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黨政代表團赴上海考察學習 滬滇對口協作第二十五次聯席會議舉行

同心譜寫滬滇合作發展新篇章

2022年08月01日10:5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心譜寫滬滇合作發展新篇章

  7月29日至31日,雲南省黨政代表團赴上海考察學習,並於30日上午與上海市共同舉行上海雲南對口協作第二十五次聯席會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上海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先進經驗,深化友誼、深化合作,同心譜寫滬滇合作發展新篇章。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主持聯席會議並講話,雲南省委書記王寧講話﹔上海市市長龔正、雲南省省長王予波分別介紹兩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推進東西部協作工作有關情況﹔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蔣卓慶、市政協主席董雲虎、市委副書記諸葛宇杰,雲南省委副書記石玉鋼出席。

  李強代表上海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感謝雲南長期以來對上海發展的支持幫助、對上海援滇干部人才的關心愛護,特別是對大上海保衛戰的鼎力相助和無私奉獻。他說,雲南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就新突破。雲南廣大干部群眾求真務實、進取拼搏的精神狀態和頑強作風值得上海認真學習借鑒。

  李強指出,當前,我國已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處於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歷史階段。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滬滇對口協作工作,與雲南干部群眾一道,攜手開創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在鞏固成果、拓展協作、完善機制上共同發力,保持幫扶政策措施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圍繞助力鄉村振興,創新產業協作、園區共建、消費幫扶、組團服務等方式,將兩地協作向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推進。著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在服務新發展格局中加強戰略協同,在服務“雙碳”戰略中拓展合作空間,推動滬滇兩地合作續寫新篇章。

  王寧說,中央確定上海對口幫扶雲南以來,上海市高度重視滬滇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傾注真情實意、投入真金白銀、堅持真幫實扶,從資金、項目、技術、教育、醫療、文化、人才等多個方面給予雲南大力支持和真心幫助,一批又一批援滇干部奉獻雲南、服務雲南,為雲南脫貧攻堅、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等作出了重要貢獻,雲南各級黨委、政府衷心感謝,各族群眾銘記在心。

  王寧表示,滬滇有厚實的合作基礎、有長江經濟帶這條戰略紐帶、有完備的協作體系,深化雙方合作空間和前景十分廣闊。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動滬滇協作向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發展。要加強產業轉移合作、加強農業合作、深化旅游合作、深化科技和人才交流、深化教育醫療合作,助力雲南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要進一步完善對口協作機制,強化項目化推進工作機制,建立市場化推進機制。

  會上,兩地政府簽署了《關於深化開放協同支持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框架協議》。雲南省有關州(市)分別與上海市對口協作的區簽署合作共建產業園區協議。

  在滬期間,雲南省黨政代表團首先瞻仰了中共一大紀念館,重溫建黨光輝歷程,體悟偉大建黨精神。

  隨后,代表團圍繞上海市各方面的先進做法和創新經驗開展了考察學習,先后到楊浦濱江公共空間學習上海踐行人民城市理念、高水平推進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的做法,到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學習聚焦制度創新建設國際創新協同區的探索實踐,到張江科學城了解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最新成果,到上海上藥信誼藥廠有限公司考察醫藥產業發展情況,到上海西郊國際農產品交易中心了解滇滬農產品產銷對接、推動“雲品入滬”等情況。大家表示,上海是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經濟社會發展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尤其是疫情之后經濟社會加快恢復的上海力量,令人感到由衷欽佩,值得認真學習借鑒。

  上海市領導吳清、胡文容、趙嘉鳴、朱芝鬆、陳金山、郭芳、彭沉雷,雲南省領導劉洪建、李剛、邱江、劉非、李石鬆、王顯剛、楊斌、王浩參加相關活動。雲南省各州(市)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考察學習。(楊猛)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