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全力做好援滬醫療隊服務保障:物資充足 戰疫無憂

2022年05月15日08:5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物資充足 戰疫無憂

要圓滿完成雲南援滬抗疫任務,充足的物資保障是關鍵。接到援滬任務后,省委省政府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制定了《雲南省支援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專門成立了物資保障組,組織防護、生活物資招標採購,為打贏上海疫情防控保衛戰保駕護航。

進艙工作無后顧之憂

“我要加大碼的防護服”“N95口罩多拿幾個”……5月10日一早,雲南援滬醫療隊駐地一樓大廳一側,准備前往氣膜實驗室開展核酸檢測工作的隊員按照防疫要求,逐一領取物資。

另一側,防護服、醫用帽子、N95口罩、鞋套、靴套、醫用面屏等不同類型、不同型號的防疫物資整齊擺放著。

隊員們紛紛表示,防疫物資儲備充足,進艙工作無后顧之憂。

物資保障組在接到第一、第二批醫療隊出發的緊急指令后,快速反應、立即行動,緊急籌備運送到上海的醫療、生活等物資。到達上海后,物資保障組在雲南援滬醫療隊臨時黨委的統一指揮下,組織分別住在5個酒店的醫療隊員,將4000多件物資全部分類放置,為援滬醫療隊開展工作提供了堅實的物資儲備保障。

“一樣都不能少”

抗疫一線,物資調撥須及時、科學、高效。

清點、搬運、分裝、分發……這一系列動作已經成為物資管理組組員李瑞乾每天的常規動作。4月11日以來,組員們為醫療隊員分發物資20余次。“大到整箱方便面,小到指甲剪,一樣都不能少,一刻也不能耽誤。”李瑞乾說,物資管理組制定了分配方案,每個支部安排1至2人將需分發的物資拆開分成500余份,按房間號發放,保証每名隊員物資保障充足。

為保障物資供應,醫療隊建立了物資管理制度,組建物資管理群,以駐地酒店為單位,每個酒店指定2名隊員負責物資管理,確保隨時接收配送物資。同時,建立物資統計清單、防護物資庫存及分布情況台賬,將物資按防護用品、辦公用品、核酸採樣用品、消毒用品、醫療用品分類管理,做到種類齊、底數明、庫存清。時刻關切各駐地酒店醫療隊員個人防護、生活物資需求,確保咸菜、礦泉水、洗浴用品等生活補給物資第一時間發放到醫療隊員手中,並設立心理疏導服務專線電話,及時有效保障隊員身心健康。

保障工作井然有序

“醫療隊相繼接管兩個方艙后,第一時間成立后勤安保部,保障物資供應。”醫療隊后勤安保部副部長王宇告訴記者。

“目前,物資保障已建立工作支撐體系,醫療隊與上海市保供單位有效銜接,形成了援滬醫療隊指揮部-方艙物資管理員-保供單位三級聯動機制,配足必需保障物資並科學管理。”雲南援滬醫療隊物資保障組組長李楠介紹。此外,針對方艙內老年患者佔80%以上的實際,提前預判突發事件潛在風險,協調地方保供單位共同做好安保力量准備、應急預案完備工作,制定突發問題處置流程,按需配置氧氣瓶進入方艙,有效解決部分老年患者吸氧問題。此外,組織開展方艙醫院院感防控、消防安全等風險隱患排查,切實消除醫療隊員后顧之憂。

物資充足,戰疫無憂。截至5月10日,醫療隊接收生活、防護物資10000余件(箱)約300噸。(陳鑫龍 黃興能)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