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八一勛章”獲得者先進事跡

2022年08月01日10: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一勛章”獲得者先進事跡

  杜富國

  錢七虎

  聶海勝

  杜富國——

  忠誠使命、英勇無畏的排雷英雄

  “你退后,讓我來”,6個字鐵骨錚錚,以血肉擋住危險,哪怕自己墜入深淵。這是“感動中國”給杜富國的頒獎詞。

  2018年10月11日,在雲南省麻栗坡縣老山西側壩子雷場,杜富國在掃雷行動中發現一枚加重手榴彈,他立即讓同組戰友退后,獨自上前查明情況。突然“轟”的一聲巨響,手榴彈爆炸了。生死瞬間他下意識向戰友方向側身,遮擋住爆炸沖擊波和彈片,用身體護住戰友,自己永遠失去了雙眼和雙手。

  12年的軍旅生涯中,杜富國有過3次重要選擇:第一次是參軍來到雲南某邊防團,他原本可以一直當一名優秀的邊防戰士,但他卻選擇參加掃雷﹔第二次是來到掃雷隊后,隊長發現他炊事技術不錯,有意讓他當炊事員,但他選擇到一線掃雷﹔第三次是排雷遇險時,他選擇讓戰友退后。

  掃雷兵走的是“陰陽道”,過的是“鬼門關”,拔的是“虎口牙”,是和平年代離死神最近的人。杜富國明知這一次次的選擇意味著什麼,但他為什麼義無反顧?

  答案寫在杜富國的請戰書上。2015年6月,他在給連隊黨支部遞交的請戰書上這樣寫道:“正如我5年前參軍入伍時一樣,那時我思索著怎樣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唯一衡量的標准,是真正為國家做了些什麼……我感到這就是我的使命,一個聲音告訴我:我要去掃雷!”

  面對生死雷場,杜富國刻苦訓練掃雷技能,僅3個月就熟練掌握10余種排雷方法,以優秀成績拿到掃雷“入場券”。3年間,他先后進出雷場1000余次,累計排除地雷和爆炸物2400余枚,處置各類險情20余起,實現了從“戍邊尖兵”向“全能雷神”的轉變。

  杜富國受傷后,生命垂危,兩個手掌當場被炸飛,雙眼球破裂,內容物溢出,右眼球造成脫落,大腿根部至面部創傷面積達90%以上……

  身負重傷、嚴重致殘,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沉重的打擊,但杜富國有著超人般的意志,這也是英雄特有的品質。

  三天三夜連續5次大手術,從“鬼門關”沖出來的杜富國,恢復知覺后第一反應是詢問戰友情況如何,提的第一個要求是:“趕緊治好我的傷,我還要去掃雷!”

  如何把真實傷情告訴杜富國,部隊領導和專家為他制定了多套心理干預方案。然而,這些方案一套也沒有用上。得知真實傷情,杜富國沉默了幾秒鐘,用有些顫抖的聲音安慰領導和醫生:“我知道了,你們放心吧,我會堅強起來的!我不能掃雷了,但我還可以給人們講掃雷的故事。”

  2019年7月31日,習近平主席為杜富國佩挂英模獎章、頒發証書,同他合影留念。他舉起斷臂,向統帥敬了一個特殊軍禮。他用這樣一種堅強的方式告訴所有人,不管什麼時候,他都是一名軍人,都會以奮斗的姿態奔跑逐夢。

  杜富國以驚人的毅力闖過一道道難關。手術后不到一個月,他就讓人扶他下床走路﹔一個半月,他就在病床上支起雙肘做平板支撐。他要跑步,在反重力跑台上,一跑就是10公裡﹔他要寫字,用殘肢夾著特制的筆,一筆一畫地練﹔他要播音,從吐字、發聲開始,跟著教學課件一字一句地學……

  憑著樂觀向上的心態、永不言棄的韌勁,杜富國戰勝了傷痛和殘缺,他能自己穿衣、洗漱、疊被子、開門、跑步、用盲杖走路、用機械手吃飯。

  “沖!向前沖,沖啊……”臨近終點,在戰友提示下,穿著作訓服的杜富國,奮力揮動斷臂、步伐穩健地在操場上奔跑,額頭上滲出晶瑩的汗珠。沖過終點后,他像孩子一樣笑得很開心。

  “聽眾朋友們晚上好,這裡是南陸之聲。晚上8點,陪伴每一個身穿迷彩的你……”2020年3月8日,“富國陪你讀好書”系列廣播節目依托南部戰區陸軍微信公眾號正式上線。為增強播出效果,杜富國放棄了由他人領讀、自己復讀、再后期剪輯的制作方式,堅持獨立全文背記。

  這幾年,杜富國以實際行動助力曾經戰斗過的麻栗坡縣脫貧攻堅﹔擔任重慶市特殊教育中心校外輔導員,給失明的孩子帶去無限光明和力量。

  杜富國先后赴北京大學、陸軍邊海防學院等軍地單位,開展宣講30余次,結合自身成長經歷話初心、談感悟,講述強軍故事,傳播“讓我來”的精神,激勵更多新時代追夢人奮勇前行。

  錢七虎——

  科技強軍、為國鑄盾的防護工程專家

  剛參加完某項目鑒定會,錢七虎院士又拎著行李箱,踏上出差的旅程。

  很難想象,這是一位80多歲老人的生活。作為現代防護工程理論的奠基人、防護工程學科的創立者,在許多人早已退休的年紀,錢七虎還像“空中飛人”一般奔波。這樣的生活,他並不覺得累,而是感覺“活得很充實,很有成就感,也有幸福感”。

  “一個人活著是為了什麼?”這是60多年前錢七虎在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就讀時,接受的第一堂革命人生觀教育課。

  奮斗一甲子,投身強國夢。參加工作以來,錢七虎始終堅守愛黨、報國、強軍的赤子情懷,戰斗在大山深處、戈壁荒漠、邊防海島等工程一線,為我國防護工程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用實際行動交出了自己的人生答卷:國之需要,我之理想。

  初心,是時代鐫刻在錢七虎心中永恆的烙印。20世紀70年代初,戈壁深處一聲巨響,荒漠升起一片蘑菇雲……當人們歡呼慶賀時,一群身著防護服的科研人員迅速沖進了核爆中心勘察爆炸現場,錢七虎便是其中一員。

  那一年,錢七虎受命為空軍設計飛機洞庫防護門。為了找准原有設計方案存在的問題,他專門到核爆試驗現場調查研究。

  經過深入調查思考,錢七虎大膽決定採用剛剛興起的有限單元法,但這涉及大量的工程結構計算。

  當時,國內大型計算機設備緊缺,為了求取最科學的方案,他來回奔波於北京、上海,利用節假日和別人吃飯、睡覺的空隙打“時間差”蹭設備用。

  兩年后,他研究的當時我國跨度最大、抗力最高的地下飛機洞庫防護門通過成果鑒定時,他卻患上了嚴重的十二指腸潰瘍和胃潰瘍。

  勇於攀登的人腳步從不停歇。緊接著,他又趁熱打鐵開始“有限單元法在工程結構計算中的應用”的研究攻關。長期的勞累又誘發了痔瘡,但他還是堅持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疼得不敢坐,就趴在床上寫專著,該專著問世不久就獲得全國科技大會重大科技成果獎。

  “世間萬物,相生相克,有矛必有盾。”當時,我國面臨嚴峻的外部威脅,在錢七虎看來,如果說核武器是對付敵對軍事力量銳利的“矛”,那麼防護工程則是一面堅固的“盾”。

  隨著偵察手段的不斷更新、高技術武器與精確制導武器的相繼涌現,防護工程在高度透明化的戰場中,常常是“藏不了、抗不住”,特別是世界軍事強國開始研制精確制導鑽地彈,給防護工程造成了巨大威脅。

  “‘矛’升級了,我們的‘盾’就要及時升級。”面對一項項世界級國防工程的防護難題,錢七虎帶領團隊勇攀科技高峰,建立了從淺埋工程到深埋工程防護、從單體工程到工程體系防護、從常規抗力到超高抗力防護等學術理論與技術體系,制定了我國首部人防工程防護標准,解決了核武器和常規武器工程防護一系列關鍵技術難題。2019年,錢七虎獲得我國科技領域最高獎項——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師之大者,為國為民。作為多個國家重大工程的專家組成員,錢七虎在港珠澳大橋、雄安新區、南水北調工程、西氣東輸工程、能源地下儲備等方面提出了切實可行的重大咨詢建議。退休后,仍活躍在國家戰略防護工程建設前沿,積極為川藏鐵路建設、渤海灣海底隧道論証建言獻策。

  “一個人,隻有把個人的理想與黨和國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彰顯價值。”談及自己的人生歷程,錢七虎的目光中透露出堅定不移的信念。

  “把更好的機會留給年輕人”,這是錢七虎的育人理念。2009年,他主動放棄自己被提名的機會,推薦年輕學者馮夏庭出任國際岩石力學學會主席:“世界岩石力學研究中心在中國,馮夏庭年輕有能力、有夢想。”最終,馮夏庭成為目前為止擔任該學會主席的唯一中國專家。

  “一輩子搞了那麼多課題,但我感覺培養人才始終是我最大的課題。”聊起未來,錢七虎充滿對人才輩出的殷殷期盼。

  數十年來,錢七虎培養的大批優秀人才成為防護工程領域的中堅力量。2019年,他將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800萬元獎金全部捐助貧困學生,幫助貧困學子圓了上學夢。

  “雖然我已經80多歲了,但我總覺得還有很多事要做。為祖國鑄就堅不可摧的‘地下鋼鐵長城’,是我的畢生追求,也是我的事業所在、幸福所在!”錢七虎表示,有生之年他將繼續在為國鑄盾的道路上不懈沖鋒。

  聶海勝——

  矢志報國、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員

  1996年,聶海勝積極響應黨的號召毅然報名參加航天員選拔,從1500多名優秀空軍飛行員中層層選拔、脫穎而出,1998年光榮成為我國第一批航天員。24年來,他始終牢記“為祖國出征太空”的初心使命,始終保持“聽從召喚任挑選”的軍人本色,堅持刻苦訓練、時刻准備,先后3次受命備份、3次領命出征,圓滿完成神舟六號、神舟十號、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用遨游太空的壯麗航跡書寫對黨的無限忠誠。

  2003年10月,神舟五號載人飛行任務,聶海勝位列首飛梯隊,卻與飛天夢擦肩而過。面對提上日程的神舟六號載人飛行任務,他暗下決心:繼續努力,絕不放棄!隨后爭分奪秒全身心地投入選拔訓練,他幾乎沒有踏出過北京航天城,夜裡12點前沒有睡過覺,在模擬艙裡一待就是七八個小時,連周末和節假日都不放過﹔歷經無數次訓練,對成千上萬個數據了如指掌,熟練掌握了所有飛行程序及操作規程。在備戰任務的關鍵階段,聶海勝母親突發腦溢血昏迷,組織特批他回家探望,他僅去了3天就返回投入訓練,用行動詮釋了“寧可愧對家庭絕不愧對祖國”的大愛情懷。在不久后的單項考核中,聶海勝考出了整個考核中難得一見的滿分,以優異的成績入選神舟六號乘組。2005年10月12日,聶海勝與同乘組航天員踏雪出征、首戰太空,實現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航天飛行的重大跨越。

  2011年聶海勝晉升少將軍銜,此時的他早已獲得眾多殊榮,但他一次次將成績清零、榮譽深藏,參加乘組選拔。他常說:“飛行是我的職業、我的使命。無論將軍或士兵,都因使命而光榮。隻要我還能飛,就要做好一切准備”。2013年6月,聶海勝憑借過硬的素質、豐富的經驗、精湛的技術,光榮入選神舟十號乘組、擔任指令長,帶領兩名新戰友再次出征太空,手動控制神舟十號載人飛船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完成交會對接,同乘組航天員開展太空授課,用航天人特有的方式讓全國青少年走近航天、了解航天、熱愛航天。

  兩度飛天歸來,初心始終如一。作為航天員隊伍裡最年長的聶海勝,正常情況下人的生理功能都在衰退,他卻用堅定的信念和超常的訓練對抗著“自然規律”,和其他年輕航天員一樣參與著共同的訓練科目、挑戰著相同的訓練難度,身穿160公斤左右的水下訓練服在深水裡一練就是6個多小時,在高速旋轉的離心機中承受8倍於自身重量的壓力,面部肌肉嚴重變形、呼吸異常困難,圓滿完成以空間站基礎理論、出艙操作、故障處置為重點的8大類100余項訓練,在航天生理功能的骨骼代謝、心肺和心血管功能等方面始終保持在優良等級。

  2021年6月,57歲的聶海勝三入太空,面對空間站任務在軌飛行時間更長、操控難度更大、挑戰考驗更多的情況,他和乘組其他同志密切配合、精細操作,順利完成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天和核心艙自主快速交會對接任務,嚴密組織2次累計13小時空間出艙活動,在軌驗証了航天員長期駐留、再生生保、空間物資補給、在軌維修等空間站一系列關鍵技術,實現了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奪取了空間站建造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重大勝利。

  聶海勝用二十四載造就了三度飛天的壯舉,成為首位在軌100天的中國航天員,見証了中國載人航天事業的輝煌歷程,以實際行動兌現了他“一心隻為飛天,一生隻為飛天”的庄嚴承諾!面對艱巨繁重的空間站運營階段各項任務,他堅定表示“我的初心是出征太空,我的使命是圓滿完成任務,隻要祖國和人民需要,我就義無反顧做好一切准備,隨時接受挑選,為祖國出征太空”。

  (本報北京7月31日電)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