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南華:林牧結合實現經濟生態“雙贏”

2022年06月13日10:14 |
小字號

近日,走進雲南省楚雄州南華縣馬街鎮官上村委會梅子樹村民小組的一家土雞養殖專業合作社,幾座雞棚掩映在郁郁蔥蔥的核桃樹下,一隻隻色彩斑斕的土雞競相啄食,構成了一幅草茂林豐、雞鳴人樂的林下生態雞養殖圖。

“在核桃林裡放養土雞,空間大,土雞得病少、肉質好,且雞糞也有利於核桃樹生長,一舉多得。”合作社負責人石偉軍說。

核桃林下養殖的土雞。南華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南華縣有“中國核桃之鄉”美譽,全縣核桃種植面積達120萬畝。近年來,核桃價格波動大,群眾收入不穩定。為穩定群眾收入,當地盤活林下資源,發展林下養雞、林下種植食用菌、林下種植中藥材等產業,提高林上林下經濟效益,增加農民收入。

“我從2014年開始養雞,2016年成立合作社,從成立之初的小規模養殖到去年12月擴大規模養殖,養殖數量由原來的一批養殖1200隻擴大到現在的一批4500多隻,養殖技術不斷成熟,收入不斷增加,接下來我將毫無保留地將我的養殖技術傳授給周邊群眾,帶動他們一起增收致富。”石偉軍說。

據了解,林下養殖的土雞每批生長時間8個月,由於生長時間長、生長環境好,所養殖的土雞體型健壯、肉質緊實,深受消費者的喜愛,成品雞均價40元/公斤,每隻成品雞的純利潤在30元左右。2021年,單靠銷售土雞和雞蛋,石偉軍一家的收入就達20萬元。

長勢良好的林下石斛。南華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林下經濟的成功探索,拓寬了全鎮群眾增收致富的路子,下步工作中,我們將強化技術指導,搭建銷售渠道,計劃發展林下種植黃精110畝、靈芝菌100畝、石斛90畝,培育林下養殖60戶,讓更多群眾分享林下經濟的紅利。”馬街鎮副鎮長方梅香說。

據統計,截至目前,南華縣共發展林下中藥材3萬畝,林下養殖家禽24.8萬隻,林下經濟正成為山區群眾致富的新亮點,為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勁動力。(呂玉玲、何季澤)

來源:南華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