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實施基本養老保險擴面增效專項行動

到“十四五”末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95%

2022年06月12日09:08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十四五”末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95%

美編范敏/制圖

近日,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實施基本養老保險擴面增效專項行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2022年至2035年,在全省實施基本養老保險擴面增效專項行動(以下簡稱“專項行動”)。《意見》明確了工作目標,在持續擴大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覆蓋面的基礎上,鞏固擴面成果、優化參保結構,著力提高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參保佔比。到“十四五”末,全省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95%,繳費階段人員中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佔比30%以上。

為實現工作目標,雲南省將以“八類群體”為重點,以社保服務“四個能力”為支撐,以多方聯動“四個機制”為保障,精准識別擴面對象,實施“六個一批”專項行動,推進基本養老保險擴面增效,重點落實15項具體工作。

在精准識別擴面對象方面,雲南將結合入戶調查,摸清基本養老保險法定參保對象中已參保及未參保人員底數,建立擴面對象實名庫,並實現動態更新。

在“六個一批”專項行動中,雲南將通過落實村(社區)干部參加基本養老保險補貼政策,引導村(社區)干部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帶動有繳費能力的城鄉居民尤其是富裕農村居民群體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通過典型示范引領,以點帶面、整體推進,不斷擴大參保面,動態實現城鄉居民群體應保盡保。

在政府幫扶兜底方面,雲南將發揮失業保險援企穩崗政策作用,有效減輕企業繳費負擔,鼓勵困難企業穩定就業崗位,持續為職工參保繳費﹔落實對就業困難人員和高校畢業生等群體的社會保險補貼政策,引導持續參保繳費﹔堅持和完善困難群體參保幫扶政策,對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重度殘疾人、致貧返貧人員等繳費困難群體,為其代繳養老保險費﹔完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補繳政策,將60周歲以上超齡未參保的老年居民,以補繳社會保險費方式納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並享受待遇,實現老年居民人人享有基本養老金。

在依法維權方面,雲南將暢通勞動者參保維權渠道,對歷史上有用人單位工作經歷而未參保的職工等重點群體,經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對用人單位少報、瞞報繳費人數責令改正的,或者人民法院、審計部門、實施勞動保障監察的行政部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出具有效法律文書証明存在勞動關系的,通過補繳企業職工養老保險費,納入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優化用人單位參保、停保工作流程,為職工在入職、離職時及時辦理養老保險參保、養老保險關系轉移接續手續提供便利條件﹔加強權益保障宣傳,鼓勵維權補繳人員積極參保、持續繳費。

為提升社保公共服務能力,雲南將建立“社保服務電子地圖”,打造“城市一刻鐘、農村10公裡”的社保服務圈﹔推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服務“快辦”行動,聚焦參保繳費、查詢打印、待遇申領等高頻業務,提供“網上辦”“掌上辦”“自助辦”“預約辦”等服務模式,實現“打包辦”“提速辦”“簡便辦”﹔完善養老保險關系轉移接續功能,實現跨省通辦、順暢辦理﹔加強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整合社保經辦公共服務資源,加強脫貧地區基本公共服務能力建設,補齊區域性社保經辦服務短板,推進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

此外,雲南還將通過建設全省統一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完善社會保險智慧化決策分析風控系統、建立社會保險專題數據庫、強化業務系統運維保障、增強省級集中統一管理職能,打造“基礎設施完備、信息系統健全、數據資源豐富、服務廣泛便捷、底座堅實安全”的“智慧社保”,以“智慧社保”為引領,全面提升社會保險公共服務水平。(李丹丹)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