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文山普者黑:黨建引領 村民過上幸福生活

2022年05月21日09:1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普者黑萬畝荷花盛開。丘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普者黑萬畝荷花盛開。丘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雲南省文山州丘北縣普者黑仙人洞村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前沿陣地,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旅游服務受到中外游客廣泛好評。通過多年發展,當地村民過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

支部堡壘作用發揮好

仙人洞村黨支部共有黨員30人,其中年齡最大84歲,最小的28歲。20余年來,仙人洞村黨支部窮則思變,不間斷地挖掘開發整理民族文化傳承和保護,先后收編整理、編演了《古老的仙人》《洗麻歌》等五十多個獨具民族特色的原生態歌舞,吸引了全國各地大量游客觀看。

村裡還成立了6支老、中、青文藝隊,80%的男女青年、中老年人被聘用到某游船公司工作,他們成了丘北縣首批領取工資的農民。在這些演員中,最大的75歲,最小的僅4歲。他們自編自演,每個節目都有濃郁的彝族風情和積極向上的精神文明風貌,20余年來,他們演出節目2500多場次,觀眾20.5萬人(次)。

仙人洞村十分注重文化教育的發展,在村裡建設擁有各類圖書1萬余冊的村科技文化活動室。該村黨支部用集體經濟收入建立了獎學金制度,凡是仙人洞村民的子女考取大學、大專、中專的,每人由村黨支部、村小組用村集體經濟一次性獎勵3000元。截至目前,全村已有30名大中專學生領取了獎學金。村黨支部還將《同心歌》制作成紀念碑,立於村中心地帶,提醒村民尊師重教、文明禮貌、鄰裡和睦,共同致富的發展方向。

該村村民范成元家5口人,在開展“十星級文明戶”創建活動中,通過開辦農家樂、養魚、旅游服務,年人均收入10萬余元。通過“十星級文明戶”創建活動,全村已發展農家樂190戶,房前屋后各家各戶街道衛生清潔,村容村貌取得了可喜的變化。

鄉村振興旅游發展好

在仙人洞村黨支部的帶領下,全力打造“青山綠水生態美、示范帶動生產美、村風文明生活美、文化融合人文美、鼓勵子女讀書美、爭創文明榮譽美”的鄉村振興“六美”生態富裕村。

普者黑仙人洞村共196戶980人,經過幾年的發展,截至2021年底全村經濟總收入4000余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5萬元。村民通過外出考察學習,找差距、抓機遇、轉觀念,樹牢了“先富腦袋后富錢袋”思想,在村黨支部的統領下,全村群眾搞起鄉村旅游,推進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的發展宗旨。

整個村庄呈現“山水相依,日月相惜”的獨特美景,村黨支部、村小組還為全村剩余勞動力提供了就業、創業機會。全體村民思想的轉變,大家自覺“退房讓路”“退房讓綠”。全村建成並投入運營的特色民居客棧有188戶,客房3300余間,通過就地創業增收致富,為精神文明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奠定了扎實基礎。

結合全縣彝族“花臉節”、辣椒節等節慶活動,把民族文化、荷花文化、辣椒文化、飲食文化等融入到旅游產業發展中。通過融合民族元素,村民自發舉辦篝火晚會、荷花宴、挖藕和打魚活動,促進民族團結,為旅游和文化融合提供平台。

鄉村生態環境保護好

30余年來,仙人洞村堅持保護好村子周圍的山水生態林,不斷優化鄉村生態環境,較大地促進了鄉村旅游業的健康發展。

在仙人洞村周圍有近100公頃的生態風景林。30年前,仙人洞村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凡是年滿60歲的老人去世,戶主可以隨意到村裡的生態林裡砍伐樹木用於操辦喪事,多則20立方米,少則也在10立方米左右,使全村景區風景林受到嚴重破壞。”

自1992年普者黑景區開發建設以來,丘北縣委縣政府提出:大力倡導保護普者黑的水資源,首先要保護好普者黑景區生態風景林,讓普者黑山更青、水更綠,人更富。

該村黨支部及村小組結合全村實際,及時有效制定了村子周圍生態林保護措施,並形成村規民約。“禁止全體村民到村子周圍生態林裡砍柴燒火,凡到生態林裡砍伐樹木者,一律按村規民約給予500至1000元的處罰。由於保護措施得力,村民共同遵守維護,才使普者黑仙人洞的山更青、水更綠,人更富。”仙人洞村黨支部書記范成元說。

范成元介紹,通過長達30多年的自我約束,自我管理,村裡100公頃的生態林得到了有效保護和恢復。現在全村196戶村民,無論哪家操辦喪事,都不會到生態林裡砍伐一棵樹木。(張德華 丘北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