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野象歸家,不是終點——中國多舉措推動亞洲象保護

2022年06月07日08: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野象歸家,不是終點——中國多舉措推動亞洲象保護

這是2021年8月9日在雲南省玉溪市元江縣境內拍攝的象群(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去年6月初,唐正芳意外結識了一群“遠方來客”。

  2021年6月2日,雲南北移的15頭亞洲象群進入雲南省昆明市晉寧區地界。家住晉寧區高粱地村的50歲農民唐正芳,擔心大象吃不飽,主動聯系鄉政府捐出自家種植的幾噸玉米,投喂這群幾乎跨越了半個雲南來到這裡的野象“旅行團”。

  大象南返后,唐正芳仍時不時關注“老朋友”們的動態。“得知它們回家了,政府也採取了很多措施來加強保護,我就放心了,也希望有機會去看看。”

  這群讓唐正芳挂念的“遠方來客”於2021年12月9日回到原棲息地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勐養片區后,一直穩定在保護區內活動。象群偶爾到林緣採食,與周邊社區和諧共處。

2021年6月6日在昆明市晉寧區夕陽彝族鄉拍攝的野象(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根據監測,旅途中出生的象寶寶逐漸長大,擁有了一定的獨立能力。今年1月,家族又增添了1名新成員,此后象群進入勐養片區森林深處活動,甚少露面。

  國家林草局亞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陳飛說,亞洲象群北移南歸,中國政府民眾攜手護象的故事,已成為中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動范例,也為全球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展示了美麗而溫暖的“中國樣本”。

  “幫助這群野象成功回家不是終點,亞洲象及其棲息地保護仍任重道遠。”陳飛說,亞洲象已被列入了“十四五”期間搶救性保護的48種極度瀕危物種,未來,隨著生態環境趨好,亞洲象種群將不可避免地繼續增長,破解人象沖突的世界性難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近30年來,在全球亞洲象總量不斷減少的形勢下,中國一級保護動物野生亞洲象種群數量由180余頭增長到目前的300頭左右,呈現逐漸增加的趨勢。但亞洲象分布區多是經濟欠發達地區,保護區外的棲息地人口密度較高,隨著亞洲象種群數量增加,處理好人象矛盾、保護與經濟發展的矛盾仍需不懈努力。

2021年6月5日,工作人員操作無人機監測野象蹤跡。新華社發

  亞洲象分布區的保護管理者通過加強亞洲象棲息地保護和恢復,持續提升棲息地質量,同時強化監測預警、安全防范和應急處置體系建設,最大程度避免人象沖突。

  科學家們正在開展亞洲象棲息地適宜性分析、亞洲象遺傳多樣性保護等研究,以期增進對大象的了解,為科學保護亞洲象提供科研支撐。

  中國以亞洲象為主要保護對象的國家公園建設也提上了日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和雲南省人民政府將構建局省共建協作機制,通過整合優化現有棲息地范圍,建立統一的保護管理體系,加快推進亞洲象國家公園創建工作。

  “在保護亞洲象種群及其棲息地的基礎上,系統保護我國珍貴的熱帶雨林生態系統及其資源,對建立健全自然資源和生態保護長效機制,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意義重大。”陳飛說,最終要實現人與象各得其所,人與象和諧共生。(趙珮然)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