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4個強戒所創建為全國“示范所”

雲南:12年回送守法健康公民25.7萬余名

2022年06月21日14: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6月21日電 (記者符皓)“12年來,為社會回送守法健康公民25.7萬余名,總量常年居全國第一,切實肩負起強制隔離戒毒的職責使命。”在6月21日上午舉行的雲南省禁毒委員會“6·26”國際禁毒日新聞發布會上,雲南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齊金嶺表示,自2010年開始承擔強制隔離戒毒工作起,雲南省司法行政系統按照司法部的要求,以構建統一戒毒模式為抓手,以提升戒治成效為目標,以確保場所安全穩定為基礎,不斷提升戒治科學化水平,努力降低解戒人員復吸率。具體工作成效如下:

雲南全省司法行政系統構建了以“四區”和“五中心”為基本框架的工作模式,實現科學戒治、專業戒毒、精准戒毒。目前,全省已有14個強戒所驗收達標,並有4個場所創建為全國“示范所”。

針對病殘戒毒人員佔比高達54%的實際情況,建立專門場所和成立專管大隊,對病殘人員進行集中戒治管理,堅決完成“應收盡收”的任務目標。不斷深化醫療基礎和信息化系統建設,與社會醫療機構合作開展醫聯體建設,實現雲藥房、雲檢驗、雲影像、預約診治等功能,極大有效提升場所醫療診治水平。同時推動實現戒毒人員參加社會醫療保險“即參即保”,保障戒毒醫療順利開展。

在解戒人員后續照管方面,為破除戒毒人員復吸毒品的難題,提升戒斷鞏固率,雲南司法行政系統在全省設立了48個后續照管站,對解戒人員在就業、就學、申領社會救濟等方面給予指導幫助,實現解戒人員回歸社會無縫銜接、動態幫扶。截至目前,已累計照管解戒人員11000余人,平均操守保持率達78.4%。另外選派警察參與社區戒毒社區康復管理工作,成立戒毒康復指導工作站並開展試點研究,有效降低解戒人員復吸毒品和違法犯罪的風險。

在技能培訓和結對幫扶方面,近三年來各強戒所共組織6733名戒毒人員參加職業技能培訓,獲証率達64.6%。組織1.1萬名戒毒人員參與31場就業推介會,簽訂就業意向書1181份。各強戒所對291名戒毒人員的事實無人撫養未成年子女開展結對幫扶,切實解決社會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據介紹,雲南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已連續3年實現無毒品流入、無脫逃、無非正常死亡、無所內案件、無生產安全事故、無重大疫情的“六無”目標,連續15年實現安全生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