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2021年通報寄遞渠道涉毒案件線索921起

2022年06月21日14: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6月21日電 (記者符皓)“近幾年來,雲南省公安禁毒部門查獲的利用郵政寄遞渠道販運毒品案件中,60%以上案件是通過寄遞企業在收寄過程中主動舉報、協助提供主要線索查獲的。”在6月21日上午舉行的雲南省禁毒委員會“6·26”國際禁毒日新聞發布會上,雲南省郵政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榮蓉通報了利用郵政寄遞渠道販運毒品整治工作有關情況。具體情況如下:

緊抓重點區域、重點環節的防范。在毒品必經通道德宏、西雙版納、臨滄、普洱等8個沿邊一線地區進行堵源,嚴抓實名收寄落實,實行責任倒查,重點提高寄遞企業查毒的敏感度和防范意識﹔在物流集散地昆明、大理等地進行截流,重點提高毒品安檢的查緝能力﹔邊境地區落實對快遞從業人員入職政審和尿液檢測,強化對從業人員使用麻醉藥品、精神藥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質防控,堵截寄遞企業參與毒品犯罪源頭。2021全年,各級郵政管理部門累計配合公安部門開展背景審查3000余人次。

壓實寄遞企業主體責任,發揮寄遞渠道打擊毒品犯罪主力軍作用,嚴把郵件、快件“安檢關”。近幾年來,雲南省公安禁毒部門查獲的利用郵政寄遞渠道販運毒品案件中,60%以上案件是通過寄遞企業在收寄過程中主動舉報、協助提供主要線索查獲的,僅2021年就通報寄遞渠道涉毒案件線索921起,行業禁毒堵源截流的特殊作用進一步凸顯。

推進行業“智慧禁毒”,實現郵政管理、公安禁毒部門工作同步、技術同步、數據同步,與公安禁毒部門聯合開展數據研判及信息推送共享,日均傳輸數據信息超過170萬條。在西雙版納州推行“人証核驗”試點工作,累計投放試點設備472台,營業網點設備配置100%覆蓋,累計採集比對人証信息24.52萬條。

開展宣傳培訓,筑牢毒品預防教育體系。省、市郵政管理部門深化與公安禁毒部門在打擊毒品犯罪上的交流合作,注重寄遞企業查緝技能培訓,筑牢毒品預防教育體系。2021年,單年度累計組織宣傳培訓3500余次,培訓受眾從業人員4萬余人,佔全省行業從業人員的2/3。

郵政管理、公安禁毒部門之間加強部門協作、區域協作,實行線索共享、案件共辦、戰果共計,集中偵破了一批利用寄遞渠道販毒大案。2021年,公安部門通過寄遞企業提供案件線索進行案件偵辦,抓獲犯罪嫌疑人441人,繳獲毒品1283千克。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