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一線走訪:

雲南瑞麗復蘇 畹町芒滿通道貿易額逆勢飄紅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2年05月24日08:2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5月18日下午,中緬邊境,邊陲小城瑞麗天氣濕熱,一絲風也沒有,空氣好像凝住了。但這並不影響畹町口岸芒滿通道運行,載滿貨物的貨車從通道有序駛出,發往全國各地。

受疫情影響,去年7月9日芒滿通道暫停口岸通關。136天后的11月26日,芒滿通道恢復貨運功能。

數據顯示,與2019年疫情前相比,今年1至4月,芒滿通道日均進出口貨運量恢復到42%,日均貿易額增長256%,是疫情前的3.5倍。

作為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德宏片區(下稱德宏片區)的聯動發展區,畹町芒滿通道是目前瑞麗乃至全國對緬貿易的重要陸路口岸通道,在瑞麗口岸因疫情尚未恢復貨運功能前,芒滿通道貿易額的逆勢飄紅,有力助推了德宏片區恢復發展,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著力量。

貨物通關后將運往全國各地。孫宏偉攝

嚴格管控 疫情防控不放鬆

芒滿通道正常運行,疫情防控不能放鬆。

芒滿通道辦公大樓前,展板上詳細展示著通道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提高通關效率。“芒滿通道緩沖區佔地1平方公裡左右,車輛入境后按照‘3322’的要求管控……”畹町邊境經濟合作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段興海對照展板介紹。

何為“3322”?即:3段代駕分段運輸,3次駕駛室消毒,2次車輛消殺,2次核酸檢測。

具體流程為:在境外段邊境線對駕駛室消毒並靜置30分鐘→跨境段代駕員駕車入境,通過海關噴淋消殺系統對車體消毒→駛入前置消毒區對駕駛室和車輛整體消毒並靜置30分鐘→駛入前置拓展區組票→通關段代駕員駕車進入查驗貨場辦理通關手續,接受海關查驗→通關段代駕員駕車在核酸等待區進行降解停放、消殺、核酸採檢→呈陰性后由緩沖區段代駕員駕車至緩沖區卡口→由各貨場駕駛員接駁貨→對貨物再次核酸採檢,呈陰性后發往全國各地。

各流程要規范運轉,人員管控是關鍵。段興海說,通道對從業人員按不同區域和類別分區閉環管理,每輪閉環管理約300人。從業人員進入閉環要嚴格審核,且賦黃碼。同時,畹町工管委會抽調干部職工按照AB組輪換,每組由處級領導帶隊,20多名干部閉環進駐管理,每組閉環上班時間不低於21天。

一系列措施規范,芒滿通道內從業人員、進出口貨物、運輸車輛被嚴格管控,通道貨運得以正常運行。

貨物通關后將運往全國各地。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尋求突破 通關效率再提升

正常運行是基礎,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升通關效率,芒滿通道在尋求突破。

5月17日下午4點,一輛滿載綠豆的緬方貨車從芒滿通道通關,這是通道恢復貨運功能以來,首輛通關的緬方貨車。

段興海介紹,通道恢復功能后,根據疫情防控要求,緬方貨車暫停入關,貨物入境前需接駁換裝至中方貨車。近段時間疫情趨穩,通道經逐層申請並評估,允許緬方貨車直接入境,不過仍執行“車進人不進”政策。

為提升運輸效率,芒滿通道5月初試推“一箱到底”跨境運輸模式,即中方集裝箱貨車到緬方裝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關、運輸“一箱到底”,省去中間倒轉環節。“目前已有5輛中方集裝箱貨車載貨到緬甸。”段興海說。

當前正值緬甸甘蔗收獲季節,5月中旬,芒滿通道對甘蔗進口推行跨境吊裝運輸的模式,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緬方通過吊車將甘蔗裝到邊境線另一側的中方貨車上,以提升運輸效率。

芒滿通道還整合通道內平台公司,旨在建立“一站式服務、一個窗口收費”的管理平台。

聯動發展 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做好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芒滿通道還通過壓縮時間的方式提升通關效率。

段興海介紹,芒滿通道調整進口貨物靜置降解時間,對進口貨物從入境起開始計算至進口核酸檢測等待區靜止降解累計時間,由原來的生鮮類不少於96個小時,調整為不少於24小時﹔干貨類不少於192小時調整為不少於60小時,鮮活類貨物在結關核酸檢測陰性后放行。

生鮮類陽性貨物由原來靜置48小時調整為靜置24小時后復採一次,呈陰性放行,呈陽性無害化處理﹔干貨類陽性貨物由原來靜置8天調整為靜置48小時后復採,呈陰性放行,呈陽性再靜置后復採,直至結果呈陰性放行。

提升效率同時,芒滿通道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為正常通關保駕護航。

段興海介紹,自恢復通關以來截至今年5月7日,通道先后熔斷12家境外企業貨物檢測呈陽性出口貨物報關業務,暫停多批次檢出陽性貨物進口商品3個,8家口岸服務企業與經營場所下達整改提示函11份,對個人違反疫情防控規定予以責成企業解除聘用12人。

芒滿通道按照不同區域與風險類別劃分為紅黃綠三個區域,並進行不同層級的防控管理。張麗婷攝

效率提升的同時,如何實現貿易額增長?結合疫情防控工作,芒滿通道由以往進出口商品“低價值大批量”向“高價值小批量”轉變。“今年以來,通道進口貨物以西瓜、綠豆、紅豆、玉米、大米、芝麻、芒果等農產品為主,出口貨物則以百貨、家用電器、建材、摩托車、汽配等高價值產品為主。”段興海說,也因此,在進出口貨運量總體下降的情況下,進出口貿易額實現反增。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芒滿通道完成進出口貨運量27.64萬噸,日均進出口2608噸﹔完成進出口貿易額17.92億元,日均貿易額1691萬元,比2019年日均進出口貿易額增長256%。

“我們將繼續和德宏片區聯動發展,將瑞麗構建成連接南亞東南亞大通道的重要節點,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末了,段興海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