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保山加快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

2022年05月24日11:3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山5月24日電 (記者木勝玉)5月24日上午,雲南保山舉辦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發布會,介紹保山市加快主動服務和融入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步伐,在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境外園區平台、跨境物流、農業合作、口岸通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新進展。

發布會現場。趙曉東攝

保山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羅俊超介紹,2021年,保山完成進出口總額47.9億元,同比增長17.9%﹔引進市外到位資金1138億元,增長13%﹔實際利用外資1077萬美元。

近年來,保山市充分發揮沿邊優勢和口岸(通道)優勢,圍繞“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工作要求,強化口岸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口岸功能,持續推動優化通關流程、提高通關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助推保山經濟高質量發展。保山創新“一線兩園”對外經貿合作模式,在全省率先投資建設保山—緬甸曼德勒繆達經濟貿易合作區和密支那經濟開發區,正在積極推進猴橋—甘拜地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

保山全面提升對外開放合作水平,“一線兩園”把保山工貿園區及“園中園”、騰沖邊合區作為境內產業集聚的重要載體和平台,把曼德勒繆達經貿合作區、密支那經濟開發區作為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點。

“保山工貿園區曼德勒繆達經濟貿易合作區的建設,將為企業搭建‘走出去’發展平台,充分結合境內、境外‘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利用境外園區低稅負、低生產成本、市場廣闊、出口便利等優勢,為國內產品進入緬甸等南亞東南亞市場乃至歐美市場提供合作平台。”保山工貿園區管委會副主任徐俊表示。

猴橋口岸。騰沖邊合區供圖

此外,保山工貿園區充分發揮騰沖猴橋、德宏瑞麗、德宏畹町三個中緬一類公路口岸對接優勢及“一線兩園”境內境外聯動發展特色優勢,實施工貿園區物流園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該項目設計了農產品物流交易中心功能區、倉儲配送物流區、保稅物流區、輕紡物流區、配套服務區,同時完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充分利用現有的物流資源條件,構建冷鏈物流、保稅物流、物流金融、多式聯運等多種模式並存的成熟、高效、成本低、速度快、信息化程度高的物流體系,降低運輸成本,實現物流經濟效益的最大化,促進產業結構升級。

在深化對緬交流合作方面,保山市外辦副主任肖靜敏介紹,一是政府間交往保持熱度。2021年以來,保山市委主要領導與緬甸駐昆總領事進行會談,保山市政府分管領導6次與緬方視頻會晤,就疫情防控、境外園區建設及通關便利化等進行磋商,加強雙方政策溝通。二是民間交流有序開展。成功邀請緬甸多個協會訪保,促進與緬民心相通。三是對緬援助卓有成效。建立對緬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協調爭取對外援助項目,先后8批次援助緬甸大型制氧設備、170400劑國產疫苗等各類疫情防控物資,加上正在實施項目,共計價值2200余萬元,筑牢邊境防疫屏障。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