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菌”如何做成千億元產業

2022年06月12日09:0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菌”如何做成千億元產業

永平香菇。楊福軍攝

近日,雲南省供銷合作社印發了《雲南省食用菌產業“十四五”發展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出,通過“一核一帶兩翼”“966”產業布局和七大重點建設任務,把昆明打造成國際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到2025年,全省食用菌總產量180萬噸,綜合產值1200億元以上。

近年來,“雲菌”已經成為展示雲南省生物多樣性、綠色生態和美麗雲南形象的響亮名片。根據《規劃》,“十四五”末,全省食用菌綜合產值要達到1200億元以上,“小蘑菇”要做成“大產業”,而且是千億元產業,如何提質增效、破解人才儲備不足問題、推動行業科技進步等關系雲南食用菌產業發展的課題,值得深入關注和思考。

發揮先天資源優勢

巨大的口蘑、1公斤重的鬆露、紫色可食用的花臉香蘑……無葉無芽無花自身結果,可食可輔可藥周身是寶,走進位於昆明市晉寧區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食用菌研究所(雲南省食用菌產業發展研究院)的中國野生菌博物館,多彩的蘑菇世界讓人大開眼界。

“目前世界已知食用菌資源約2000種,雲南已知分布野生食用菌就有882種。”昆明食用菌研究所郭相副研究員介紹,食用菌分為野生食用菌和栽培食用菌,雲南食用菌多樣性顯著,其中野生食用菌資源數量、產量、產值都居全國第一,全省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均有分布。2021年,全省野生食用菌產量28.04萬噸,產值211.13億元﹔栽培食用菌規模逐步發展,年產量57.1萬噸,農業產值113.8億元﹔雲南食用菌總產值全國排名第二位,出口創匯連續20多年超過1億美元。一系列數字表明,雲南食用菌資源在全國乃至全世界都具有話語權,這也是“雲菌”資源優勢突出最直觀的體現。

近年來,雲南統籌推進食用菌產業持續加快發展,實現了食用菌產值產量有突破、“雲菌”國際交易有突破、經營主體壯大且品牌建設有突破,食用菌標准化建設有突破、產業助力扶貧有突破,為“十四五”食用菌產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雲南省食用菌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研究員孫達鋒看來,雲南食用菌產業發展優勢突出。以野生食用菌為例,環境優勢方面,雲南是野生食用菌全球集中產區之一,氣候、土壤、生物種群等非常適合野生食用菌生長﹔產品優勢方面,野生食用菌屬於生態友好型產品,營養美味,“雲菌”地理標志享譽全國,甚至海外﹔產業自身優勢方面,食用菌是綠色循環經濟產業、大健康產業,符合“兩山理論”的發展理念。

《規劃》提出,要將雲南打造成為國際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高原特色食用菌生產交易中心和季節性全國大宗栽培食用菌生產基地。具體來說,將圍繞食用菌產業發展目標,充分發揮雲南省食用菌種質資源、自然資源、菌文化資源優勢,堅持食用菌保護與發展並重,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以資源為基礎、市場為導向、科技為支撐、服務為保障,按“一核、一帶、兩翼”空間進行全省食用菌產業空間布局,強優勢、補短板,著力優化結構,加快全省食用菌產業的升級發展。

“‘雲菌’產業面臨加速發展的機遇。”省供銷合作社食用菌產業升級發展辦公室負責人認為,要找准雲南野生食用菌在全球食用菌發展大局中的坐標方位,發揮多民族山區是野生食用菌主產區的區位優勢,以野生食用菌提質增效為切入點,利用氣候、生態優勢,大力發展有機生態特色栽培食用菌,深度融入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經濟格局中,增強輻射力和帶動力,推進“雲菌”產業發展。

轉變粗放發展模式

“‘雲菌’產業經過多年的發展,產業經濟規模和質量都已不斷發展提升,但產業發展尚未擺脫追求產量和依賴資源消耗的粗放式經營模式,產業發展走上數量質量效益並重的發展道路任重道遠。”孫達鋒認為,“雲菌”產業涉及面廣,技術升級緩慢,科技基礎及創新能力也面臨新的挑戰。比如食用菌採集、物流等環節保鮮技術推廣不到位,物流保鮮期短,產品質量良莠不齊﹔獨具特色和優勢的野生食用菌科學採集技術推廣不到位,缺乏提質增效的精深加工,市場競爭力面臨巨大挑戰﹔栽培食用菌優勢產品群尚未形成,加工產品科技含量不高,缺乏競爭力強的優勢產品﹔食用菌行業一線生產加工、經營管理等技術人才薄弱,產業經濟效益低。

如何推動產業從粗放化經營向現代集約化經營突破,進一步促進產業全方位、多途徑融合發展,“中國野生菌之鄉”南華縣探索出了一條特色栽培、精深加工、林—菌—旅、休閑康養的多元化發展之路。

以野生菌採摘、精深加工、菌文化為載體,以培育龍頭企業、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打造區域品牌、建設市場服務體系等為抓手,南華縣充分開發野生菌資源。2021年,南華縣野生菌加工企業實現產值達22.74億元,野生菌產業綜合產值達41.18億元,帶動了全縣餐飲、旅游、文化、商貿、物流等產業的快速發展。

在南華縣咪依嚕天然食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的展廳,琳琅滿目的產品讓人眼花繚亂。除了各種菌子的干片、凍片,針對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最近特別流行的菌湯包等各類特色產品也有很多。

2005年,余躍先創辦了南華縣咪依嚕天然食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通過多年發展,公司從一家食品加工小工廠成長為雲南省重點龍頭企業,也見証了南華縣野生菌產業發展的顯著變化。在余躍先看來,南華縣野生菌產業的持續發展,菌農增收,與當地多年來實行的封山育菌政策密不可分。比如五街鎮整個村委會核心示范區就有2000畝,通過在鬆茸產區建設起了示范區、鄉村旅游採摘體驗點,在加強野生菌基地管護的同時,讓老百姓也能體驗採菌的樂趣,實現了良性發展。

“分析雲南省食用菌產量產值的數據不難發現,雲南野生食用菌資源豐富,但栽培食用菌發展薄弱。同時,隨著食用菌生產成本增加,產量雖逐年增加,但比較效益下降,雲南省食用菌產業要提質增效,建設創新型和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型的食用菌產業任務緊迫。”省供銷合作社食用菌產業升級發展辦公室負責人介紹,《規劃》明確,通過充分挖掘“雲菌”產業增長潛力,要力爭“雲菌”產業產值產量取得新突破、提質增效發展邁出新步伐、技術創新體系取得新成效、交易體系建設登上新台階。這就要求雲南省食用菌產業發展亟待轉變觀念搶抓機遇,加快向食用菌品種選育、精深加工、高端品牌等提質增效、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方向轉變。

挺進千億藍海市場

在大型真菌中,虫草是國家重點保護野生物種之一。然而鮮有人知,全球最大的虫草標本館和虫草菌種基因庫就坐落在昆明。由雲南大學教授虞泓帶領的雲南大學生態與環境學院虫草生物多樣性與進化研究團隊,就在這裡對真菌與昆虫結合形成的神奇物種作研究保護。

1999年,虞泓協助香格裡拉藥用植物有限責任公司研發出了“紅景天虫草膠囊”,市場反響熱烈,也顯現了虫草的獨特魅力。多年來,虞泓帶領團隊致力於虫草研究,相繼研發出虫草系列產品近70個。

雲南的藥用真菌類植物茯苓、靈芝、天麻、虫草等被《中國藥典》收載,具有極高的知名度和極大的市場競爭力。隨著“雲菌”知名度和影響力的提升,雲南省以“雲菌”為依托,開拓真菌醫藥保健產業藍海的潛力空間,無疑十分巨大。

與此同時,一系列利好政策正推動“雲菌”產業向前發展。2020年,省政府出台了《雲南省加快食用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對食用菌產業提出新發展要求,政策扶持由大水漫灌向優勢集中轉變,按照野生食用菌、栽培食用菌進行全省食用菌“兩類基地”重點布局。

如今,隨著《規劃》的出台,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間全省食用菌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藍圖已經繪就。到2025年,全省食用菌總產量180萬噸,年均增長率達10%以上﹔總產值500億元,年均增長率達10%以上﹔綜合產值達1200億元以上,雲南食用菌產業向“千億藍海”挺進的步伐蹄疾步穩。

省供銷合作社食用菌產業升級發展辦公室負責人介紹,圍繞發展目標,《規劃》進一步明確了未來幾年產業發展的七大重點建設任務,進一步增強發展優勢,補齊發展短板。即推動“雲菌”國際交易市場建設,堅持內外統籌、雙向開放,實現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做好國際、國內和省內市場建設。推動“雲菌”生產基地建設,野生食用菌增產提質,栽培食用菌可持續發展。推動“雲菌”加工基地建設,解決產品附加值低的短板弱項,提升食用菌綜合價值,促進產業融合發展。強化“雲菌”全產業鏈科技支撐,加強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攻關全產業鏈關鍵核心技術,強化人才隊伍建設,激發創新活力。推動“雲菌”品牌建設,健全以公用品牌為核心、企業品牌為支撐、產品品牌為基礎的“雲菌”品牌體系。推動“雲菌”標准化體系建設,形成覆蓋菌種、保育促繁、栽培、保鮮加工及產品、檢驗檢測、流通等全產業鏈的“雲菌”標准化體系。強化全產業鏈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整合全省科技資源,改進產業服務方式,構建政府職能部門、科研院所、高校、企業、專業合作社聯動的社會化技術服務體系,為產業發展提供全方位技術服務和支持。

“食用菌產業是雲南省產業融合度高、品牌影響力大、地域特色明顯的優勢產業,可以預見,隨著《規劃》的不斷落地,產業發展即將迎來新的發展階段,‘小菌子’將撐起‘大產業’,推動大發展。”該負責人表示。(李承韓)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