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玉溪“數智”賦能揪出公務用車“油耗子”

2022年06月13日08:5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玉溪“數智”賦能揪出公務用車“油耗子”

“平台數據顯示,這輛車行駛往返裡程多次出現10公裡左右的情況,明顯是在10公裡范圍內用車。”“平台顯示這輛公車今天沒有出車,可為什麼不在‘家’?”日前,玉溪市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工作人員通過調取大數據平台記錄及實地察看等方式,發現了公車使用的異常情況。

為深挖細查違規使用公車背后的隱形變異“四風”問題,今年以來,玉溪市紀委監委結合“清廉玉溪”建設“七個專項行動”要求,積極探索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為糾治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插上“數智”翅膀,揪出公務用車“油耗子”。

在前期的監督檢查中,各監督檢查組著重摸清底數,督促公務用車安裝北斗智能系統,納入“全省一張網”監管使用。通過數字化平台,集成車輛基本信息、運行軌跡、實時狀態等數據信息,可實時查看公車行駛軌跡,實現車輛管理可溯源、可跟蹤、可查詢,為后續智慧監督提供強有力的信息支撐。

同時,玉溪市紀委監委借助信息化手段,讓數據成為會說話的監督員。通過調取公務用車信息化平台數據、加油卡使用信息、汽車行駛軌跡等,緊盯油品與車輛不符、加油量超過車輛油箱容量、加油量偏低、異地加油、一日多次加油等異常信息,加大線上信息比對和線下監督檢查力度,形成“公車管理信息比對—異常數據分析核查—督促問題整改—突出問題線索處置—深化成效治理”工作閉環,讓公務用車貓膩無處遁形。

今年以來,該市紀委監委借助信息化手段發現異常數據100余條,發現問題61個、推進問題整改45個,立案2件3人、問責2件2人、黨紀政務處分3人、以批評教育等方式處理7人。(謝進)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