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蒙自:文明“微光”匯集幸福暖陽

2022年05月24日10:2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車輛禮讓行人。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車輛禮讓行人。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從解決市民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入手,不斷提升城市整體文明程度,讓一件件惠民實事宛如春天的陽光雨露,滋潤著廣大市民的幸福生活。

便民設施溫暖心窩

走進蒙自市一家超市,“母嬰室由此去”指示牌體現著貼心與關懷,室內配備桌子、凳子、飲水機、微波爐以及標注“男士止步”的哺乳間。正在哺乳間護理台前給嬰兒換尿不濕的張女士說:“蒙自商場和超市都建設有母嬰室,為我們提供了休息場所,也避免了之前在公共場所哺乳的尷尬。”據悉,蒙自在火車站、汽車站、政務大廳、醫院、景區景點、大型商場和街道社區的公共場所,實現了母嬰室設置全覆蓋。

“蒙自市堅持把基礎設施建設納入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的重點整體推進,加大投入構建親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公共服務體系,市民的生活環境得到了有效改善。”蒙自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總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李文亮說。

搭乘蒙自城市公共汽車,你會看到標有“請為有需要的人讓座”的橙色座位就設在駕駛室旁﹔在城區主次干道、商業大街人行道路出入口,專為行動不便的人群設有緣石坡道﹔在政務、文化商業、醫療、交通等公共建筑、新建居住建筑及居住區設置無障礙設施,方便殘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出行﹔蒙自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的建設,為社會貢獻力量的志願者搭建了平台,為需要幫助的市民找到了“救星”﹔“蒙自市建設者之家”讓外來務工人員感受親人般的關懷和家的溫暖,成為蒙自“新主人”。

溫馨提示一路相隨

“人人都是文明城市創建參與者,個個都是文明城市創建主力軍”宣傳標語被蒙自市各行業人士轉化為共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自覺行動。

蒙自市住建、城管等多部門在城市街道、廣場共建共管,並在731個公共洗手設施粘貼7步洗手法宣傳畫,不斷提升著市民的健康意識﹔蒙自市住建部門在公園廣場設置的300余個愛護花草樹木的警示牌,讓市民在休閑娛樂中感受文明氣息﹔“車輛禁止通行、行人快速通過”,蒙自市交警部門在城市主次干道斑馬線一側設置LED屏滾動播放的提示語,警醒著過往的行人文明出行、安全通行。

“電動車已啟動,請小心駕駛,共創文明城市,共享幸福美麗家園”,蒙自市民李瑞瑞每次啟用共享電動車時,都會開心地重復共享電動自行車語音提示,她說,商家設置的溫馨提示讓人心情愉悅。當前,“蒙自因我文明”的品牌引領著全市人民闊步邁進。

高空喊話守護安全

“這是蒙自交警正在‘高空喊話’,請穿紅衣服的女士走斑馬線,不要站在機動車道上。”為了更好地提升城市交通治理能力,保護群眾生命安全,蒙自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在蒙自城區17個主要交通路口配備了“高空喊話”設備,並於2021年11月起啟動了該設備功能。

蒙自市公安局交警大隊秩序一中隊中隊長冉莉說:“根據早、晚高峰及平峰時段的交通特點,在指揮中心后台視頻巡查時,對非機動車逆向行駛、超員、闖紅燈等行為採取針對性的巡查‘喊話’,協助配合路面的交警提升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識,共同維護蒙自道路交通安全。”

“蒙自‘高空喊話’是一種溫情的勸導,出行都不好意思違規。在街道上見到的都是互助禮讓、文明出行,辦事時都是笑臉相迎、簡便快捷,我覺得自己已經成為幸福蒙自人。”外來蒙自務工人員魏麗仙說。(王愛菊、張艷娥 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