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罕見!千隻紅腳隼現身雲南騰沖

2022年05月19日14:1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正在休息的紅腳隼。朱元攝
正在休息的紅腳隼。朱元攝

人民網保山5月19日電 時而成群棲息在電線或樹干上,時而成群地在低空中翻飛懸停……近日,有攝影愛好者在雲南保山騰沖拍到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紅腳隼群集的影像。

“這是一個非常大的紅腳隼遷徙群體,在國內十分罕見。這次在騰沖拍到的影像資料比較珍貴。”看到影像后,中山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劉陽通過視頻對觀鳥現場的記錄者如是說道。

據了解,紅腳隼是一種小型猛禽,體長25—30厘米,體呈灰色,腿、腹部及臀部為棕色。主要以蝗虫、蚱蜢、蜻蜓等昆虫為食,有時也捕食小型鳥類、蜥蜴、鼠類等小型脊椎動物。

據劉陽介紹,紅腳隼的繁殖地在俄羅斯和我國的華北、東北,每年都遷徙到非洲的東南部,滇西是紅腳隼的遷徙通道。它的遷徙飛行需要在晴朗的白天,借助上升的氣流從高空直接飛過,一般看不到大規模的群體。

“前段時間正值陰雨天,加上騰沖良好的生態環境,於是紅腳隼就停留在海拔相對較低的地方休整,等著天氣好的時候繼續北飛。”劉陽進一步解釋了紅腳隼大規模出現在騰沖的原因。

“通過跟蹤監測,估測這次停留騰沖的紅腳隼達到了1000隻左右。”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沖分局局長畢爭表示,自紅腳隼現身騰沖以來,該局一直在安排人跟蹤觀測,並做好保護宣傳,讓這些遠方來的“客人”不論經過還是常駐,都能得到很好的安全保障。

5月17日中午,騰沖天氣逐漸放晴,紅腳隼感知到氣溫及氣流的變化,紛紛拍打著翅膀翱翔在半空中,做著“遠行”前的准備。在現場跟蹤監測保護的工作人員目送下,紅腳隼變換著隊形越飛越高、越飛越遠,漸漸消失在大家的視線裡。(符皓、劉正凡、武曉露、趙雄)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