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普洱思茅:“一把手”招商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2年06月20日19:5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普洱市思茅區深入貫徹落實普洱市招商引資大會精神,堅持領導干部帶頭,壓實“一把手”招商責任,精心謀劃項目,狠抓項目落地,形成大招商、招好商的局面,以高質量招商引資工作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招商引資大會。

“一把手”帶頭 高位推動大招商

思茅區制定《2022年度思茅區“一把手”赴市外招商計劃表》,要求黨政主要負責人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外出招商,成立重點產業和重點項目工作專班促進招商工作,採取召開現場辦公會、一事一議等方式第一時間赴目標企業上門招商,確保項目成功簽約落地,實現“一把手”過問、部署推動招商工作。

今年,思茅區委主要領導分別帶隊赴昆明、玉溪等地招商,召開與普洱籍在昆人士座談交流會,聘請26名招商代表。充分利用普洱(國際)精品咖啡博覽交易會、商洽會及南博會等招商平台,通過領導干部介紹推薦、廣播電視、微信公眾號等形式廣泛宣傳,形成“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人人都是招商員”的濃厚氛圍。

思茅區政務服務中心。

“一條鏈”思維 儲備項目強招商

據介紹,今年思茅區上下圍繞“7+N”現代產業,在謀劃項目過程中注重產業鏈的延伸發展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立足區位優勢資源稟賦,依托中老鐵路開通重大機遇,精心謀劃包裝普洱思茅生物醫藥產業園、思茅區瀾湄第一港旅游度假區、思茅區林化產業鏈綜合開發項目等14個帶動性強、結構性優的“珍珠”招商項目,達到“串珠成線、串線成面”的產業鏈效應,著力實現引進一家大企業、帶來一條產業鏈、做強一個產業集群。截至目前,全區優化包裝招商項目25個,其中市級以上重點項目5個,涉及茶葉、咖啡、生物醫藥、現代林業產業、文旅康養等產業。

“全過程”服務 優化環境穩招商

思茅區,堅持黨員領導干部帶頭,開展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等工作提升營商環境,形成上下聯動、橫向互動、信息互通的招商引資合力。建立高效的服務協調機制。推進“1+1+1”項目全程服務模式,即一個項目一位挂鉤領導一個工作專班,為項目審批落地提供全程跟蹤服務,為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綠色服務通道”。注重走訪服務企業工作,每月領導干部走訪落地企業不少於30%,年度走訪單個在庫項目不少於4次,全面落實集中服務、定期協調和限期辦理等制度,及時幫助企業解決項目建設、生產經營中的困難和問題。

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1—4月思茅區共實施各類經濟合作項目35個,總投資404.61億元,實際到位市外資金完成31.8億元,完成市級下達目標任務數的40.71%,招商引資工作成效明顯。(魯海楊 文/圖 思茅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