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我要像您一樣堅強” 從一位盲童寫給張桂梅的信說起

 
2022年05月16日08: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要像您一樣堅強”

“親愛的張桂梅媽媽,請您允許我這樣稱呼您,來圓一個我埋在心裡、12年沒有說出來的夢想。

從福利院來到學校,同學們說,媽媽是溫暖的,總帶著甜甜的味道。我開心地想,原來,媽媽就是老師的模樣。

今天,老師說,您用腳步丈量了山村的貧困,您用雙臂托起孩子的希望。我想,您忍著病痛、堅持把孩子送出大山的行動,就是媽媽的模樣……”

這是雲南省昆明市盲啞學校12歲的盲人學生官寶明在手摸盲文、朗誦自己寫的一封信,他的信寫給“時代楷模”、華坪縣女子高級中學校長張桂梅。

5月15日,在第32個全國助殘日到來之際,在昆明市盲啞學校開展的雲南省2022年“護苗聯盟 綠書簽進校園”活動現場,隨著盲人學生現場鋼琴伴奏,盲啞學生們用手語分享了《張桂梅》一書片段。官寶明是一位孤兒,雙目失明,在福利院長大,7歲來到昆明市盲啞學校讀書,現在是五年級學生,和身邊的許多盲啞孩子一樣接受義務教育,只是他們必須用手指去觸摸盲文書本,用心靈去感知外面的世界。

盡管學習、生活上的困難重重,官寶明和同學們都有一顆稚嫩卻很堅強的心。正如官寶明在給張桂梅老師的信中所寫:“雖然我看不到您,可我要像您一樣堅強,在漆黑的世界裡去尋覓光亮,向著音樂的殿堂飛翔﹔我要像您一樣堅強,向著天空勇敢地挺起脊梁﹔我要像您一樣堅強,把自己變成照亮別人的火光!”

官寶明的信表達了全校424位殘障學生的心聲。讓現場所有人感動不已、熱淚盈眶。

“天之大,唯有你的愛是完美無瑕……”六年級盲人女學生張志娟獨唱《天之大》的天籟之音,溫暖著全校殘障同學的心。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學家、植物繪畫家曾孝濂先生,中國男子盲人足球隊隊長魏建森、雲南省盲協副主席周興鬆也來到現場,和部分盲啞學生代表一起交流分享“我和我的夢想”,用親身經歷向孩子們詮釋“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的真諦。83歲的曾孝濂一生從事生物科學繪畫,先后參與繪制《中國植物志》等50余冊植物學專著。魏建森、周興鬆都是盲人,都是昆明市盲啞學校的優秀校友,魏建森曾率隊奪得盲人足球世界杯第三名和亞錦賽冠軍,周興鬆鑽研推拿按摩技術、目前已成為“全國金牌按摩師”。

官寶明同學的信引起了全校同學們的強烈共鳴。張桂梅、曾孝濂、魏建森、周興鬆等榜樣的力量以及他們的堅持和信仰,更深深激勵著同學們。同學們紛紛比畫著手語,表達了自己對堅持和夢想的理解。

聽障學生李俊茹說:“我到學校時,一句話都不會說,老師一直在耐心教我們,使我讀到了初三,這就是堅持的過程!”

“堅持就是要從頭做到尾,不能放棄!”官寶明說。

孩子們在傾訴著自己的感受,雖然看不見世界的精彩,或者聽不到百鳥的鳴叫,可他們卻堅持不懈地探索著、感知著這個世界。(記者 張 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