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景谷:藏在大山裡的致富“蜜”籍

2022年05月14日11:3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五月花飄香,蜜蜂採蜜忙。雲南省普洱市景谷縣正興鎮水平村地處縣城東南邊陲,這裡群山環抱、生態環境優美,盤山路若蛟龍蜿蜒曲折,從山腳到山頂,逐漸延伸雲端,仿佛進入了“世外桃源”。這個季節,群山、叢林、盛開的繁花,蜜源植物豐富,是名副其實的“天然蜜庫”,在這幽谷密林中,還藏著當地老百姓的致富“蜜”籍,村民陶華就是一個用蜂蜜“甜”了日子的人。

土法養蜂。

“我們村的蜂蜜都是野生散養的,把做好的老式木桶放到大山深處的開闊地段,等著土蜂進來筑巢釀蜜。”家住正興鎮水平村的陶華穿越密林,來到自家放置蜂桶的地方查看完情況后熟練地將蜂餅取出,一餅餅金黃的蜂蜜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十分誘人。

陶華與蜜蜂結緣是在2011年,“當時還在老家的我,看見老家堂屋的一個老木桶飛來了一群蜂,這群野蜂把這當成了新家,駐扎了下來。”陶華說,出於好奇,他向當地許多養蜂人學習養蜂知識,並自己用家裡的老木材打蜂桶,放置在深山裡,慢慢學會了傳統“土辦法”。

土法養蜂。

2012年,陶華來到了水平村,開始用這種方法養蜂採蜜。從剛開始的一桶兩桶到現在近六十多個蜂桶,陶華用了近10年的時間探索出了屬於自己的“致富秘籍”。“我們家的蜂蜜都是土蜂採集山野百花和藥材花釀造的生態原蜜,沒有進行任何加工,很多顧客就是看中了這一點來跟我買蜂蜜。”陶華說介紹,“去年單我家就產了將近300公斤蜂蜜,未過濾的蜂餅每公斤110元,過濾好的每公斤能賣到200元,去年家裡通過賣蜂蜜收入近6萬元。”

陶華展示剛割下來的蜂蜜。

陶華介紹,為了讓當地老百姓的生態蜂蜜能賣出去,他通過自己多年的銷售經驗將村民們的蜂蜜統一收購后再統一售賣到市區的土特產店,去年全村賣出了近1噸的生態蜂蜜,為全村增收近15萬元。(羅丹 文/圖  景谷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