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要聞

前5月雲南省能源生產供應有力有序

2022年07月04日08:1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5月我省能源生產供應有力有序

記者近日從省能源局獲悉,1月至5月,全省能源生產供應有力有序,重大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全省規模以上能源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能源固定資產投資完成約414億元,同比增長80.2%,增速居重點行業首位,對全省工業投資增長貢獻約21個百分點,發揮了能源第一支柱產業的關鍵性支撐作用。

前5月,全省規模以上發電量131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4.8%,原煤產量、加工原油同比分別增長11%、13.9%,能源生產供應能力穩步提升,全面保障了民生和產業用能需求。在科學研判供需形勢基礎上,雲南省1月起全面放開綠色鋁用電需求,目前運行產能已達478萬噸,產能利用率提高到89%。1至5月,全省全社會用電量93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3%,西電東送電量(送廣東廣西)402億千瓦時,完成協議電量的27.7%。

雲南省水電開發建設穩步推進,白鶴灘水電站14台機組具備投產條件、9台機組投產運行﹔旭龍水電站獲得國家核准,是《長江保護法》實施后長江流域核准的首座大型水電站﹔托巴、古水、奔子欄等水電站建設按計劃推進。按照“能開全開、能快盡快”的原則加快新能源開發建設,全省在建集中式新能源項目達174個,裝機2362萬千瓦。電網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加快,500千伏蘭城變二期投產,天星變二期即將投產。持續推進農網改造,獨龍江鄉35千伏聯網工程正式投運,徹底結束了獨龍江鄉孤網供電的歷史。國家石油、成品油儲備項目建設以及煤炭儲備能力建設加快推進。

省能源局牽頭組建能源安全保供、煤炭增產增供、電力運行調度等工作專班,與有關部門、企業協同作戰,科學研判供需形勢,採取增煤保電、聯合調度等應對措施,加快釋放煤炭優質產能,提高發電效率。在多方努力下,今年以來,全省存煤、蓄水均達到近年來最高水平,為增加能源供應、穩定經濟增長奠定了基礎。(記者 段曉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