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全力以赴投入新戰場

雲南援滬醫療隊進駐定點醫院開展危重患者醫療救治工作

2022年05月16日08:2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以赴投入新戰場

在有條不紊地開展黃浦區兩個方艙醫院醫療任務工作的同時,5月11日,雲南援滬醫療隊緊急抽調202名隊員進駐上海市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瑞金醫院盧灣分院,接管7樓重症病區、8樓普通病區,並參與4樓危重症病區管理,開展對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合並有嚴重基礎性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

5月11日,一名患者轉入該院重症病區,隨即出現呼吸急促症狀,氧飽和度下降,被診斷為急性呼吸衰竭。醫療隊員韓斌、錢盼盼等人在護理團隊配合下,緊急對其進行氣管插管、呼吸機輔助通氣。“插管成功后患者血氧飽和度控制在95%,給予鎮靜鎮痛等治療減輕病人痛苦……”錢盼盼說,該患者還患有冠心病等基礎性疾病,心電監護提示心律失常,隊員們先后對其實施針對性治療,目前患者呼吸循環平穩,已轉為竇性心律。

5月12日,一名患有嚴重高滲性脫水、意識障礙的確診患者被送到普通病區,醫療隊員李繼鵬為其留置胃管時發現大量暗紅色胃內容物,考慮為嚴重的消化道應激性出血,立即轉到重症病區。隊員們及時對其進行治療,目前患者已轉危為安。

接管病區以來,醫療隊與進駐該院的醫療團隊緊密合作,成功救治了多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重症醫學科等科室的醫生對危重症、重症患者進行嚴密監護並加強治療,對急性加重且危及生命的患者進行全力搶救﹔護士長和護理組長帶領管床護士搶救病人、執行特殊醫囑,協助、督導管床護士進行患者管理﹔患者轉入重症、危重症病區時,管床護士迅速准確評估患者情況、判斷病情,予以給氧、心電監護、建立靜脈通路等基礎處置……醫療救治工作緊張有序推進。

“與方艙醫院工作情況截然不同,隊員們面臨的任務更為艱巨,挑戰更加嚴峻。”醫療隊員、護理領隊戴藝說,接到進駐定點救治醫院命令后,醫療隊立即從開平路方艙(滬滇友誼艙)和龍華東路方艙抽調隊員,迅速完成籌備工作,投入新的“戰場”。入駐前,隊員們分批進駐重症、危重症及普通病區進行工作交接,參與感控等相關培訓,熟悉工作環境和工作流程,並做好設備及物資准備,用最快的時間投入救治工作當中。

“此次抽調的隊員都是各科業務骨干,以重症醫學科、呼吸科為主。”醫療隊員、定點醫院領隊趙寧輝說,隊員們面對的救治對象都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病情相對較重,對醫療救治水平有較高要求。同時,高齡患者和患有多種基礎性疾病的患者較多,專科護理工作內容更加繁雜,感控壓力更大。隊員們將全力以赴做好定點醫院的醫療救治工作,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貢獻雲南力量。(陳鑫龍 黃興能)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