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雲南電信搭建平台助力鄉村治理再上新台階

2022年07月01日11:4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燕門鄉數字鄉村”平台截圖。雲南電信供圖

“燕門鄉數字鄉村”平台截圖。雲南電信供圖

為發揮通信行業的專業優勢,積極助力鄉村治理,近來,中國電信雲南公司(簡稱雲南電信)在挂鉤幫扶點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燕門鄉開展數字鄉村試點,搭建“燕門鄉數字鄉村”示范平台,為鄉村治理及綜合信息管理等日常工作提供智慧化解決方案,讓工作看得見、摸得著,增強當地群眾獲得感,助力當地鄉村治理再上新台階。

2021年9月,德欽縣政府與雲南電信簽訂《推進德欽縣數字鄉村建設合作框架協議》,雙方約定發揮自身優勢,共同推廣信息技術在鄉村治理中的應用,不斷提升鄉村治理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精細化水平,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燕門鄉黨委政府順應數字化、信息化發展趨勢,充分發揮挂鉤幫扶單位雲南電信的雲網融合、安全可信的數字化能力優勢實施數字鄉村建設,共同開展數字鄉村試點,建設“燕門鄉數字鄉村”示范平台。

雲南電信有關負責人介紹,“燕門鄉數字鄉村”示范平台的核心功能是數字鄉村治理一張圖,這張圖以動態圖形數據及地圖分布等方式,將燕門鄉7000余人進行了結構統計,呈現網格數據、網格事件、區域監控、智能設備分布狀態、黨建、村務村情、產業等信息綜合分析等。

目前,“燕門鄉數字鄉村”示范平台接入全鄉合計324個智能攝像頭,同時平台支持國標視頻接入能力,並提供分級分域的視頻設備信息及視頻預覽權限管理功能,可根據需要對相關視頻內容自定義區域劃分及類型管理,並提供單屏、多屏預覽、輪巡播放等方式對視頻內容進行實時預覽及錄像回放操作,提供智能視頻監控解決方案,提升疫情防控、鄉村安防治理能力。

此外,“燕門鄉數字鄉村”示范平台中“網格事件處理+考勤打卡”綜合治理模塊,基於網格化管理功能,實現網格劃分、事件上報、任務分派、任務處置、任務反饋、任務歸檔等相關功能,提高基層網格化管理能力,助力基層政府管理,提升鄉村居民幸福感。如考勤打卡,基於電子圍欄技術,為各級村鎮工作人員及網格員在移動APP端提供任務出勤打卡功能,並在管理端配置了考勤組、考勤規則及考勤范圍電子圍欄劃定等管理功能。

2022年5月,“燕門鄉數字鄉村”示范平台已完成燕門鄉62名綜合治理員電子圍欄劃定,實現手機APP出勤打卡。

對於網格事件,“燕門鄉數字鄉村”示范平台基於流程引擎、終端物聯、短信網格等綜合能力為各級村鎮提供網格事件的統一上報、推送、審核、處置及過程查詢能力,網格管理員可通過移動APP端、PC管理端及微信小程序等多種渠道對網格事件進行人工上報及處理管理。

2022年5月,“燕門鄉數字鄉村”示范平台完成網格事件功能模塊正式上線,開通燕門鄉使用賬號近100個,實現移動APP端、PC管理端對網格事件上報及處理,處理事件近80件。

“燕門鄉數字鄉村”示范平台還接入了雲廣播,可通過移動APP端、PC端及智慧話筒進行實時喊話播報、媒體文件上傳播報、文字轉語音播報及定時任務自動輪巡播報等功能,通過數字廣播可進行信息廣播、黨建文化宣傳、村民活動組織等,提升應急廣播及村民教育宣傳能力。

在會務管理方面,“燕門鄉數字鄉村”示范平台支持以PC客戶端、瀏覽器端、移動APP端及電視電話會議終端等多種方式快捷創建會議並參會,簡化會務管理流程,使得參會人員不出村、不出鄉,就可以隨時隨地進行溝通。

下一步,“燕門鄉數字鄉村”示范平台將增設視頻AI算法分析,如車輛出行抓拍—通過對攝像頭賦予后端抽幀車輛識別算法能力或裝配車輛抓拍機,來實現對關鍵路口及重要場所的車輛出行記錄及特征進行抓拍監控﹔如煙火識別—通過對攝像頭賦予后端煙火識別算法能力,對監控范圍內出現的燃燒事件輸出結構化的信息,並結合平台配置的煙火識別告警策略,向管理人員發出事件告警信息。可適用於垃圾堆燃燒監控、重要場所消防安全監控等應用場景。再如重點關注人員識別—基於人臉識別算法能力,配套本地人臉視圖庫進行人臉特征比對分析對不同人員出行情況進行監控記錄,並結合平台的配置的重點關注人員告警策略,向管理人員發出事件告警信息等。

雲南電信有關負責人表示,雲南電信將以“燕門鄉數字鄉村”示范平台建設為契機推進燕門鄉綜治維穩中心建設,依托網格化體系推動政府流程再造,打通三級治理體系逐級批辦環節,實現治理事項一鍵流轉、閉環運行,實現對各類群眾訴求的“一站式”受理、調處。持續加快推動雲南“數字鄉村”建設,為雲南數字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貢獻積極力量。(亢一凡)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