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昆明規范房地產互聯網信息發布行為

2022年05月21日08:57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規范房地產互聯網信息發布行為

5月19日上午,昆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聯合市網信辦召開專題會議,對全市房地產互聯網信息發布行為進行規范,並就昆明市星級主播評選工作進行部署。要求全市房地產經紀機構、互聯網主播等,須客觀公正地發布內容,不得發布不實信息、違規銷售信息,杜絕傳謠、造謠、蹭流量等違規行為,正確引導消費和穩定市場預期,共同維護和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

針對目前互聯網傳播中出現的一些問題,為進一步推進昆明市房地產市場規范整治工作,規范和營造良好的房地產互聯網秩序,促進昆明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和市網信辦共同召開此次會議。主城五區及安寧市住建局,市房地產開發與經紀協會、新媒體平台,8家房地產經紀機構參加了會議。會議還邀請昆明樓市、雲南房網、昆明猩房樓市等9個主播賬號相關負責人參加學習。

市網信辦相關負責人對全市互聯網直播行業現狀、存在問題以及多部門聯動查處機制進行了介紹,並結合相關法律、法規對容易發生違法、違規的互聯網行為進行重點解讀。同時,詳細介紹了星級主播評選工作中的評選標准、“星級主播備案系統”功能設置、對優質企業及優質主播的政策和資源扶持方式等內容。要求各房地產經紀機構、互聯網主播認真落實信息內容管理主體責任﹔要學法、懂法,杜絕傳謠、造謠、蹭流量等違規行為﹔自覺遵守社會公德,立正守身,樹立正面形象,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

市住房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就房地產經紀機構及從業人員信息登記和已完善登記信息企業登記表出具進行了介紹,並對目前部分房地產互聯網信息發布賬號以夸大市場負面情況、制造危機感等方式發布不實信息的問題進行通報。

要求全市房地產經紀機構、互聯網主播等房地產互聯網信息發布機構做到學法、知法、守法,守住法律“紅線”﹔建立健全內容發布審核機制,加強對發布內容的審核,加強對發布內容真實性、合法性把關﹔客觀公正地發布內容,在收集信息、核查事實、反映問題時要以審慎嚴謹的態度,客觀公正地講清情況﹔積極、正面地引導市場。全面、客觀了解和把握房地產市場發展現狀,正確引導消費和穩定市場預期,傳遞促進市場發展的正能量。

隨后,市房地產開發與經紀協會,對全市房地產經紀機構學習培訓、行業自律工作開展情況以及房地產行業網絡主播認証流程、星級主播申報相關要求進行介紹。

最后,市住房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要求,各縣(市)區住建部門在工作中做好服務企業工作,傾聽企業呼聲、及時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同時,加強對轄區內房地產行業的監督管理,主動對接網信部門,形成工作聯席機制,及時查處企業違規行為。

各房地產經紀機構、互聯網主播要嚴格按照此次會議精神,規范經營及直播行為,並以此次推進會為契機,搭建主管部門與行業自媒體的聯系交流平台,及時溝通對接房地產工作及市場情況,共同促進昆明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下一步,住建部門、網信部門將加大對房地產互聯網信息發布的監督檢查力度,對違規發布信息的將嚴格進行查處,並向社會公示。(吳勁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