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文山州硯山縣維摩鄉以生態治理探致富新路

2022年05月16日08:3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荒山披綠 窮嶺生金

走進硯山縣維摩鄉幕菲勒片區,2500畝黃金油桃林綠意蔥蘢,山坡一派生機盎然。崇山峻嶺間,一幅綠色產業畫卷正在延綿展開。

很難相信,幾年前,眼前的這片綠地還是“九分石頭半分土,還有半分露露頭”的亂石旮旯。土地貧瘠、山大石頭多、可耕地面積有限以及嚴重的石漠化是制約當地群眾發展的最大阻礙。

“要發展,首先得找准產業。”2017年,當地黨委、政府引進專業團隊,以“科研+企業+農戶”的石漠化綜合治理模式,在這片土地上種植桃樹,探索石漠化種植技術。經過5年的發展,帶動了1654戶農戶種植黃金油桃8000多畝。進入盛果期的桃林,果實總產量預計可達3000噸,每年可吸引富余勞動力4萬余人次,僅務工一項就可助民增收600萬元。

幕菲勒片區的變化,只是硯山縣石漠化治理的縮影之一。近年來,硯山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守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把造林綠化和產業發展有機結合,讓石山變綠山,綠山變金山,創造了石旮旯裡的“綠色幸福家園”。

走進維摩鄉長嶺街村委會三尖山村,“治石”與“致富”相結合的發展路子同樣有跡可循。綠油油的核桃林漫山鋪開,林下種植的白芨、滇黃精長勢喜人,長嶺街村黨總支書記聶應菊正在自家的核桃地裡忙活。

“過去在荒山上種糧食,春天種一坡,秋天收一籮,天天臉朝黃土背朝天也賺不到幾個錢。”聶應菊告訴記者,三尖山村曾經是全縣石漠化最嚴重的村子,房子建在石頭上,庄稼種在石縫裡,村民常年靠天吃飯,望天喝水,生活十分困難。

為探索致富路子,聶應菊使出渾身解數,與貧瘠的石山“死磕”。2015年,聶應菊積極動員群眾,牽頭成立了應菊山羊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和鄉親們一起在石漠化地區大力探索“核桃+藥材+牛羊”的復合經營發展模式。100多畝石頭地栽上了牧草,牧草用來喂養黑山羊,羊糞用來種植核桃,林下育有白芨、滇黃精等中藥材……石山披綠,荒山變青,在政府的扶持下,她從石漠地裡找到了種養循環的生態致富之路,“產業發展+石漠化治理”也成為了村民們脫貧致富的“金鑰匙”。

目前,合作社已發展社員165戶,推廣種植核桃林1000余畝,養殖黑山羊5200余隻,林下種植滇黃精、白芨等中藥材56畝,社員養殖收入最高達13萬元,最低收入3萬余元。聶應菊一臉喜悅地說:“現在不僅一抬頭就是滿眼的綠色,還有不錯的收益,村民日子越過越紅火了。”(李麗)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