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安寧為祿脿老街筑起“防火牆”

2022年06月13日09:47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寧為祿脿老街筑起“防火牆”

近日,記者在安寧市祿脿街道走訪時看到,入選“中國傳統古村落”名單的祿脿老街,正得到有效保護。據祿脿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祿脿街道以傳統古村落保護為契機,多措並舉,依托“六個強化”為傳統村落消防安全筑起“防火牆”。

祿脿老街的民房一戶連一戶,且全部為土木結構老宅,有的已有300多年歷史,一直是祿脿街道的重點消防安全單位。為此,祿脿街道邀請第三方編制了《安寧市祿脿村(中國傳統村落)保護與利用示范項目規劃實施方案》,對祿脿老街傳統村落消防安全隱患進行評估,並形成《消防安全評估報告》,按照評估查出的隱患問題,祿脿街道聯合相關部門積極進行整改。

據祿脿街道應急中心負責人介紹,為守護好祿脿老街,祿脿街道在村子外圍建設1個300立方米的消防水池並配套增壓設施,沿老街主干道建設消防管道1200余米並配備消防栓5個,沿街設置滅火器79支,為184棟房屋安裝煙感探測器。同時,建立祿脿村古村寨志願消防隊,設立消防安全器材室,配備滅火器、消防水帶、防護服、消防安全繩、手抬機動泵等器材。定期開展消防救援演練,提高消防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置綜合能力。

為筑牢“防火牆”,祿脿街道、祿脿村委會定期邀請文物專家和消防安全專家為村民開展文物保護和消防安全知識培訓。祿脿村委會、祿脿村小組利用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等契機開展文物保護和消防安全宣傳,同時,村委會消防安全志願服務隊還進村入戶講解消防安全常識及發放宣傳手冊。今年,結合疫情防控實際,祿脿街道還通過微信線上直播的方式,組織開展消防安全線上培訓,不斷增強村民文物保護和安全防范意識。(趙書勇)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