干得好、講得好,無論是專家教授還是基層干部,都能站上講台、傳經送寶。

  持續追蹤問效,變“課程結業式”培訓為“動態跟蹤式”培訓。干部培訓管不管用,不僅要看一時之效,更要著眼長遠、做長久之功,持續追蹤培訓成果。雲南省農村干部培訓基地開辦了一個基層年輕干部3年跟蹤培養示范培訓班:第一年聚焦理論,第二年提高能力,第三年強化運用,把以前“短平快”的課程培訓變為層層遞進的能力提升,同時鼓勵廣大學員學用結合。從知識學習到能力建設,從學業成果到實踐成果,培訓成為推動干部加強歷練、知行合一的長效過程,為廣大干部積累經驗、增長才干、錘煉能力注入了動能、提供了支撐。

  教育培訓是提高干部干事創業能力的重要途徑。立足實際、銳意創新,瞄准學員的能力剛需,讓“要我學”變為“我要學”,才能推動干部教育培訓高質量發展,更好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