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中國“象爸爸”用溫情守護亞洲象

2022年06月21日08: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象爸爸”用溫情守護亞洲象

  一大早,地處雲南的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陳繼銘吃完早點,就牽著7歲的“羊妞”到野外開展日常的野化訓練。在高大的“女兒”面前,這位“象爸爸”略顯瘦小,眼裡洋溢著暖暖的愛。

  “2015年以來,我就看著它一點一點長大,就跟我的一個孩子一樣。”陳繼銘說,“羊妞”很黏他,開心的時候會跟他一起踢皮球,做各種小游戲。

  2020年8月12日,救助象“羊妞”與“象爸爸”陳繼銘在一起。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 攝

  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是中國目前唯一以亞洲象收容、救助和繁育研究為核心的科研基地。在這裡,有一群像陳繼銘這樣專門從事救助和照料亞洲象的工作人員,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亞洲象的研究、檢測、救助等提供技術和力量支撐,人們親切地稱呼他們為“象爸爸”。

  今年40歲的熊朝永護理經驗達17年,堪稱一名資深“象爸爸”。很多大象被他悉心照拂過,其中一頭名叫“然然”的象和他感情最為深厚。

  2005年7月,野象谷工作人員在附近河道內發現受傷小象“然然”,並將其送往救助中心。隨后,有著豐富護理經驗的熊朝永擔任這頭小象的“象爸爸”。

  由於有抵觸情緒,“然然”曾把一名靠近的獸醫撞到牆上。“剛開始很害怕,但它需要我的幫助,硬著頭皮也得上。”熊朝永說,為了讓“然然”接受自己,他想了很多辦法。

  為給“然然”補充營養,熊朝永從示范吃蘋果開始,逐漸拉近彼此的距離,為后續的藥物治療及護理打下基礎。遇到電閃雷鳴時,“然然”經常發出哀號,熊朝永干脆將床搬到小象邊上,徹夜守護。

  “小象要是害怕了,我就摸摸它的額頭或者哼歌。”熊朝永說,這一陪就是10多年。2019年9月,“然然”誕下一頭小象,熊朝永也榮升“象姥爺”。

  膽小怯生的孤兒象“小強”、被同伴打傷的成年公象“昆六”、因臍帶感染被象群遺棄的“羊妞”……每一頭救助象背后,都有一段暖心故事,它們的健康成長離不開“象爸爸”們日復一日的悉心陪伴。

  多年來,“象爸爸”通過不斷探索和實踐,在亞洲象繁育技術方面取得了較大成效。截至2021年底,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已成功繁育出9頭小象,填補了中國在亞洲象繁育技術領域的空白,並實現亞洲象保護管理領域標准化“零”的突破。

  2021年5月29日,工作人員組裝用以檢測象群行蹤的無人機。2021年,雲南一群野生亞洲象“北移南歸”。當地出動力量全力監測,提前預警引導,防范象群帶來的公共安全隱患。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在雲南,除了這群全職“象爸爸”,另一群兼職“象爸爸”的故事同樣溫暖。

  2021年,雲南一群野生亞洲象的“北移南歸”之旅,引發全民觀象熱潮。在野象“說走就走”的旅程背后,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的指戰員們擔負無人機監測重任,臨時兼職成了“象爸爸”,成功保障了人象平安。

  楊翔宇是野生亞洲象搜尋監測分隊隊長,由於巨大的壓力和不規律作息,歷時數月的監測任務,讓這位兼職“象爸爸”瘦了10來斤。

  開始接到象群搜尋監測工作時,楊翔宇心裡充滿忐忑。因為他和隊友們之前專門從事森林草原防滅火和應急救援工作,對他們來說這是一項陌生又充滿挑戰的任務。

  野象看上去很“萌”,但大型野生動物也有凶猛的一面。這意味著,在象群遷移期間,必須提前發出預警,做好群眾疏散等工作,最大程度避免人象遭遇。

  “我們是指揮部的眼睛。”楊翔宇說,如果象群靠近村庄,監測隊員就要把情況及時上報給指揮部,實時傳輸象群的活動畫面,提醒民眾避開象群活動區域。同時,有關部門也會緊急疏散轉移民眾。

  幾個月來,楊翔宇不知跑爛了多少雙鞋,刮破了多少條褲子。因為高負荷運轉,監測分隊常常遇到無人機風扇停轉、槳葉折斷等問題。每逢雨霧天氣,無人機無法起飛,隊員們就要拿著手電和紅外夜視儀,徒步尋找野象。兼職“象爸爸”們曾25次與象群近距離接觸,最近一次距離不到5米。

  楊翔宇和同事日夜兼程守護了象群116天,克服重重困難,轉戰了玉溪、昆明、紅河、普洱4個州市10個縣區,監測象群活動1266公裡,空地跟蹤2390小時,標繪要圖377份,為全程保護大象“北移南歸”架起了空中之眼。

  日前,在雲南省舉辦的2022年第一期“雲嶺楷模”發布會上,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和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榮獲“雲嶺楷模”稱號。

  “雖然今后我的主要職責是做好森林防火各項工作,但愛象護象的故事我還會繼續講下去。”楊翔宇說。(趙珮然、嚴勇 庄北寧、趙彩琳參與採寫)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