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黨的十八大以來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

繪就家和萬事興的幸福圖景

本報記者 楊 昊
2022年05月16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繪就家和萬事興的幸福圖景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

數據顯示,我國目前有4億多家庭。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既是家事,也是國事,關系個人健康成長、社會和諧穩定和國家繁榮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

制度建設更完善:

為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家庭建設的新期盼新需求,認真研究家庭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把推進家庭工作作為一項長期任務抓實抓好。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各地各部門的合力推動下,我國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法規政策不斷建立健全,為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明確提出“用良好家教家風涵育道德品行”,民法典確立“家庭應當樹立優良家風,弘揚家庭美德,重視家庭文明建設”的原則性規定,為新時代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提供制度保障﹔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注重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十四五”規劃綱要首次設立“加強家庭建設”專節,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將“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寫入《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規劃部署未來10年婦女兒童發展的目標任務,分別增加“婦女與家庭建設”和“兒童與家庭”內容,同時充實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養育、教育的政策措施﹔

——中央文明委印發《關於深化家庭文明建設的意見》《全國文明家庭評選標准和評選辦法》等,對文明家庭創建活動和評選表彰作出規范﹔中宣部、中央文明辦、中央紀委機關、中組部、國家監委、教育部、全國婦聯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實施意見》,以建設文明家庭、實施科學家教、傳承優良家風為重點,強化黨員和領導干部家風建設,突出少年兒童品德教育關鍵,加強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推動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高質量發展﹔中共中央印發的《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明確將“家風家教”宣傳教育納入廉政教育內容﹔中辦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明確要求把家風建設作為領導干部作風建設重要內容﹔

——全國婦聯啟動實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從家庭文明創建、家庭教育支持、家庭服務提升、家庭研究深化等方面推動家庭工作﹔聯合多部門制定實施家庭教育工作五年規劃,推動修訂《全國家庭教育指導大綱》《家長家庭教育基本行為規范》,促進全國2萬個網上家長學校、2.1萬個家庭教育新媒體服務平台和37萬所社區家長學校及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站點建設發展﹔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規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負責實施家庭教育,同時規定了家庭教育工作聯動機制、國家支持家庭教育的舉措以及社會力量對家庭教育的協同任務﹔

…………

相關政策法規密集出台,推動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開展,為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奠定了堅實基礎。

好家風支撐好社風:

推動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家庭都要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

每年春節,三代人聚在一起,開一場家庭座談會,談得失、談工作、談為人處世……這是全國最美家庭、湖南省衡陽市何芳靜家庭堅持了20多年的習慣。在爺爺何芳靜的言傳身教下,家庭成員中有優秀教師、科研骨干、知名企業家,孫輩也都考上了重點高校。為了改善村庄民風,何芳靜牽頭打造“文化長廊”,記錄祖訓和歷代名人事跡﹔設立教育和助學基金,幫助160多名學生考上大學。

不僅僅是何芳靜家庭,許多最美家庭的故事在大江南北生動書寫。近年來,各部門積極組織開展家庭文明建設活動,推動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在家庭落地生根:

——中央文明委2016年召開的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全國文明家庭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目前,已組織評選兩屆共781戶全國文明家庭。2021年,評選出68名全國道德模范和254名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他們的先進事跡和美德善行進入千家萬戶,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產生了積極推動作用。

——全國婦聯常態化開展尋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創建等活動,截至2021年底,共揭曉全國最美家庭6808戶,推選出539.89萬戶各級各類最美家庭,累計表彰全國五好家庭9912戶。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文明辦同團中央、全國婦聯、教育部、關工委一起開展“新時代好少年”學習宣傳活動,選樹推介5批98名符合時代要求、體現時代精神的青少年先進典型,引導廣大少年兒童向他們學習……

走進陝西省家風館,講解員生動的講解讓人感受到展品背后的溫情故事與質朴家風。如今,這裡已成為集家風家訓展示、最美家庭宣講、家風培育與體驗、家教指導和培訓為一體的綜合展館。陝西省打造覆蓋省、市、縣、鄉、村、戶六級家風館,構建起“172個實體家風館+67個網上VR展館+38個流動臨展館”的立體布局,使好家風潤物無聲融入群眾的日常生活。

不僅僅是陝西省家風館,各地各部門牢牢抓好家風建設,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社會新風尚。2019年,全國婦聯將每年5—6月定為各級婦聯組織家風家教主題宣傳月,連續3年集中開展家風家教主題宣傳活動。結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2021年5月至6月,各地區各部門成立2萬多支宣講團,匯聚16萬名宣講員,開展11.3萬場紅色家風故事宣講活動,直接參與群眾達3400多萬人。

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各級領導干部帶頭抓好家風尤為關鍵。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糾樹並舉,聚焦關鍵少數、突出問題,強化監督執紀,綜合運用任前廉政談話、約談提醒等方式,教育引導督促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堅決查處家風不正等問題﹔海南省紀委邀請新提拔省管干部家屬一起參加廉政談話,將“廉內助”家風教育班與“一把手”紀律教育專題班合並舉辦﹔江蘇連雲港等地充分運用大數據和信息技術助力監督,探索綜合利用市場監管、稅務等部門信息資源,實現對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等情況監督檢查信息化、精准化、常態化。

以小家促大家:

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要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煥發文明新氣象。”

“咱們先來說說王繼祥家,我覺得院貌整潔星暫時還不能給他家。”“同意,昨天我去他家轉了轉,院子還需要再好好收拾收拾。”在吉林省長春市九台區波泥河街道清水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村干部、文明家庭代表等圍坐在一起,評選村裡的星級文明戶。清水村在全村開展星級文明戶創建、評選活動,制訂星級文明戶“十星”評選標准,通過表彰先進、樹立榜樣,強化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有效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塑造文明鄉風民風。

家庭文明建設是鄉風文明與社會和諧的支點,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中具有基礎性作用。如今,越來越多的鄉村像清水村一樣,鼓勵更多家庭見賢思齊,以優良家風帶動民風鄉風向上向善,積極參與美麗鄉村建設。

與此同時,各地因地制宜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倡導廣大家庭弘揚家庭美德,踐行移風易俗:青海省西寧市城中區倉門街街道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開展宣講活動,推動移風易俗、勤儉節約在每個家庭落細落實﹔河北省邯鄲市魏縣深入推進“抵制天價彩禮 倡導婚嫁新風”專項行動,用小品、快板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移風易俗﹔山東省淄博市婦聯開展鄉村美學教育活動,通過美學課堂、鄉村讀書會等,賦予家庭移風易俗新內涵……

家庭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單元。《關於進一步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注重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來,各地婦聯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為抓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推進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積極探索基層社會治理的新途徑,維護社會和諧安定:湖北省恩施市婦聯打造“鄉村文明之花”志願服務隊,組建489支“村花調解”隊伍,構建典型引領、矛盾調處、司法調解的家庭和睦三道防線﹔浙江省杭州市婦聯搭建“家和碼”綜合治理平台,對每戶家庭進行量化定碼,有針對性地開展幫扶解碼、調處解碼、司法解碼﹔雲南省安寧市婦聯建立困難母親庫和失獨母親庫,為3000多名困難母親、失獨母親、留守流動婦女開通就醫綠色通道……

家和萬事興,家齊國安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牢記總書記囑托,廣大家庭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家庭夢融入民族夢之中,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第 01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