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公安晒出五年大考“成績單 ”

2022年06月07日11:1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6月7日電 (記者符皓)“公安是和平年代奉獻最大、犧牲最多的隊伍,雲南公安歷來英雄輩出……7.4萬雲南公安民警將以英模精神為激勵,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再創佳績。”6月7日,雲南省公安機關學習貫徹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精神主題新聞發布會在昆明舉行,雲南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周建忠在會上通報了黨的十九大以來雲南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亮點成效。

禁毒工作綜合考評連續4年全國第一

矢志不渝堅守“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緊盯“黃賭毒”“盜搶騙”“食藥環”等群眾深惡痛絕的違法犯罪深挖嚴打,全省刑事案件較5年前下降8.4%,命案現案破案率保持在99%以上,繳獲毒品數量全國第一,禁毒工作綜合考評連續4年全國第一,全省社會治安持續向好。

群眾對雲南掃黑除惡滿意度居全國第5位(在西部省區居首)

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共偵辦涉黑社會組織案件167起、涉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件297起、涉惡勢力犯罪團伙案件508起,群眾對雲南掃黑除惡滿意度居全國第5位(在西部省區居首),雲南省公安廳獲評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單位。

矛盾糾紛化解率93.9%

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排查矛盾糾紛78.9萬余起,化解74.1萬余起,化解率93.9%,主動出擊、有力消解了金融、民生等領域風險隱患對全省穩定大局的沖擊影響,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從2016年的88.69%上升到2021年的95.86%,創歷史新高,平安雲南建設呈現新局面。

推出202項“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

5年累計推出202項“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建成覆蓋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的204個“公安自助辦証點”,98%的戶政業務和70%的交通事故處理業務實現“一網辦”,讓老百姓辦証辦事少跑腿、不跑腿﹔全面推行一般性業務“免填表、免復印”舉措,“交管12123”APP節約群眾辦事成本10.34億元。

公安機關窗口服務群眾滿意率升至99.3%

推廣“一單一評”等群眾監督手段,公安機關窗口服務群眾滿意率從2019年的92.3%上升至2021年的99.3%,不滿意問題整改率保持100%,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更可持續。

雲南公安大數據建設應用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深化“大數據”戰略,秉持 “建在雲南、服務全國”的建設理念,在全國率先建成大數據“大基座”,整體推進國家禁毒大數據雲南中心、雲南反恐大數據中心和雲南智慧邊境大數據中心“三位一體”建設,雲南公安大數據建設應用進入全國“第一方陣”﹔在全國首創建成“滇仁杰”人工智能警務專家,實現“基層民警日常工作中90%以上的業務和問題,都能‘一站式’找到答案並得到智能輔助分析”,大數據智能化應用邁出革命性一步。

推出“情指勤督輿”一體化實戰化機制

順利完成公安邊防、消防、警衛部隊劃轉改革任務及森林公安機關管理體制調整,面向實戰組建了打擊跨境犯罪指揮中心、“大數據”特戰隊等專業化隊伍,挂牌成立了預審總隊、水上巡邏總隊,“情指勤督輿”一體化實戰化機制應運而生,隊伍結構進一步盤活。

派出所警力達到縣級公安機關總警力40%以上

因地制宜推廣城區“一區一警兩輔警”和農村“一村一輔警”模式,堅持保障下傾、警力下沉,派出所警力達到縣級公安機關總警力40%以上,全面開展“破小案、辦小事、解小憂、幫小忙、助小康”新“五小工程”,建強警務體系“神經末梢”“毛細血管”,雲南省派出所“散、小、弱”局面得到根本扭轉。

108項公安業務指標進入全國前10位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精簡96%派出所報表,經驗做法在全國推廣﹔組織全省開展500余場專題擂台賽,促進公安跨越發展,共有108項公安業務指標進入全國前10位。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