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讓雲南州市領導“牽腸挂肚”的項目集中開工又來了,這次看點也不少……

 徐元鋒
2022年05月12日08:44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5月11日下午的昆明海埂會堂百合廳,緊張中透露出幾分喜悅——雲南省委省政府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如期舉行。喜的是,各州市發展你追我趕如“賽馬”,開工百億元以上項目4個,比一季度多3個。

2月25日的一季度集中開工儀式,本端曾以《雲南這個開工儀式不到40分鐘,省委書記、省長出席,讓州市領導坐不住了……》為題報道。文中提到:第一排就坐的領導們對面,是一塊數字化大屏幕,播放著雲南16個州市第二分會場的現場圖景。這次同樣如此,時間比上次長了幾分鐘。

一季度的儀式舉行后,省發展改革委組織了6個督導組,對開工的大項目實地進行評估督導,“口頭開工、書面開工”可過不了關。從督導情況看,截至4月底,一季度宣布開工項目的實際開工率近八成,開工率較高的有麗江、普洱、怒江﹔項目入庫率46.8%,入庫率較高的有麗江、普洱、紅河。已入庫項目一季度完成投資160多億元,投資完成約十分之一,完成較多的有昆明、曲靖、紅河。

省發改委負責人匯報說,全省二季度集中開工重大產業項目919個,總投資304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076億元,個均投資3.3億元。其中,年度計劃投資5000萬以上項目有431個,單個項目投資規模較一季度大的多。

在激動人心的現場匯報環節,“驚醒”起來的昆明回到了第一位。匯報順序是按一季度入庫項目完成投資額排序的,按實際進賬來比很科學——昆明完成投資30.5億元,比第二名曲靖多了1.7億元。昆明二季度的數據也挺爭氣:總開工項目291個,總投資100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314億元,后兩項數據佔了全省的約三分之一。

第二個匯報的是曲靖市,二季度總開工、總投資和年度計劃投資三個數據分別為103個、340.1億和126.4億元。之后是紅河州、楚雄州、麗江、臨滄和玉溪等。記者注意到,與第一季度發言排序比照,麗江從第9進位到了第5位,而有的州后退較多。

分州(市)看,二季度項目個數過百的有昆明、大理、曲靖﹔項目總投資達500億元以上的有昆明,300億元以上的有紅河、曲靖﹔今年計劃投資300億元以上的有昆明,100億元以上的有大理、紅河、曲靖。雲南各州市之間數據懸殊巨大,如一季度完成投資額,昆明、曲靖是最后兩名的三四十倍,也反映了雲南發展不平衡的現實。

分行業看,能源以外工業項目主要是新材料、先進裝備制造項目﹔能源工業項目集中在新能源領域﹔農業項目376個,旅游項目85個,數字經濟項目31個。

王寧書記本來隻宣布項目開工,但他看了各州市匯報后“很有感觸”,於是有感而發。他說,總體來看各州市重視招商和項目建設,工作成效明顯,按這個趨勢,雲南兩三年后產業水平會上來。受疫情防控影響,目前招商勢頭有所減弱,大家要千方百計找信息找渠道找人去談。各州市條件不同,省委會實事求是對待項目集中開工的成績,但大家要盡心盡力盡職盡責。他說,有的州市發展工業不行,但農業和旅游項目誰都適合,坐在家裡等是不行的。

王予波省長最后說,抓項目是考驗高質量發展意識、能力和成效的重要標准,項目要落地,我們聽其言,更觀其行、察其效,以實績來論高質量發展的英雄。

(責編:朱紅霞、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