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來西雙版納 和傣家姑娘一道體驗“一葉當舟”

2022年05月21日09:3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和傣家姑娘一道體驗“一葉當舟”。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供圖
和傣家姑娘一道體驗“一葉當舟”。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供圖

人民網西雙版納5月21日電 (記者程浩)“一葉當舟誰敢比?凌波馭浪頌王蓮。”近日,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種植的王蓮進入觀賞期,慕名而來的游客紛紛到王蓮池拍照留念,體驗王蓮載人的樂趣。隻見傣家姑娘“一葉當舟”,翩躚婀娜,宛如“凌波仙子”。

王蓮是著名的水上觀賞植物,葉片直徑可達2米以上,最多可承受六七十公斤重的物體而不下沉。其原產於南美洲熱帶地區,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自1963年開始引種,經過多年的培育,已成為植物園一張亮麗的名片。

每年6月至10月是王蓮的最佳觀賞時間,不少游客都會慕名來到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觀賞這種神奇的植物。

王蓮載人的奧秘系由於其葉邊緣向上卷曲,如同一隻巨大的木盆,葉子結構巧妙,背面密布著中空而堅實的粗壯葉脈和刺毛,構成了堅固的“骨架”﹔同時葉子內充滿了許多氣體,使葉子有很大的浮力。

除葉片巨大外,王蓮還有“兩怪”:一是種子出奇的多,一個果實有種子300至400顆,多的可達700顆﹔二是花會變色,第一日開花呈白色、第二日變為粉紅、第三日又變成紫紅色。

據悉,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將於6月1日開啟“我的王蓮我的船”體驗活動,還在等什麼,這個夏日,到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體驗“一葉當舟”吧!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