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以高質量組織工作服務高質量發展

發揮組織優勢 助推發展提速

2022年07月31日08:35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組織優勢 助推發展提速

  黨建指導員上門幫助民營企業解難題,黨員干部回鄉規劃鄉村發展新藍圖,專家人才在重點產業、重點項目聚智匯力……在雲南高質量發展的主戰場,處處可見黨員干部和各類人才加力奮進的身影。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全省組織部門按照省黨代會提出的目標任務,緊緊圍繞產業培育、項目建設、營商環境、鄉村振興、強邊固防等重大任務,把組織工作嵌入到中心工作各環節、貫穿到發展大局全過程,發揮組織優勢,助推發展提速。

  十條硬措施服務優化營商環境

  帶著企業推廣項目,幫助企業申報項目、解決難題,是五華科技產業園黨建指導員李志鬆的日常工作。雲南省區塊鏈中心挂牌成立后,李志鬆被園區選派為黨建指導員,挂鉤聯系區塊鏈中心5家企業。他帶著企業跑廳(局)、下州(市),找市場、找項目,出省參加各類論壇,幫助雲南雲鏈未來科技有限公司、雲南雲爍巴克雲公司等區塊鏈產業相關小微企業不斷發展壯大。

  李志鬆說:“我們園區有25名黨建指導員,企業的努力加上我們的助力,使得園區主營業務收入持續增長,連續多年保持在千億元以上。”

  向民營企業派駐黨建指導員、駐企服務員是雲南省組織工作服務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舉措之一。今年1月,省委組織部制定印發《雲南省組織工作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十條措施》,從政企溝通、干部考察、強化考核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務實管用的舉措,對組織工作服務優化營商環境進行全方位部署。

  發揮組織優勢,聚合力量為企業解難題。全省各地建立政企溝通聯系制度,選派2.2萬名黨建工作指導員,聯系指導“兩新”組織6.3萬個,幫助解決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問題﹔開展黨政機關、事業單位與省屬企業互派干部助力優化營商環境試點工作,選派4938名干部挂鉤7781戶民營企業,指導各地、各部門選派“駐企服務員”5392名。全省355個國有企業與799個民營企業、884個公辦學校與1450個民辦學校、274個公立醫院與318個民營醫院黨組織結成幫帶對子。

  緊盯“關鍵少數”,提高干部服務本領。全省選派65名廳處級干部到中央國家機關和發達地區挂職鍛煉,組織各州(市)選派357名干部到省發改、工信、商務、政務服務等職能部門挂職鍛煉,提高各級干部服務市場主體、優化營商環境的能力。今年以來,省委組織部在廈門、杭州舉辦了3期優化營商環境專題培訓班,對全省各縣(市、區)黨委書記進行全覆蓋輪訓。每期培訓班還將學習充電、招商引資、招才引智三項工作融合起來,組織了招商引資洽談會和招才引智推介會,讓縣委書記們實現“邊學邊用”。

  用好考核“指揮棒”,營造“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氛圍。雲南省把營商環境評價納入全省綜合考評和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重要內容,考評結果作為確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和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參考。目前,全省已提拔使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實績突出的干部39人,對38人進行容錯免責,在州(市)黨政班子中配備熟悉招商引資、營商環境工作的干部143名,樹立起重視營商環境的鮮明導向。

  在省委組織部的引領下,各州(市)黨委組織部門紛紛立足實際制定各地組織工作服務營商環境的具體措施,將黨員、干部、人才力量匯聚到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中。如昆明市制定出台了組織工作服務優化營商環境20條貫徹措施,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擦亮行業窗口”活動,開展春城產業導師專項行動,設置黨員先鋒崗989個、黨員責任區1098個、黨員志願服務隊250支,讓黨員干部當好“店小二”,為企業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人才鏈黨建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

  近日,了解到貴研資源(易門)有限公司急需貴金屬研究型人才,玉溪市、易門縣組織部門立即發布人才需求目錄、宣傳引才政策,為該企業引進1名冶金專業博士生,助力技術攻關。

  去年11月以來,玉溪市聚焦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制造、新能源電池等10個制造業重點產業,組建10個工作專班,統籌推進制造業全產業鏈發展。玉溪市委組織部深入“鏈主”企業調研人才現狀,編制發布第一批產業急需緊缺人才目錄,向社會公布涉及醫藥、冶金工程、機床精度保持性分析等不同專業、年薪最高50萬元的需求崗位22個,著力引進一批新興戰略性產業人才、高技能人才。

  發布產業急需緊缺人才目錄是玉溪市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人才服務現代產業發展的十條措施》的具體舉措。

  今年以來,雲南省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雲南人才工作的實施意見》《雲南省“興滇英才支持計劃”實施辦法》《關於人才服務現代產業發展的十條措施》三個政策文件,圍繞深化體制機制改革、釋放人才發展紅利,對加強和改進雲南人才工作進行了全流程整體設計、全鏈條系統安排,同時著眼向用人主體授權、為人才鬆綁和服務現代產業發展,對滯后政策進行調整重構,深化改革創新、破解痛點堵點。

  《關於人才服務現代產業發展的十條措施》提出了諸多突破性、競爭性舉措。如對引進的重點產業鏈核心技術攻關團隊,給予最高3000萬元項目經費支持﹔建立重點產業鏈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揭榜挂帥制度,對人才(團隊)承擔項目的,按實際研發投入的40%給予最高1000萬元經費支持等。

  除了讓人才鏈為產業發展賦能,雲南省還抓住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加強頂層設計,以改革創新激發發展活力。

  著眼領跑產業發展的開發區建設,省委、省政府出台《黨建引領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具體措施》,從加強黨對開發區發展的全面領導、創新開發區管理體制機制、建強開發區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打造開發區人才集聚高地、提升開發區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優化開發區發展環境六大方面提出19條措施,促進開發區發展提速。省公務員局啟動了聘任制公務員公開招聘,發布30個職位重點支持開發區引進高層次專業人才。

  服務“強省會”行動,省委組織部還就服務昆明市高質量發展提出8條措施,包括支持建設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區、助力建設一流開發區、實施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行動、實施急需緊缺干部充實計劃、傾斜人才引育政策、下放產業人才職稱評審權、支持科技成果轉化、建立協調聯動落實機制等。

  組織強則事業興。一條條“硬核”舉措釋放改革紅利,激發干事創業活力,助推經濟發展活力迸發。如今,雲南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重點項目加速落地,重點產業蓬勃發展。省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3464.12億元,同比增長3.5%。

  紅色引擎助推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

  夏日,走進現代化邊境小康村——臨滄市鎮康縣南傘鎮紅岩村刺樹丫口自然村,戍邊館、巡邊棧道、觀城台、客棧依次映入眼帘。時值暑期,游客絡繹不絕。賜福農庄老板娘張淑榮說:“現在根本不用外出打工,辦起這個農家樂,收入蠻不錯的,更重要的是守得了家,也守得了邊。”

  臨滄市在10個邊境鄉鎮建立“黨建聯盟”,在44個沿邊行政村(社區)建立“黨建聯合體”,選派102名第一書記和駐組干部與抵邊群眾“住在一起、干在一起”。正是借助村級聯合黨組織、駐村工作隊等多方力量,刺樹丫口基礎設施不斷改善,發展了香豬、土雞等特色養殖產業和民宿、農家樂等服務產業,今年預計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7萬元。

  基層黨組織是鄉村振興的火車頭。去年以來,省委組織部把57個國家和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作為重點區域,著力建設“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提升區”,通過推行“大崗位制”、實施村級集體經濟強村工程、實施“萬名人才興萬村”等創新舉措,提升組織力,激發新活力,讓黨建為鄉村振興賦能。

  “黨建+產業”,讓群眾過上更好的日子。雲南省深化實施集體經濟強村工程,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納入縣域經濟發展布局,組織引導企業和機關黨委結對聯村,對鄉村振興任務重的村,由縣級領導牽頭、逐村研究落實發展措施。今年,全省投入7.5億元扶持1500個村發展集體經濟。截至2021年底,雲南省村級集體經濟經營性年收入5萬元及以上的村有1.3萬個。

  “大崗位制”讓基層干部安心安業。今年以來,全省全面推行村級組織“大崗位制”,以整合設崗、明確職責、提高效率、提高待遇的思路,統籌核定村“兩委”成員職數,每個行政村納入“大崗位制”管理的村“兩委”干部一般不超過7人,明確村干部崗位補貼。村干部待遇大幅提升,增強了村干部崗位吸引力。去年9月份以來,全省129個縣(市、區)組織村黨組織書記“擂台比武”442次,以練促學、以比促干,有效推動了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重點任務落實落地。

  “萬名人才興萬村”匯聚智慧之光照亮振興之路。目前,全省129個縣(市、區)選派2萬余名各類人才幫扶1.39萬個行政村,他們充分發揮智力、資源優勢,通過定向服務、人才項目引領、借力合作支持等方式,實現了精准、可持續、有成效的幫扶。去年以來,省委組織部、省自然資源廳等9個部門還組織開展了干部規劃家鄉行動,動員4萬余名公職人員回鄉,與鄉村干部、黨員群眾等共同編制“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為鄉村振興繪制科學管用的新藍圖。

  著眼強邊固防,雲南省不斷深化邊疆黨建長廊建設,大力推進以“建強基層組織、壯大集體經濟、改善人居環境、提高治理水平”為主要內容的強邊固防“四位一體”建設項目,推廣“黨建+產業+邊民”融合模式,加快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開展“強邊固防示范村”創建,努力把邊境沿線村寨打造成為戰斗堡壘村、先鋒模范村、生活富裕村、和諧平安村、紅色美麗村。

  黨建強則邊疆固。五級書記抓邊防,五級段長守邊境,黨員作用發揮在網格上,建在邊境線上的臨時黨組織統籌黨政軍警民合力守邊、管邊、護邊、固邊,黨旗在強邊固防一線高高飄揚,一個個“紅色堡壘”筑牢穩邊固邊的鋼鐵長城,描繪了邊民富、邊關美、邊疆穩、邊防固的美好畫卷。(記者 郎晶晶)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