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文山州馬關縣半坡村:美化家園扮靚邊疆

2022年05月24日08:46 | 來源:文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關半坡村:美化家園扮靚邊疆

半坡村村民就地取材用鵝卵石修建花台。張繼庄 攝

入夏,行走在馬關邊境一線壯鄉苗寨,目之所及,處處透著整潔優美,仿佛一幅清新秀美的畫卷徐徐展開。

近年來,馬關縣在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中圍繞聚焦短板弱項,實施“一村萬樹”“十棵樹”工程,以淨化村庄、保護鄉村美景、增強鄉村韻味為重點,遵循“突出特色,差異化發展”和“花小錢辦大事”的原則,因地制宜推進“千裡綠道、萬裡花帶”建設。

“隻要寨子能漂漂亮亮的,累點也值得。”背著孫子正在挖土的都龍鎮堡梁街行政村半坡村村民向春翠笑著對記者說,以前住在大山上交通不方便,房子也不好。有了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如今搬進磚瓦房,生活越來越好,隻要能讓家鄉變得更加漂亮,大家都願意積極參加。

向春翠的高興是有理由的。曾經的半坡村屬於地質災害隱患點,交通不便,群眾經濟來源單一,生活困難,沒有幾間像樣的房屋。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全村56戶群眾搬遷到都(都龍)猛(猛硐)線滑石板村旁,採取政府統一規劃建設水電路及排污排水等基礎設施,群眾自籌資金按照規劃建起安居房,大家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隨著居住條件的改善,村民們對環境有了新的追求,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為半坡村的發展安上了助推器。順著用石頭建起來的花台一路向前,就能看到向春翠家所在的半坡村。一排排白牆藍瓦的三層小樓在雲霧中更顯清秀漂亮,家家戶戶房頂上五星紅旗飄揚。摩托車、三輪車、轎車停在院子裡,處處是生活美好,日子紅火的景象。

實施美化家園工程的不僅有半坡村,還有金廠鎮的龍山村。村民們翻新房子留下的舊瓦片被打造成既美觀又特別的鏤空瓦片花台。村民王長仙說:“瓦都是老房子剩下來的老瓦,砌成花台大家都覺得好看。”

環境變好了,產業發展也不能落下。據州鄉村振興局派駐馬關縣都龍鎮堡梁街村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雷德才介紹,按照“基礎牢、產業興、環境美、生活好、邊疆穩、黨建強”的要求,馬關縣從環境美入手,結合“千裡綠道、萬裡花帶”建設,讓村庄從“面子”到“裡子”不斷提升。通過政府籌資一點,群眾投工投勞,愛心企業捐贈一點的方式建設現代化邊境小康村。

為了讓群眾搬出能致富,都龍鎮黨委、政府根據半坡村的實際情況請來農業專家加強八角林管理,提高了八角產量和品質。目前,全村八角成品林400余畝,戶均可增收1萬元左右。堡梁街行政村對轄區群眾開展就業培訓,半坡村不少村民外出務工,家庭收入進一步增加。

雷德才告訴記者,堡梁街准備建設扶貧車間引導半坡村村民在家門口就業。“首先把傳統產業做好,繼續鞏固好八角產業。半坡村留守婦女比較多,計劃用堡梁街原有的老學校改造成就業幫扶車間,為留守婦女提供就業崗位,讓她們就近就地就業。”(記者張繼庄 駱麗 毛雪勰)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